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还记得当年脖子上挂的mp3播放器吗?

  mp3今犹在,不见当年播放器。笔者对mp3播放器的印象始于高中时期。那时我还在用笨重的磁带式随身听,但是“走路戴耳机、脖子上挂mp3播放器”已悄然成为校园时尚。当时的mp3播放器还比较大,连着有线耳机,远远望去,仿佛脖子上挂着一个听诊器。

  当时,我有幸体验了室友的mp3播放器,听歌是很方便,但是查找歌曲不方便,播放模式只有顺序播放、随机播放、单曲循环。作为当年熟练使用随身听倒带按钮的高手,我可以根据磁带卷轴的直径判断某首歌曲的位置以及倒带时间,于是乎mp3播放器在我眼里,真的只剩“呵呵”了。

  可惜好景不长,高中一毕业,随身听、磁带这些个数码产品伴随着笔者引以为傲的“倒带技能”就被扫进了历史博物馆。不过它们不是被mp3播放器干掉的,而是被更高级的手机干掉的。上大学那会儿,我用的是一款名叫“诺基亚”的手机,现在的孩子可能都没听过这个牌子了。想当年,诺基亚凭借塞班智能系统在手机行业一手遮天,不仅可以听mp3音乐,还能在2点几英寸的大屏幕上看电影,当然更重要的是——省下了购买mp3和mp4播放器的钱。

  不过,笔者的大学室友Z依然保持着使用mp3播放器的习惯。他的mp3播放器是日本某著名品牌产品,价格上千,配合一副300多元的德国品牌耳机使用,据说音质超好。我也试听过,确实好,但如果说好得不要不要的,倒也不至于。

  这位Z同学不仅有mp3播放器,还有个屏幕比脸大的mp4播放器,堪称当下大屏手机的鼻祖。当时我认为,手机取代mp3以及mp4播放器指日可待,对Z同学的做法只能简单评价为财大气粗逼格高。

  然而,Z同学倒是给了我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他说:“电脑功能很强大是吧,可每次我打开电脑后总是会不自觉地改变初衷,比如说我原本想看一部电影,却玩起了游戏;原本想听听歌,却上起了网。所以我就觉得,电脑就是用来上网玩游戏的,mp4播放器就是用来看电影的,mp3播放器就是用来听音乐的。”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你Z同学自制能力差啊。但是,试想下,如果给你一台能上网并且装满电影、音乐、游戏的电脑用来学英语,在没有外力监督的情况下,你能坚持多久?

  曾经,笔者也一度迷信过自制力,但是如果联系到监督机制就会发现,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面对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人基本上没有自制力可言,迷失甚至沉沦的概率极高。

  “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88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惟独没有尽头,根本就没有尽头。我看不见的是这一切的尽头,世界的尽头。”在电影《海上钢琴师》的结尾,主人公1900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不知有多少网友在面对电脑和手机的时候,有过跟1900相似的想法。又或许,很多网友还没有来得及发表感言,就已经迷失在网络信息的深渊,忘记了使用电脑和手机的初衷。

  多年以后,当我购买某品牌电纸书阅读器时,又想起了大学时那个拿着mp3播放器听音乐的同学。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花800多块钱买一个反应迟钝、只能看书的数码产品?

  对此,我只能回答:因为我自制力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