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产业集群化促重庆成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16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两江新区寸滩港的岸壁式码头。(曾勇 摄)

  重庆两江新区寸滩港的岸壁式码头。(曾勇 摄)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伴着悠长的汽笛声,一艘载着汽车的货轮经长江逆流而上,缓缓靠近重庆两江新区寸滩港的码头。

  做船运生意已有13年的宋宏伟告诉央视网记者,2013年和2014年,公司的集装箱船运生意达到了一个高峰。原因便是重庆市的汽车配件出口量持续增长,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生意。

  从宋宏伟船运生意的变化,可以捕捉到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点印记。作为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的重庆两江新区,其汽车产业发展的原因或许更值得一读。

  园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及政府服务

  重庆两江新区里的汽车工厂。 (熊力 摄)

  重庆两江新区里的汽车工厂。 (熊力 摄)

  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向阳认为,企业投资考虑的第一个因素,是这个地区的生产成本是不是最低。

  “人力资源成本便是其中之一,客观是在上升。但重庆本身有院校67所左右,每年几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另外,重庆地处贵州、湖南、四川等几个省中心,几个省的特点是劳务输出,对降低人力成本非常有帮助。”向阳说。

  在两江新区,企业只用考虑自身的生产研发问题,一系列对接均有园区企业服务部专员提供“一对一”服务。

  重庆矢崎仪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靖介绍,两江新区不仅办事效率非常快,电力这一重要的生产要素成本低,也是一大优势。

  2015年,重庆市在全国做售电侧改革试点,三家公司合作成立地方电网公司,直接面对企业售电。经政府谈判,每度电价格从0.8元到1元不等,降至0.58元,最终可能将至0.55元。“电价下降,公司一年可节约电费几十万元。”张靖说。

  不仅如此,园区还有130万平米的公租房,解决工人住宿问题,总体供大于求。公司高管和员工子女入学、就医等要求,园区均能保障。这些都成为吸引企业来两江新区安家落户的重要原因。

  便利的交通物流环境

  缓缓靠近寸滩港码头的货船。(央视网记者 高宇婷摄)

  缓缓靠近寸滩港码头的货船。(央视网记者 高宇婷摄)

  重庆两江新区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便利的交通物流环境。

  国内微型面包车市场销量第一名的成绩被上汽通用五菱长期占据,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落户两江新区。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黄春笋说:“公司在柳州、青岛、重庆等地布局分公司,已经形成东西呼应、南北联动的新发展格局,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将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交到客户手中。最短的时间内就是指公司布局由原来一南一北,到现在位于中部的重庆。地域上辐射面积广,生产能力增加,减少用户等待时间。”

  重庆社会科学院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田丰伦认为,重庆是中西部的中心,走任何一个城市的平均物流成本都比较低。目前已形成“一枢纽六干线二支线”铁路网和“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区域性航空枢纽。

  在重庆市内,长江流域重庆段600公里岸线范围内拥有集装箱、重件、化工、旅游客运等泊位191个,年货物吞吐能力9607万吨。拥有果园港区、江津蓝家沱、猫儿沱、九龙坡和万州红溪沟5个铁水联运港区。这无疑是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

  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随着重庆市两江新区的汽车制造业逐渐形成规模,园区的服务理念和重庆的物流优势,“我要来”两江新区落户的汽车上下游配套企业,越来越多。

  仅上汽通用五菱一家企业的落户,就带动了包括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配套供应商集体签约入驻,其中9家入住两江新区专门打造的上通五供应商产业园。他们共同为重庆分公司提供包括底盘各总成模块、传动轴总成、制动系统、排气系统、内外饰件、座椅、水管、冲压焊接总成等配套产品支持。

  作为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建立起从研发、测试到零部件制造、总装、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形成10余家国内外知名厂商及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汽车产业集群。

  其中,两江新区汽车产量占重庆市汽车总产量近七成,仅两江新区就已形成了长安、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等7家车企370万台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布局。2015年,两江新区汽车产值达到2500亿元。

  重庆市经信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第一季度生产汽车84.3万辆,同比增长9.4%。而第一季度全国的汽车生产总量为659万辆,同比增长6.2%,高出全国3.2个百分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