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三代人话战斗机试飞传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22:1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试飞英雄――李中华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

三代试飞员做客会客厅

李中华的班长薛忠云

同学相见

    李小萌:在和平年代,什么样的事业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属于勇敢者的事业,什么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跟死神距离最近的人,今天我们要来认识的是空军试飞员,请到演播室的是中国空军三代试飞员,来做一个介绍。首先要介绍的是王昂先生。

    王昂,1935年生于上海市,195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经过严格选拔,成为我国第一批大学生飞行员。1966正式成为一名试飞员。那正是我国航空工业走上自我研制、试飞工作逐步精益求精的年代。在10多年的试飞生涯中,他先后征服了国产歼-6和歼-8两代歼击机的“俯仰摆动”和“发动机失火”问题。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1980年1月3日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

    李小萌:您好,请坐。是我们国家第一代空军试飞员,曾经担任过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今年72岁。他旁边一位黄炳新大校。

    黄炳新,1948年出生,河南南阳人。1964年招飞入伍,1985年,年仅31岁的黄炳新升为试飞团团长。担任团长期间,黄炳新不仅先后承担了我国全部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还成功组织和参加了重大型号的试验飞行。他在飞机试飞中判断准确,胆大心细,多次化险为夷,没有发生过一起飞行事故,创造了中国乃至国外航空史上的奇迹。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八次。1988年4月27日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1991年成为我国首批“功勋飞行员”。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

    李小萌:欢迎您。今年59岁。在旁边看得出来是目前现在我们现场最年轻的一位,45岁,李中华大校。

    李中华,1961年出生于辽宁省新宾县,1983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招飞入伍,进入空军某飞行学院学习歼击机飞行专业,1985年毕业,获军事学学士学位。1994年荣获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颁发的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是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空军级试飞专家,也是我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李中华瞄准世界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勇攀科研试飞高峰,不仅成为专家级的试飞员,而且成为了高素质的研发者、设计者。入伍22年来,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六次。现任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

    李小萌: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三代空军试飞员齐聚一堂,是这样吗王先生?

    王 昂:对。

    李小萌:三个人坐在一起有那种后继有人的那种感觉吗?

    王 昂:是这样的。

    李小萌:您平常熟悉吗?互相认识吗?

    王 昂:这几位我都熟悉。

    李小萌:中华呢,对前辈很熟悉吗?

    李中华:非常熟悉,应该说我是踏着我们前辈的路走过来的,我在大学的时候,1980年我就知道王昂是当时的试飞英雄,是我们的偶像,到了1989年进入试飞员学校的时候,王昂部长当时参加了我们的开学典礼,而当时黄炳新团长就是我进入试飞团当时时任的团长,黄炳新团长的很多飞行过程中的壮举也激励着很多的试飞员,他们都是我特别尊重,特别敬仰的英雄。

    李小萌:王部长,刚才在介绍的时候,三位的年龄正好都是差了十几年,这正好也是中国空军试飞员三代之间的时间差距吗?这三代是怎么划分的呢?

    王 昂:三代从年龄上,我们三个大概都是差十多岁以上吧,从我们所飞的飞机来讲,我跟黄炳新大概就飞到了二代跟二代的改进,李中华就飞了第三代的,前不久公布的第三代战斗机。

    李小萌:黄炳新大校,我们知道,您是三位当中飞行年限最长的,飞了40年,到去年还在飞,您跟我们讲讲,试飞员的工作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工作?

    黄炳新:试飞员是探索性的飞行,试飞员驾驶的飞机是别人从来没有飞过的飞机。

    李小萌:试飞员这个职业从字面上看就是试验飞行,但是他们在飞机的整个设计,包括真正的实际飞行当中承担的任务绝对不只是把飞机带上天就行了,到底都承担什么功能,其实也可以结合现场这些模型三位给我们讲讲,我们这五个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战斗机模型,你们分别飞过哪个型号,先问问王部长。

    王 昂:我飞了歼-8。

    李小萌:是哪一架,我不太认识。

    王 昂:这是歼-8。试飞员飞一个起落,他要完成三件事儿。第一,今天这个任务你飞了一些什么,你自己要很清楚;第二,你在飞的过程当中发现什么情况,发现什么问题;第三,出现了这样的一些情况,你认为应该从哪些地方进行改进,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所以说试飞员不仅是试飞员,他还是一个工程师,他能帮总设计师解决在新机试飞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能帮他排忧解难。


1/6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