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年过去了,哆啦A梦的道具实现了多少?

  大概是因为“机器猫叮当”的先入为主,笔者对“哆啦A梦”这个名字一直无感。不过随着这些年“哆啦A梦”的名字越来越普及,笔者也只好勉为其难地用了。话说这部诞生于1969年的幻想漫画距今已有47年,距哆啦A梦出生的2112年还有96年,眼看着时间已过去三分之一,那么哆啦A梦的道具有多少现在已经实现了呢?

  先从哆啦A梦最著名的那几个道具开聊吧:时光机、随意门、竹蜻蜓。

  穿越时空是很多科幻电影里的经典桥段,时光机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随意门主要用于穿越空间(后期也出现了可调节时间的设定)。不过现在很多电影玩穿越已经不需要时光机等道具了,做个梦都能回到清朝当王爷,掉水坑都能回到明朝当皇妃,甚至能自定义性别。穿越时空固然美好,然而技术的落后现状异常残酷,物理学家对时空穿梭的探索依然停留在理论分析上,单说时间究竟是单线的还是多线平行就已经足够烧脑了。

  不过哆啦A梦中的时空设定显然是单线的,而且这个时空的过去和未来都可以被改变。但是不二雄老先生对这个“改变未来”的设定却另有一番解释。在漫画第1卷第1章里(参见吉林美术出版社引进版,下文提到的卷数也是以吉林美术出版社版本为准),大雄问他的曾曾孙子小世:“如果我的命运被改变了,还会有你们吗?”小世回答:“即使历史改变了,我还是会出生的。”然后他举了一个“条条大路通大阪”的例子:“比如说想去大阪的话,可以选择各种交通工具以及路线,但是无论怎样选择,只要方向正确,总会到达大阪的。”

  然而在第43卷的《大雄会消失吗》一章,乘时光机回到过去的哆啦A梦和大雄似乎忘了“条条大路通大阪”的情节设定,拼命阻止大雄的父亲跟富家小姐(非大雄的母亲)结婚,理由就是一旦他们结婚,大雄就会消失。

  考虑到漫画第1卷跟第43卷的创作时间隔了20多年,姑且认为连老先生自己都忘了吧。

  竹蜻蜓算是个最“现实”的道具了,跟现在流行的航拍器有那么点相似——也好像完全不似。但是,想让那么小的螺旋桨吊起一个人,且不说是否违背空气动力学,单说人的颈椎也是压力山大。如果有人非要体验戴上竹蜻蜓的感觉,可以考虑先在树上挂根绳子,打个圈,然后把头伸进去试试……

  综上,哆啦A梦的三大道具在当代是指望不上了,而纵观哆啦A梦45卷单行本中出现的道具,大多数都更像是魔法,比如转运针(改变运气)、电视粘胶(把电视里播的东西取出来)、假如电话亭(打电话许愿就能成真)……具有“现实意义”的道具屈指可数。

  在《穿着交通鞋去兜风》这一章节中,道具“交通鞋”在今天算是有了雏形——电动平衡车。无论是从环保还是便捷出行的角度考虑,电动平衡车必然会成为未来的一大代步工具。至于能否进化成哆啦A梦的“交通鞋”,就完全取决于电池技术的发展了。

  《显示行踪的徽章》中的徽章算是对现在GPS定位技术普及的一种预见。GPS全球定位系统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与这一章节的创作时间大致相当。

  在《没有去旅行的旅行照》一章中,为了帮大雄拍出环游世界的照片,哆啦A梦拿出了“速成旅行照相机”,用世界各地的风景图片为大雄合成了环游世界的旅行照,算是现在全民PS现象的一次成功预测。不过这一章有个小bug,就是为什么不用随意门旅行呢?也许正在维修吧。

  除了以上主要道具外,在第1卷《古董大战》一章结束时出现过一个跑龙套的扫地机器人,如今市场上已经有售了,不过好像还不够普及。另外哆啦A梦还拿出过一个听写打字机,类似于现在的语音输入技术。至于现在的语音输入体验,仅限于调戏下手机电脑,不提也罢。

  以上盘点肯定有疏漏,希望各位网友继续补充吧。文章末尾,咱们再来看看不二雄先生“预测失败”的几个道具。

  在第19卷《送货电话》一章,哆啦A梦拿出的“送货电话机”居然还是转盘拨号式的,既没有按键,也没有触控屏。如今触摸屏技术已经在手机行业大行其道,转盘拨号式的电话机显然不可能是22世纪的风格。

  第38卷出现了一种可以把录像带内容转变成梦境的梦幻机。听上去很美好,但是要注意,这里用的还是录像带……即便是现在,找个能播放录像带的机子都已经很困难了,在哆啦A梦生活的22世纪,估计固态硬盘都该被淘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