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谈学习试飞英雄李中华:爱岗敬业 刻苦钻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6日 16:14 来源:

   解放军报评论员

据说有科研人员看了李中华的试飞成果后感叹:李中华飞出的数据比在计算机上仿真模拟的还准确。试飞“新鹰”18载,李中华不仅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在蓝天上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试飞项目,更凭借一般飞行员所不具备的深厚航空科技理论功底,对改进新机设计研制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为国产第三代战机成功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胡主席在接见李中华时高度评价他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这靠的就是他那股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在全军大力提倡这种精神,对于教育和激励广大指战员努力提高军事科技素质、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仔细审视李中华的18载试飞生涯,人们会发现与他驾铁翼搏击长空英雄壮举相伴随的,是他在航空科技领域不停顿的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他三赴俄罗斯学习,以惊人的毅力克服语言障碍和其他困难,孜孜不倦地学习国外先进的试飞技术和试飞理论,从而成为我军第一批获得国际试飞员资格的试飞专家;他不以自己是双学士飞行员为满足,坚持在完成艰险繁重试飞任务的同时,学习最新的航空科技理论和知识,甚至在不惑之年还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被誉为“会飞行的工程师”;他孜孜不倦地学习信息化指挥、作战、管理知识,努力跟上军事变革的步伐……正是这种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深厚航空科技理论功底加上高超飞行技术,使他能够攻克最艰险最困难的科研试飞项目,完成最尖端最重大的科研试飞任务,为国防航空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试飞院一位专家曾用一首诗揭示李中华这位蓝天英雄创造奇迹的秘诀:英雄并非天庭上的诸神/他们不过是为理想献身的凡人/谁的心中只要装着祖国/谁就会在平凡中显得超群。
李中华之所以能始终保持这种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提高自身科技素质,是因为他深知自己的岗位光荣、责任重大。李中华走上试飞员岗位至今这18年,正值我国国家安全与统一面临严峻挑战、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十分繁重紧迫的重要时期。现实,我军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还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李中华曾是一名战斗机驾驶员,他深知早日研制出国产先进战机对维护国家安全、打赢未来战争的重大意义,更懂得掌握先进的航空科技理论和高超的试飞技术、搞好科研试飞对加速先进战机研制的关键作用。因而,他以能成为一名担当国防科研大任的试飞员为自豪,以能献身这项世界公认的勇敢者的事业为无上光荣,并坚持为提高科研试飞技术刻苦钻研学习。如果全军指战员都能像他那样把自己的岗位同国家的安危联系起来、把个人素质的提高同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联系起来,那就会在钻研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掌握先进军事技术方面有更大的决心和动力,取得更大的成效。
李中华之所以能始终保持这种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科技素质,还因为他看到了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向纵深发展,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军事竞争加剧的逼人形势。李中华曾多次走出国门,学习国际先进航空技术、观摩国际航空最新发展。目睹一些发达国家加快研发高新武器装备,抢占新的军事制高点,他深感: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慢了就会遭淘汰。因而,他以极大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追踪世界航空科技的最新进展,不断提升自己。广大官兵都应当像他那样,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刻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以自身素质的提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步伐、加快部队向信息化整体转型的速度,早日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 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发布时间:2007-01-16 07:09)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