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女性应该这样避开强奸犯!

  最近有条微博火了,本意是想友情提示,但却让网友们炸了锅……

  认证为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的账号@平安中原去年10月发布的一条【哪八类女性最容易遭受性侵】微博在5.21那天被网友大规模转发。

  文中写到——

  “虽然女性遭受性侵的原因有很多,但被性侵的女性中大部分还是自我保护意识不太强,这一点值得所有女性警醒,所以,女性一定要记住: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所以,女性防备遭受性侵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爱、自尊、自强、自立”

  评论里的网友炸了锅——

  _回首阑珊三声叹_:有些写的确实挺偏激的,直男癌挺严重,不过我也不建议女孩子出去喝酒喝得断片(有家人陪同的喝酒就还好,一个人千万别这样),容易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当然男生也一样。现在人变态的比较多,不管男女都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多看点犯罪心理什么的,尽量避免让自己成为高危人群吧。

  Keathykirakira:所以啊,这个社会都是在说女性应该样怎么样,没有人要求男性应该怎么样,拜托你们好好警告一下男性侵犯女性应该受到的惩罚更好啦,

  春来徐部:打着为女性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在歧视女性,暗示穿的少的就不是好东西,推卸责任倒挺快。不去问罪加害者反而来怪罪受害者。纳税养的就是这种人?

  开心小精灵99:如果把受性侵的原因归结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和不够“自爱……”,那就还是在谴责受害者,也忽视了“有些损害的发生是随机的”这一事实;但同时,女性自身加强自我保护也是必要的,世上总有坏人。

  (目前,该条微博已被删除。)

  看得出来,网友们对于这条微博的措辞那是十分的不满意。虽然官微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提示女性注意自身安全。但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女性防备遭受性侵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爱、自尊、自强、自立”这些措辞真的有些让人无法直视,并且无疑会给一些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

  其实,这条微博说的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根据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有一些共同特征让受害人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但防备的方法并不是“自爱、自尊、自强、自立”。女性,作为最容易遭受侵害的弱势群体,如何避免在无意中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又该如何在面对犯罪分子时不吃亏?学有所用,让犯罪心理学给你支个招。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受害者?

  我们常常听说犯罪心理学,像美剧《犯罪心理》里的一众精英那样,分析罪犯的心理,预测他们下一步的行动。鲜有人知道还有一种研究叫做“受害者研究”,即分析受害者的人格、行为和特质,用于预测罪犯下一步可能的袭击对象和攻击行为。简单来说就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通过分析受害者的特征,找出他们易受伤害的原因,为将来的预防和破案做准备。

  受害者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一,很多时候受害者是犯罪现场唯一的目击者,可以提供关于罪犯的关键信息;其二,对受害者的背景、行为和特征进行研究,可以揭示罪犯的许多信息,预测其下一个袭击目标。

  《犯罪心理》里有一句话说的特别贴切——每一个连环杀手都是一个优秀的侧写师。套用下句型就是每个犯罪分子都是一个人类行为观察家。犯罪分子对犯罪对象是有选择的,一般看上去落单的、柔弱的、无助的、迷茫的、警惕性弱的人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受害者研究还包括风险评估,即评估一个人成为受害者的几率有多大。高风险人群比如妓女,她们的职业性质使她们不得不接触很多陌生人,其中包括酗酒者和吸毒者,她们常常需要独自走夜路,并且失踪好几天也不一定有人会发现。而低风险人群的特征通常包括:有份稳定的工作,极少独自旅行,有大批朋友,无酗酒等不良嗜好等等。

  除此之外,性格因素也不容小觑。那些看起来胆怯、顺从和不自信的人们容易被变态者盯上,另外,情绪不稳定也是一个增加风险的因素。如果某个人情绪易激动,在和家人吵架后可能一气之下夺门而出,此时如果他/她被袭击了,家人也不会很快发现异常而去营救,相反他们会认为,这家伙还在生气呢,随Ta去!情绪的不稳定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成为受害者的风险。

  姿势不对,招来犯罪

  乔治亚州立大学的心理和犯罪学家托帕利教授说,犯罪分子是专挑“软柿子”捏的,他们更喜欢攻击那些看上去比较弱的对象。他们会观察到人们不经意之间发出的信号,从而判断哪些人更容易得手。

  为了解什么样的人是犯罪分子眼中的“软柿子”,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按照职业、生活方式、动作、人格等,专门对各类犯罪受害者的档案进行了归类整理。结果发现,犯罪分子在选择侵犯对象时,还真不是随机的。受害者往往拥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携带大量现金、珠宝,喜欢独自走在无人的小路上等。他们的动作、走路姿势均是犯罪分子观察的对象。

