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升 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7月25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20多年来,中国国家高新区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和大胆尝试,积极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创新人才的聚集区、科技成果的高产区、成果转化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标志性引领作用。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时期,高新区的经验值得借鉴。从今天起,我台推出“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部分高新区,看看他们改革的新探索、创新的新举措、取得的新进展。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46家国家级高新区,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在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看来,从产业和经济结构上看高新区已经成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重要的策源地,“已经成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转型发展最主要的重要力量,国家高新区聚集了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以中关村、深圳、杭州等为代表的全球创新基地,诞生了一批以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高新技术大的企业,中关村、西安、深圳等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占比均超过了25%,一批新的增长点、增长级、增长带正在形成,成为我国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重要的策源地。”

  此外,高新区也逐渐形成了支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企业群体,以杭州高新区为例,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浙江省专利发明高地,这里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大批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2015年,杭州高新区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突破万件、千件大关,创历史新高。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宣传策划部总监万宁娜告诉记者,华三的创新是来源于不断的满足客户需求,以及新产品研发、更新和完善,“华三的创新全部是在客户的需求中来的,通过客户实践检验,再反馈给我们然后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客户关注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功能和性能,同时也关注你的产品如何能在他的系统中更好的应用,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经验去帮助客户,去做一个更好的运营维护和管理,我们自身十几年的经验也可以让我们在接下来的研发创新,能够保持一个持续的领先。”

  据杭州高新区副区长谢渐升介绍,“十三五”期间杭州高新区除了将继续发展原有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外,还将聚焦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健康三大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有专门的规划,首先是坚持原有的主导产业信息经济,我们也规划了3批新的优势产业,现在在节能环保、文化创意,里面既有动漫、工业设计等内容,大健康这里面既有互联网医疗,也有生物医药;这三个领域里面已经有一批比较突出的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也会作为我们重点的工作和突破的方向。”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看来,未来高新区的发展,还要推动人才、项目、资金、市场等创新要素的协同,“就是把我们的高技术通过成果转化,通过产、研相结合,如何能把一个成果把一项技术能够做大,高新区的核心第一就是创新,第二体现在最终的结果上,就是要实现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也实现城市化的功能,接下来在高新区要推动形成,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创客等创新主体的协同,推动人才、项目、资金、市场等创新要素的协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