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祺舜
心理学烟酒僧,坚持客观中立的批判性思维,投身科普的革命之路。

隔代亲,姥姥最亲?看进化心理学的劲爆解释

  妈妈生,姥姥养,

  爸爸回家就上网,

  爷爷奶奶来欣赏!

  这是如今,网上流行的一句顺口溜。

  虽说每个家庭不一定都是这样的,但却真实地道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隔代亲,姥姥最亲。

  可是一句顺口溜能说明多少问题?别急,我们这儿有正经八百的心理学研究。

  话说1980年代……

  约克大学的利特菲尔德(C.H.Littlefield)和西安大略大学的拉什顿(J.P.Rushton)对丧子家庭的调查发现:当孩子夭折之后,老人之中最伤心难过的是姥姥,其次是姥爷和奶奶,悲痛程度最轻的是爷爷。

  普通人都知道“爱之愈深,痛之欲切”的道理,这一早期研究暗示疼爱孩子最多的是姥姥。不过这也只是推论而已,实际情形是否如此,无疑还需要更直接的证据。

  可是如果研究者们直接询问老人最疼爱哪一个孩子,必然难以得到真实的答案,因为老人们都不想在外人面前表现出偏心的样子。可是这显然难不倒心理学家。

  于是21世纪初……

  美国卢瑟学院的比绍(D.I.Bishop)等人调查了200多名美国大学生,发现他们跟姥姥的互动最为频繁,跟爷爷的交往最少,在彼此的亲密程度上也有类似现象。

  两年之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坦斯卡伦(A.O.Tanskanen)等人对英国4000多名青少年的一项调查也发现,老人对孩子的投资,无论是在物质还是在时间方面,姥姥都高居榜首,其次是姥爷,接着是奶奶,最后是爷爷。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致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这不,进化心理学就刚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视角。

  那么问题又来了,什么是进化心理学?

  简而言之,进化心理学是用进化的观点来理解人类心理或大脑的机制,运用进化论对人类心理的起源和本质以及一些社会现象进行研究。

  进化心理学认为,人是由生理和心理两部分构成的有机整体,人的生理和心理机制都应受进化规律制约。心理是人类在解决生存和繁殖问题的过程中演化形成的,科学的进化论应该成为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理论依据。

  为什么繁殖问题这么重要?因为在物种进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对任何有机体而言,繁殖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价值。一个不能留下后代的个体,哪怕他能活一万年,在进化上他的价值就是零。因为他自己的死就宣告了一切的结束,遗传的链条在他这里戛然而止,宇宙一片静寂。

  而如何才能成功繁衍?亲缘选择理论(kinselectiontheory)认为,个体的繁衍成功(reproductionsuccess)包括两个部分:通过自身传递自己的基因,或通过亲人传递自己的基因。

  我们在成长中受到过的隔代的照料其实就是“祖辈投资”——祖辈通过各种形式向孙辈投资时间、金钱、精力、情感等重要资源,从而促进孙辈的生存和繁衍,进而保证自身基因的传递。

  那么问题又又来了,都是祖辈投资,为何四位祖辈会有差别呢?于是,今天的重头戏,“父性身份不确定性”理论劲爆登场:

  (喂!怎么又是绿帽子色?)

  对于母亲来说,因为是自己怀孕,她可以百分之百地确信孩子是自己的;可是对父亲来说,自己女人生下的孩子是不是自己的骨肉,则未必总是百分之百。

  有研究认为,在亲子鉴定的DNA技术出现之前,尤其是在更古老的距今200万年前到距今1万年前,男人被戴绿帽子的概率则可能高达10%或更高。

  戴绿帽子的代价对男人来说,简直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他们可能含辛茹苦十几年都在帮着别的男人养孩子,为此他们还失去了跟其他女人合作造人的机会。因此,在男性的内心里他们对于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有着根深蒂固的焦虑。

  跟其他的哺乳动物雄性相比,人类男性对于后代的投资非常慷慨。考虑到这一点,如果他们的投资不能有效地使用在自己的亲生孩子身上,无疑会给他们的进化收益造成巨大的损害。

  除了父母之外,祖辈投资同样受到亲代身份确定性的影响。

  从父性身份不确定性这一视角对祖辈投资进行考察,不同祖辈的亲代身份不确定性有着明确的差异:姥姥是双重确定,因为母亲确定孩子是自己的,而姥姥也确定母亲是自己的孩子,因此姥姥是百分之百地确定外孙和外孙女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相比之下,爷爷是双重不确定,因为父亲不能确定孩子是自己亲生的,而爷爷也不能确定父亲是自己的孩子,因此爷爷确定孙子孙女是亲生的信心最低。

  于是,我们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一切都是为了确保自身的基因更好地传递下去。

  隔代亲,谁最亲?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个问题没有百分百的定论,因为这会受到经济差异、文化差异、性格差异等很多因素的影响,但进化心理学的视角真的很有(hei)趣(an)对不对。

  写在最后(终于不是绿色了)

  进化心理学不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更使得人类可以从根源上认识心理形成的机制,促进了对人性和心理的进一步思考。但是它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首先它具有遗传决定论的倾向,同时忽视了文化对进化的意义。

  正如英国著名演化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Dawkins)在他的成名作品《自私的基因》当中所言:

  “成功基因的一个突出特性就是其无情的自私性。”

  “生物体是基因创造的生存机器。生命短暂,基因不朽。”

  但是不要忘了,他还有另外一句话: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我们人类,能够反抗自私的复制基因的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