  每个人都希望走捷径,坏人更是如此。在下手之前,他们会先估计一下对方的实力,除了对方金钱上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身体的实力。大块头看起来吓人,但相比而言,那些四肢灵活的人其实更难对付。这从走路姿势就可以判断出来。那些踏着稳健的大步伐走路的人看上去平衡感会好些,估计身手也较矫健,一般都不是好惹的主。反之,那些走路颤颤巍巍的就容易得手了,而弱不禁风的“小羊羔”往往是“狼”的首选目标。

  但是,即便看上去真的弱不禁风,也可以从气势上压倒对方,那样的人比强悍者更让坏人退避三舍。对于强奸犯的作案动机而言,控制欲比性欲更重要。在美国11个州强奸了75名妇女的魔里逊承认:“只要那个女人表现出任何一点点难以对付的迹象,我就会放弃这个目标。周围环境不好控制,我也放弃。还有那些养狗的,哪怕狗再小,我也不会作为目标。当然,如果屋外有男士用品的,那我肯定直接掉头走人。”

  什么样的发型容易招来犯罪?

  当不法分子在物色犯罪对象时,他们更倾向于找留长发、扎马尾、盘发、留辫子的女生下手,反正只要这种发型看起来比较好抓,被他们”相中“的机率也会更高。在这点上,短发的女生反而不容易成为目标。

  和颐酒店事件的女主角弯弯,刚好就是长头发。

  穿着随意更容易引狼上钩

  如果嫌犯觉得你的衣服很容易就能脱下,那你被盯上的机率会翻倍。有的犯罪分子会携带作案工具,如剪刀,专门用来剪衣服……

  因为穿着比较随便,怎么看都像是住在这附近的人,所以经常被犯罪分子尾随至家门口。当然穿着过于暴露的话确实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但是如果打扮太随便的话,比如深夜穿着居家服,素颜的话其实是更加危险的。这一点应该很多人都没想到吧?

  走路别老看手机!

  边走路边翻包包、边看手机或是在做其他事的女性,更容易成为坏人下手的对象。因为这时她们往往最没戒心,很容易被制服。

  事件中犯罪嫌疑人正是瞄准了受害人低头翻包的时候下手

  如果昂首挺胸地快速向前走的话,一般不容易成为目标。一般让犯罪分子觉得“就是她了”的,都是那些慢悠悠地走路,一边玩手机,一边听耳机,完全没有注意后面有没有人跟着的女性。

  “啊,这不就是我吗”这样想的女生估计很多。在晚上请一定不要这样哦。

  哪些地点是犯罪高峰区?

  商场的停车场是女性受侵事件发生最多的地方,然后是办公楼的停车场或者车库,最后是公共卫生间。

  当发现目标时,坏人一般怎么想?

  当犯罪分子发现可以下手的对象时,他们当务之急是把对方弄到一个不用担心会被发现的地方。

  这也很好的解释了在和颐事件中,男方为何试图将女方拖拽至监控录像之外的地方。

  如果你全力反抗,说不定会有效

  如果你做好与罪犯殊死一搏的准备,他们很可能就此停止伤害你。因为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他们在一个人身上消耗的时间越长,风险越大。(不过这个也得看情况,有的罪犯你越反抗,他们可能会越粗暴,况且有时体型差太多,根本反抗不了)

  当然,曾经也有人这样说过↓↓↓

  对于这种观点,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如果你带着雨伞,那恭喜你……

  犯罪分子一般不会选择带着“远距离攻击武器”的女性下手,比如手里拿着雨伞或晾衣棍之类的……所以女生一人出门时请随身带伞,哪怕是晚上没下雨,也把它拿在手上。

  有些防狼教程会教人用钥匙突袭犯罪嫌疑人,但实际上钥匙很多时候都很难构成威胁,因为你必须得离嫌犯非常近。最好的方法还是让这些家伙明白你不值得他们耗费那么多精力……

  如果要正面交锋,请拿出气势来

  如果意识到有古怪的人正朝你走来,你可以摆出一副准备大干一架的姿态,对他大喊“停下”或“滚”!

  据诸多强奸犯反映,如果犯罪目标气势很大,而且看起来并不害怕,这时他们会更倾向于终止行动。

  所以重要的事说三遍,不要让坏人觉得你很容易对付!不要让坏人觉得你很容易对付!不要让坏人觉得你很容易对付!

  击打要害非常有用

  男人蛋痛的感觉女人永远不懂,找准机会请奋力一脚,注意从下而上,姿势要准。

  不过有些女生担心如果对坏人使出大招,对方怒气值会上升,结果反而不堪设想。但实际上很多罪犯并不喜欢惹麻烦,所以你要学会制造麻烦,吓跑他们。

  最后……

  很多话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关键时候还是挺管用。女生出门时,请时刻保持对周边环境的警惕,尽可能与人同行,如果留意到有任何异常,别不当回事。听从自己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