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合肥高新区集聚高端人才 不忘初心矢志创新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0日 0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主政手记】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25年的发展,合肥高新区已然成长为合肥乃至安徽省最具活力的引擎: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创新要素、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多的高端人才、1/4的上市公司。今年6月,合肥高新区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跃居全国第7位。

  站在新起点,面对双创热潮,肩负着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任,合肥高新区该如何继续争先进位、引领发展?我认为,关键还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五条”路径,即聚资源、抓项目、搭平台、强服务、优环境。

  合肥丰富的科教资源,为合肥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提供了先天优势。目前,我们已集聚了中科大先研院、合工大智能院、中科院创新院三大协同创新平台,以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109家、众创空间15家、各类孵化器19家,海外留学人员和外国专家千余人。

  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依托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智能语音与IC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19个省级以上产业基地,我们坚持外引内培育创新项目,形成了以华米科技、国盾量子、联发科技、阳光电源等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平台是基础。除了推进三大协同创新平台,我们还创新谋划侨梦苑、中德(合肥)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与柏林阿德勒斯霍夫园区共建创新平台等国际开放平台。

  在着重打造优质硬环境的同时,我们还不忘把好“服务关”。培育独具特色的众创空间载体,提高创业服务中心等孵化器管理机构的服务能力,打造集成化、网络化的孵化器3.0版,实现孵化服务专业化。以财政资金参股创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双创企业,促进金融服务社会化;成立全省首支双创孵化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孵化+投资”模式支持双创企业,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全阶段的金融支撑体系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产品。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抓手,推进“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倾力打造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把园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示范区、大众创业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中部崛起增长极。

  (宋道军,作者系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