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朱两帅PK:杜伊有宝贵财富 朱帅有最大砝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9:25 来源:

  北方体育报消息:莎士比亚名剧《哈姆莱特》中的哈姆莱特,其主要性格特点是忧郁和犹豫不决,形成这一独特性格主要是在发生了父亲被杀、母亲改嫁以及叔父篡权等事件影响下使然。朱帅入主国足两年了,在中国足球这一典型环境下,朱广沪的性格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与朱广沪接触将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笔者跟着朱广沪参加了两项相对比较正式的比赛:东亚运动会和东亚四强赛。在这两项比赛中,朱广沪都获得了冠军,但这一切都发生在2005年。

  笔者曾经开玩笑地对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说:“都是我给国家队带来的运气,只要我到场采访国家队比赛,国家队保证取得好成绩。”记者还例举了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战绩,笔者仅有一场比赛没有到现场采访,就是世界杯预选赛客场打科威特比赛,而国家队就因为这场关键比赛失利没有机会进入世界杯。当然了这都是开玩笑,重要的还还要靠自己的实力。

  在两年的时间里,朱广沪的性格发生了变化是可以肯定的。从战绩上讲,虽然在刚刚过去一年时间里,过程不太理想,但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从感情上讲,作为本土教练其实更容易沟通,不仅仅在语言方面,主要是沟通方式方面更容易把握。

  杜伊刚刚来到中国,与无论是足协官员、队员还是媒体记者,想要了解这位米卢老乡,还需要在比赛中逐步加深印象。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无论是杜伊还是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对于媒体记者和球迷来讲,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把中国国家队带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是谁都无所谓。

  与风风火火的2005年相比,今年对于朱广沪来说是十分坎坷的一年。虽然带领国家队跌跌撞撞杀进明年亚洲杯决赛圈,但由于半路杀出个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这位塞尔维亚主教练一来到中国,坊间即开始传出在适当时候必将取代朱广沪入主国家队。面对时下越传越烈的取代风波,足协保持了一贯的冷静加沉默态度。据悉,如果朱广沪在明年的亚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或许能保住一线希望,而且大前提还必须是杜伊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太理想。那么朱广沪的命运到底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由足协和杜伊来决定呢?

  执教资本 东亚冠军PK世界杯16强

  2005年是朱广沪值得炫耀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由朱广沪挂帅的中国队出征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在这两个区域性比赛中,朱广沪显示出比较高的指挥才能和坚定的信心,最后双双夺冠,这两个冠军分别来自于7月的韩国和11月的澳门。

  夺得两个区域性冠军在得到媒体和球迷赞誉声的同时,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也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在去年年末的总局召开的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教练员报告会上,作为中国传统弱项的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也被邀请参加。事后,朱广沪受宠若惊地对记者说:“面对在座都是世界冠军的教练,我确实不知道说些什么,参加这次会议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度过了辉煌的2005年,2006年对于朱广沪来说,可谓风雨交加。对于没有世界杯任务的中国国家队来说,最正式的比赛就是亚洲杯预选赛。由于预选赛对手新加坡、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等球队的实力不是很强,其实包括主教练朱广沪也没有预料到,通往亚洲杯决赛圈之路是那么的坎坷,在客场输给伊拉克之后,主场仅仅依靠一个点球艰难地战胜新加坡队,客场再战新加坡队,朱广沪的运气依然不佳,被顽强的新加坡队0:0战平。在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声中,足协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塞尔维亚人杜伊来到中国之后,面对媒体关于将有可能取代朱广沪国家队主教练教鞭的报道,足协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与朱广沪相比,杜伊的执教经验相对丰富了许多,除了在前南斯拉夫执教之外,他还曾经执教南美的委内瑞拉、非洲的卢旺达和加纳队。其中在执教委内瑞拉队的时候,曾经战平过由米卢执教的美国队,尤其让人值得称道的是,在上半时0:3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扳3球。在执教卢旺达的时候,共带队参加了18场比赛,其中取得了8场比赛的胜利,这对于非洲足球小国来说,是个不小的胜利,尤其在非洲杯预选赛中,曾经1:0战胜过非洲足球强国加纳,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此后杜伊转战加纳,率领加纳国家队杀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这也是迄今为止杜伊最值得炫耀的成绩。

  从杜伊与朱广沪的经历来比,杜伊的最大财富是把球队带进世界杯。这或许正是中国足协看好杜伊的原因之一。如果在带领国奥队顺利进入奥运会半决赛之后,再借助这个经验,杜伊占领国足主教练的位置就成了顺利成章的事情了。

  检验能力 亚运会PK亚洲杯

  带领国奥队参加多哈亚运会是杜伊入主国奥队以来所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讲,亚运会的成绩,将成为检验这位米卢老乡的第一块试金石。与杜伊相比,明年亚洲杯决赛赛场就成为检验朱广沪能否成为冲击2010年世界杯的主教练的另一个战场。

