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引领创新发展

近几年,广州高新区先后建成了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产权交易所和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服务机构,促进企业更好地创新创业。如今,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已成为区内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门“必修课”。这家高科技生物企业,在自身壮大后,又开始孵化同类或相关的小微企业,打造平台“专利池”,吸引了33家企业入驻。

熊熊火炬照亮中国创新梦——写在国家高新区调研行结束之际

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出口创汇第一的企业……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些惊艳的创新成绩竟出自一个没有重点高校和大院大所、位于三线城市的潍坊高新区。这样的创新奇迹每天都在国家高新区发生。

青岛: 优化产业结构 新区迸发新活力

生产不良率降低80%,实际刹车距离缩短10%,节油5%,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我国首批智能化生产的轮胎已经下线,并达到了欧盟标签法最高等级。虽然提价近一成,这家企业的订单同比却增加了六成,利润翻了一番。而就在两年前,他们还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合肥高新区集聚高端人才 不忘初心矢志创新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25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已然成长为合肥乃至安徽省最具活力的引擎: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创新要素、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多的高端人才、1/4的上市公司。今年6月,合肥高新区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跃居全国第7位。

江阴高新区:集聚资源 打造创新高地

江阴高新区抓住创新这一核心工作,瞄准创新链条完善政策设计,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区域经济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日前,江阴高新区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生产总值增长9.7%,工业投入增长超过20%,全年引进外资任务完成过六成。而更令人瞩目的是,共有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与江阴结缘。他们有的受雇于江阴企业,有的则自掏腰包来投资办厂。

青岛高新区:创新服务 迸发活力

在青岛高新区,一项事关全区的改革正在进行。管委会大楼里,挂了二十多年的“委办局”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成立的六个事业部。从科技服务平台到软件与信息技术,六大主导产业各有一个事业部,管委会的所有职能都集中在这些事业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