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说服身边的女同事购买固态硬盘?

  正如很多网友说的那样,使用固态硬盘最大的感受就是快,开机快、打开程序快。过去上班第一件事是先开电脑然后上厕所,从厕所回来后电脑正好进入输密码的界面,输完密码进入windows桌面后还要等电脑程序加载半天才能开始工作。自从装了固态硬盘后,完全可以立等输完密码再去上厕所了。

  笔者在公司用的是一块120G的固态硬盘,自己花钱买的,令一台2011年的老电脑在工作时依然能行云流水,说是全公司第二快的电脑也毋庸置疑,至于“第一”是谁,本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暂将其空缺。

  说到固态硬盘的缺点,恐怕就一个字——贵。300元只能买120个G,而同等价位的传统机械硬盘,则能买一个1个T了,近10倍的价格差距,也是固态硬盘至今难以普及的一大原因。

  但是,作为先进数码时代的标兵,笔者认为有义务去向饱受机械硬盘之苦的人们普及先进的数码理念。与山姆大叔全球推广美式民主不同,咱这可是实打实地提升网民体验,缓解网民急躁心情,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一年多来,笔者一直在试图说服身边的女同事也买一块固态硬盘。但是,对于很多分不清内存和硬盘的女同事而言,她们宁愿花2、3倍的价格买上一瓶雅诗兰黛保养皮肤,也不愿买一个听都没听过的固态硬盘。“什么固态硬盘?咱们现在用的是液态的吗?”

  所以说,价格对她们而言不是问题,问题还在于理念。既然她们热衷于皮肤保养,那我就以此为公关点,时不时提醒她们说:用上固态硬盘之后,电脑运行更流畅,工作心情更好,心情好皮肤自然好,比雅诗兰黛更有效。

  然而,这样的劝说未免太鸡汤了,而且缺乏实践证明,一时难以打动她们。换位思考,如果她们企图说服我花一块固态硬盘的钱买一瓶男士洗面奶,我肯定也会拒绝的。

  最近,公司新入一批电脑,配置没得说,酷睿i7 6700四核配8G DDR4内存,可惜硬盘依然是传统机械硬盘。一些长年使用老爷机的女同事得以鸟枪换炮。不过,也有刚用上新电脑的女同事Z表示,操作起来感觉跟老电脑没太大差别嘛。

  笔者趁机游说道:“知道为什么提升不大吗?因为它们用的都是传统机械硬盘,哪怕是Corei7 6700四核处理器、8G DDR4内存也无法弥补机械硬盘的短板,这就是常说的“木桶定律”。“木桶定律”是什么,不用我解释了吧。现在,你只需要花200多元(其实是将近300元了)买一块固态硬盘,就能弥补这一短板。”

  随后,笔者又找到女同事L。她的电脑属于半个“老爷机”,没能赶上这一波电脑更新。我对她说:“不要羡慕那些用新电脑的人,一个月后,她们的新电脑就跟旧电脑一样慢了,这是传统机械硬盘的短板所致。现在,你只需要花200多元买一块固态硬盘,就能让你的旧电脑‘老夫聊发少年狂’。”

  语重心长的劝说还是没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几天前,我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她们发了某购物网站固态硬盘价格截图。

  也许真的是对当前电脑的运行速度忍无可忍,也许是对固态硬盘萌生了好奇,也许200多元的价格极具诱惑,这两位女同事奇迹般地要求我帮忙订一个。

  当然,关键原因可能是她们再也受不了我的唠叨了——这是我最不愿意承认的。不过,这也是我当初的说服计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