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诺基亚时代

  2009年,美国出了部电影叫《重返十七岁》,2014年韩国也出了部电影叫《奇怪的她》,其实讲的是“重返20岁”的故事。“重返”一词天生带有一种怀旧的情愫(此处《重返苏莲托》的音乐响起),将来,如果笔者也来写部“重返”题材的剧本,考虑写个“重返诺基亚时代”。

  就在上周,微软宣布以3.5亿美元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卖给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话说现在新闻标题上一旦出现“诺基亚”几个字,总能引发人的一丝怀旧感。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回想2013年9月3日,国内中小学开学第三天,微软宣布将以37.9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消息一出,国内的诺基亚用户哀鸿一片,甚至非诺基亚用户都由衷地发出英雄末路的感慨。(估计现在还有不少人误以为微软把整个诺基亚给收购了……}

  前阵子,笔者有意无意地翻出了七年前买的一部诺基亚6120c,2G网络,塞班s60智能操作系统。我把现用的4G手机卡插入,重新体验了一下当年的网络浏览器以及qq。软件字体既小又有浓重的颗粒感,相比于4G网络,2G网络实在太慢,真的很难想象当年我居然能整天抱着它上网、聊QQ。至于最基本的通话功能我也已经无法接受了,因为没有骚扰电话识别软件,来个陌生电话,我会纠结半天是接还是不接。

  那些年,微信还没出现,飞信才是主流。可惜的是,这部诺基亚手机上的飞信已经登不上了,总是显示网络错误。最近,关于中国移动关闭“短信转飞信”功能的一条新闻引发了大家关于“飞信将死”的猜想。飞信最辉煌的时期恰恰也是诺基亚手机的鼎盛期,随后,二者便携手慢慢变老。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当时正好也是通信行业从2G向3G过渡的时期,诺基亚和飞信都抓住了2G鼎盛的尾巴,但是都没能追上3G的步伐。

  诺基亚时代曾流传过很多关于诺基亚手机的神话,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砸核桃,从10层楼摔下依然能用,挡子弹救警察……现在的手机由于屏幕太大,碎屏几率也大大增加,手机坚硬与否基本取决于保护套的强弱,于是很多人就更加怀念诺基亚手机的“坚硬”,有人甚至扒出了诺基亚军工企业的背景来佐证。然而,这些“坚硬神话”实在经不起推敲,摔不坏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机器构造简单、塑料轻便外壳、屏幕小……而不是诺粉们想当然的信仰加成。在2G手机时代,很多品牌的手机都很“坚硬”,只不过诺基亚的出货量最大、用户最多罢了。

  另外,诺基亚从造纸厂成长为世界手机霸主的经历也常常被人津津乐道,完全有资格入选最美心灵鸡汤或者成功学典型案例。生活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掏出兜里的诺基亚看看,立马海阔天空,直挂云帆奔向星辰大海。

  然而,诺基亚手机的成功因素主要还是因为遇到了好时机。正如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都出生在1955年才得以童年时期接触电脑、青年时期开始创业一样,诺基亚手机的崛起点是在1992年约玛·奥利拉担任CEO之际,当时恰逢模拟通信向数字通信转型期,诺基亚凭借后发优势推翻了模拟通信时代霸主摩托罗拉的规则,重建了通讯行业的秩序。当时,与摩托罗拉同样后知后觉、最终衰落的企业还包括西门子移动、爱立信移动、飞利浦移动。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十五年后,诺基亚手机重蹈了摩托罗拉的覆辙,在2G向3G过渡期间,苹果以及谷歌安卓系手机迅速崛起,成了诺基亚手机的掘墓人。这期间还有个小插曲:在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的时候,时任CEO埃洛普成了众矢之的,稳拿“最牛间谍”、“最强木马”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一次全球移动大会上,曾有记者毫不留情地质问埃洛普是不是微软植入诺基亚手机中的木马。

  时至今日,依然有人认为(包括笔者也这么想),是埃洛普的“拉郎配”葬送了诺基亚手机,如果当年热情拥抱谷歌安卓,诺基亚手机现在很有可能会过得非常幸福。但是,历史不能假设,事后诸葛亮虽然有道理,但改变不了既定结果:诺基亚手机确实被时代抛弃了。

  怀旧伤感之余,还是要庆幸我们现在有了功能更强大的手机。庆幸之余,我打开微信,望着一连串好友和微信群头像右上角的两位数字,不由感慨,还是诺基亚时代的信息交流轻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