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脉”已被杜伊号准 国奥"杜"绝失败不足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6:19 来源:

  西安晚报消息:引言:除了1:0这个没有实际意义的结果外,和以往一样,杜伊执教后的国奥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期待中的惊喜。

  上帝用7天创造了世界,杜伊用7天证明了自己,起码从中喀之战的结果来看是这样的。不过,能够击败并非“水货”的结果固然令球迷满意,但要想带领这支技术仍显粗糙、战术仍显单调的中国国奥队赢得更多的比赛,甚至杀入08奥运的前四名,杜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这个角度来看,杜家军首次亮相交出的不过是一份“刚刚及格”的答卷。

  思路:“脉”已被号准

  中喀之战,初来乍到的杜伊为国奥队设计了基本符合球队特点的战术打法,这是球队能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杜伊曾多次强调:“我是一位喜欢进攻的教练。”可见,在老头的心中,尽快提高国奥队的进攻质量和套路是当务之急,从昨天的比赛(尤其是上半场)来看,杜伊尽管延用了攻守平衡的442阵形,但在人员搭配和战术设计上都绝不保守,他在训练中一再强调的“边路突袭”战术也得到了坚决的贯彻(整场比赛,国奥队有效的边路传中次数达到了13次)。另外,国奥队的前场任意球和角球都有一定威胁,开场不久,郜林突破制造禁区前任意球,主罚的郑智将球送到球门远端空当处,尽管后插上的队员慢了一步未能形成射门,可这次充满想象力的配合还是令人眼前一亮。据统计,国奥队昨天共获得了八次前场任意球和五次角球机会,过去那种草率处理的情况正在逐渐被精心演练且目的性较强的定位球战术所取代。

  按照杜伊的想象,未来的国奥队应该是一支既强调整体又具有鲜明特点,而且在临场比赛中注重攻防细节的善战之师,因该说,杜伊已号准了国奥队的“脉”,关键看今后如何继续对症下药了。

  指挥:未见神来之笔

  由于正式带队仅仅7天,经过大风大浪的杜伊显然没有(也不愿)给自己施加更多的压力,考察队员的能力才是他近期工作的重点,所以,昨天的比赛中,老头大部分时间都嚼着口香糖坐在场下,临场指挥未见神来之笔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上半场,面貌焕然一新的国奥众将在郑智和孙祥的带领下基本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沈龙元、郜林在边路的快速突破、下底传中,郑智的中场组织和周海滨的正面拦截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29分钟,郑智在对方禁区内被推倒赢得点球,或许是觉得主裁的判罚有“照顾”之嫌,杜伊在领先后并未喜形于色。中场休息,杜伊的布置也很简单:“继续加强边路进攻。”随着客队下半场加强了攻势,看到本队后防频频告急的杜伊这才起身提醒弟子要注意及时回防。进攻方面,国奥队的边路反击虽然依旧犀利且多次形成了威胁,可中路跟进的抢点、射门始终不理想,对此,杜伊只是在第76分钟换上了高中锋邹游,可惜为时已晚,收效甚微。

  用人:险把老将累趴下

  赛前征召三名超龄国脚说明杜伊对国奥适龄小将们的能力并不是特别信任,而昨天的比赛也恰恰验证了国奥“糙哥太多”的说法,且不说谭望嵩和吕建军等人只知一味拼抢最终受伤下场的鲁莽,就连一向以技术出色、视野开阔著称的陈涛和周海滨也屡次出现莫名其妙的低级失误,无奈之下,除因伤休战的季铭义外,郑智直到第61分钟才被卢琳换下,孙祥更是打满了全场。

  杜伊之所以违背“老将只踢半场”的承诺,原因无非有三,首先,杜家军毕竟首次亮相,过程和结果都很重要。其次,他想看看老将的水平究竟比小师弟们高出多少。此外,他也希望郑智、孙祥能在国奥队中真正起到榜样的作用。事实证明,小师弟们无论在技术、经验还是心理上与两位老大哥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今后的日子里,如何尽快缩小这种差距便是他们与杜伊要共同面对的难题,而这个过程必定费时耗力且充满荆棘。记者靳鹏

  相关链接

  历任洋帅首秀

  第一任洋帅:施拉普纳

  时间:1992.6.28地点:上海

  中国队在万宝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2∶3负于斯洛伐克,蔡晟和高峰各入一球。

  第二任洋帅:霍顿

  时间:1998.3.1地点:日本横滨

  中国队在第四届万宝路戴纳斯杯东亚四强赛首场比赛中1∶0小胜中国香港队,张恩华打进惟一入球。

  第三任洋帅:米卢

  时间:2000.3.15地点:日本神户

  中日对抗赛中,中国0∶0平日本。

  第四任洋帅:阿里·汉

  时间:2003.2.12地点:广州

  中国队在一场商业比赛中,以0∶0逼平巴西队。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