  经过近一年的折腾,足协从近10位候选人中,终于敲定了赛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的到来,第一个遭到下岗的是原国奥队主教练贾秀全。他的到来,也正赶上由朱广沪担任主教练的国家队成绩处于差强人意的时候,于是,一些媒体开始发挥极强的想象力,“怂恿”足协将朱广沪也赶下台,让丰富经验且能力颇强的这位东欧老人同时兼任国家队主教练。面对媒体的呼声,足协目前还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于是坊间又传出,足协正在考虑,在国家队主场战完伊拉克之后,是否与朱广沪续约。

  媒体的建议也不是没有道理,由于朱广沪在过去一年中,成绩确实差强人意,就连当年力挺朱广沪的足协某官员也感到空前的压力。由于足协当年与朱广沪签订的合同是以今年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结束为阶段,也就是说打完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伊拉克的主场比赛之后,合同将结束,对于是否签订新合同还要看足协的脸色。从理论上讲,已经提前杀入亚洲杯决赛圈的朱广沪,算是完成了足协交给的任务,但面对艰难出线的过程,使得足协目前的态度还不明朗。

  杜伊上任后第一个正式比赛是年末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在最近几届亚运会上,国家队的成绩都可以,基本上都打进半决赛。对于刚刚上任的杜伊来说,虽然其主要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但亚运会的成绩多少还是影响到他的执教前途,至少可以影响到他是否将身兼两职。从历届国家队参加亚运会的成绩来看,打进半决赛是足协所能接受的心理底线。如果能获得亚运会冠军,成为中国男子足球首夺亚洲冠军的功臣,朱广沪的国足主帅的位置就很危险了。

  如果朱广沪还有一线希望保住主教练位置的话,那首先要打好明年的亚洲杯决赛,不过其难度相当大。因为在2004年于北京举行亚洲杯上,由阿里·汉任主教练的中国队一举杀进决赛,只是在决赛中输给日本队,最后获得亚军。从这个角度上讲,明年的亚洲杯上朱广沪必须要有一个突破,那就是直奔亚洲杯冠军,如果冠军没有把握,那么杀进决赛也是足协的心理所能承受的。

  最后决战 奥运会PK世界杯预选赛

  在亚洲杯和亚运会结束之后,杜伊面临的是奥运会的考验,因为中国是东道国无须参加预选赛,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成绩,将决定杜伊在中国未来的走向。而在完成了亚洲杯任务之后,朱广沪面临的最大一个考试就是世界杯预选赛。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世界杯预选赛已经进行了几轮,如果在杜伊完成了奥运会任务而朱广沪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下,那么杜伊走上前台就成为了可能。

  如果杜伊一旦走上前台,同时兼任国奥队和国家队主教练,那么杜伊一个人是否能承担得起这个责任,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在近邻日本,前国家队主教练巴西人济科曾经身兼国家队和国奥队教练,虽然成绩上还算可以,但距离日本足协当年制订的目标来说,还有一段距离。中国与日本的情况虽然不一样,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从能力上讲,杜伊的能力不容置疑,比赛经验也十分丰富,但对于同时担任两支队伍的主教练,毕竟他以前也没有尝试过。不过一足协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奥运会与世界杯的赛程并不发生冲突,而且在中国,一些国奥队队员同时也是国家队队员。

  从目前的情况来,主要问题出在明年的奥运会结束之后,一旦杜伊在奥运会上取得令足协满意的成绩(足协目前还没有确定其满意的成绩是打进半决赛还是获取奖牌),那么是否将正式取代朱广沪。一位足协官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切等到奥运会之后才能决定,目前还有近两年时间,而且届时世界杯预选赛已经打响。也就是说一旦杜伊完成了奥运会任务,而朱广沪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征途上不太顺利,那么杜伊取代朱广沪就可能浮出水面。

  脾气性格 杜伊火爆PK朱帅温顺

  除了上述一些硬性条件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也很重要。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除了要考核杜伊的执教能力之外,杜伊的性格能否使足协官员满意也应该考虑进去。

  从施拉普纳开始,足协相继聘请了霍顿、米卢和阿里·汉等外国教练。其中霍顿和阿里·汉是因为没有完成足协交给的任务自动与足协解除了合同,米卢虽然完成了冲进世界杯的任务,众所周知他的倔强的脾气,引起足协某些官员的强烈不满,世界杯之后并没有与其续约。

  在中国足球圈任教,能力不是第一要素,首先是性格能否符合足协官员的口味。

  在目前的情况下,塞尔维亚人共有的火爆脾气,因为刚刚来中国,在杜伊身上还没有体现。但口直心快的秉性目前已经显露出来。相信随着比赛的日益增多,随着“战火”的不断铺开,其性格特点将会呈现在球迷面前。

  与杜伊相比,经过近两年的磨合,朱广沪性格中的棱角已经渐渐蜕化。在与足协、媒体、队员和球迷的碰撞中,朱广沪已经变得十分温顺。这一点应该说比较符合足协的口味,这也是朱广沪与杜伊较量的一个有力砝码。取得了8场比赛的胜利。

  (本报记者韩湘子)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