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镁氪星
我的简介只需十八个字
好吧,我已经写完了

手机行业的下一站天后?

  这几天特想斥巨资买上一件高科技产品,狭义地说就是数码产品,再狭义地说就是手机。

  最近一个月,小米手机5发布了,三星S7/S7edge发布了,苹果se也发布了。但是瞅瞅这,瞧瞧那,再跟手头这款三星去年的旗舰机一比较,就会发现最近这些个科技产品都难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小米5总体感觉是继承了去年小米note的基因,其实小米note才是真正的小米5,只是因为骁龙810处理器太坑,为了不影响自己的旗舰机形象,才整出了这么一个小米note。与往年的独生子不同,这回小米5来了个三胞胎:标准版、高配版和尊享版。然而,抛开1999,抛开骁龙820,我唯一觉得有点看头的也就是尊享版的陶瓷后盖了,于是兴冲冲地跑去小米之家试摸,结果被告知:店里只有标准版和高配版,没有尊享版。这算什么?过去说你小米卖期货也就忍了,这回连“体验”都不能即时兑现——原来今年真是猴年,耍谁呢?

  得咧,好在三星S7/S7edge发布、上市一气呵成,笔者很快便在体验店见到了这么一款看似跟三星S6edge+很像,但在细节上又全面超越三星S6edge+的产品。鹅卵石般的圆润造型,让人有种想把它扔进鱼缸的冲动,而事实上,S7系列也确实具有较强的防水性,无愧于鹅卵石的外表。但是,我拿着S6edge+问自己:公共游泳池现在都禁止拍照,买了这块“鹅卵石”又有什么卵用呢?

  至于iPhone se,外观竟然完全复制iPhone5,从生物学的角度说属于分裂生殖,一点基因突变的痕迹都没有。至于所谓的性能提升,在iPhone6s面前又实在拿不出手——当然了,主要还是因为价格太低。如果你对今年下半年iPhone7的发布依然抱有期望的话,iPhone se大概足以打消你的希望了。如果果粉们非要说这是苹果公司在玩欲扬先抑,那就拭目以待吧。

  手机产品创新乏力的论调前两年就出现了,看了今年第一季度这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大概会更加认同这个令人不愿承认的事实。自2007年1月苹果公司推出影响世界的第一代iPhone近10年之后,我们真的开始怀疑智能手机的创新已经走到尽头。手机厂商也只能在细节功能上修修补补,外观上从抄袭别人变成了自我抄袭。

  究竟是什么制约了手机的创新呢?我们不妨从手机的一些核心功能来思考。通话?好像不是;网络?也不是;文字输入?没错,就是文字输入。无论你的手机有多牛,不能方便的进行文字输入那就是一块板砖。而如果想要方便地进行文字输入,你就必然需要一个平面作为载体,不管是物理按键还是电容屏虚拟按键。

  或许有人会说,语音输入可以改变这一切。但是目前来看,语音输入的技术瓶颈难以突破。虽然智能电脑AlphaGo已经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来击败李世石,但是距离智能分辨声音、声调、方言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即便将来语音输入技术非常完美了,你愿意让自己的隐私随着声音扩散到周围人的耳朵里吗?

  前些年,网上流传过一种投影键盘,即手机通过投影灯将键盘的影像打在一个平面上,用户就可以实现文字输入了。听起来确实牛,这有望让手机改变板砖形象,向变形金刚进化。在2011年,日本一家数码外设生产商就曾将概念变成现实,推出过一款可用于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微型投影式蓝牙键盘。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过,至今也没见过吧。没见过就对了,稍加思考就会发现这种投影键盘绝对是个“坑”。比如,在阳光下还能看清投影吗?手指挡住投影怎么办?需要多大功率的灯泡?发热量要不要考虑?手机电池够用吗?

  2014年4月15日,谷歌召开了模块化手机ProjectAra的研发者大会,并宣布首款模块化智能手机将在2015年1月发售,但是至今没有在市场上现身。对于笔者来说,这种积木一样可自由拼装的模块化手机确实充满诱惑力。但是对于市场而言,这款手机注定难成气候。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听说过模块化电视、模块化电脑吗?虽说电脑可以DIY,但真正愿意买零件组装电脑的用户毕竟是少数,多数人选择的是购买一个完整的电脑——因为这是最节省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的,相比之下,金钱成本还真是次要的了。

  目前,各大手机厂商开始布局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虚拟现实眼镜等等。这些产品有个共同的特点,都不能实现正常的文字输入,所以它们也只能是手机的附庸,而永远无法成为手机行业的下一站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