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锻造创新“金钥匙” 激活发展新动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面向“一带一路”平台不断完善,开放新经济蓬勃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速达17.5%……面对经济新常态,重庆两江新区坚持锻造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以模式和技术创新打造产业新生态,以机制创新拓展开放新格局,以体制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为转方式、调结构注入强劲动能。

重庆招商的样板:股权投资化解企业融资难

“十二五”期间,重庆市GDP年均增长12.8%,作为重庆市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服务贸易主战场的两江新区功不可没。两江新区GDP从2010年的1001亿元增长到2015年2020亿元,年均增长达17.5%。这个内陆地区的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何以实现如此飞越?

产业集群化促重庆成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随着重庆市两江新区的汽车制造业逐渐形成规模,园区的服务理念和重庆的物流优势,“我要来”两江新区落户的汽车上下游配套企业,越来越多。

“311”产业结构推动两江新区产业经济稳步向前

培育壮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江新区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中国制造2025”、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规划了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达到50万台以上产能,实现产值1000亿元;电子核心部件重点发展显示面板、集成电路,实现产值800亿元;云计算及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终端、通用航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分别实现300亿元产值,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能源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分别实现200亿元产值。

重庆两江新区调研:打造现代产业矩阵

两江新区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群众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赋予的功能定位,致力打造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如今,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311”产业体系,即三大支柱产业——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现代服务业。2015年新区汽车产量达212万台,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作为全球最大的笔电产品基地,重庆市笔电产量占全球1/3,其中两江新区又占了重庆的1/3。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9家进驻新区。

图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