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试飞英雄李中华——蓝天书写忠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20:42 来源:CCTV.com
专题:试飞英雄——李中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这是我国最新研制装备部队的歼十战机,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为这架新型飞机的研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科研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会飞的工程师”。

  这些在我国航空界引以为豪的国产第三代战机,从它设计、研制到试飞,李中华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不仅使飞机设计制造更加完善,还提高了飞机的操纵性、机动性和安全性。 200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视察空军部队时,亲切接见了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称赞他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的试飞员。

  胡主席:你的事迹很突出,也很感人,不愧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的试飞员,不愧是我军飞行员的优秀代表。

  胡主席说,特别是你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值得全军学习,也希望你牢记党和人民的重任,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军事素质,为党为人民为军队再立新功。

  今年46岁的李中华,是我国首批双学士飞行员,也是我国仅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和6名空军试飞专家之一。一次,李中华试飞某新型战机,检验我国自行研制的飞机首次用电传系统着陆的可靠性。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某型号副总师 赵永杰:(当时),我们研制人员对飞行试验充满了信心,对成功充满了信心,我们准备了鲜花和庆功酒。

  然而,当李中华驾驶的飞机下降距地面只有一米的高度时,意外发生了。飞行姿态不仅没有按照操纵指令修正好,反而在跑道上空颠簸起来,被迫复飞。

  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 李中华:我认为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飞机纵向控制系统的增益过高,操纵过于敏感,所以,我建议设计部门将纵向增益至少减少三分之一。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某型号副总师 赵永杰:我们拿出我们的飞行试验数据和设计指标,与他进行了两天的讨论,之后,我们最终还是采纳了他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架新型战机试飞过程中,李中华先后在飞机结构、人机界面、座椅系统等方面提出十多项意见建议,都被设计人员采纳。试飞员是给新型战机发放“准生证”的人,飞机定型前的一项重要试飞检验叫“低空大表速”,是从万米高空向地面加力俯冲飞出速度极限,看看飞机到底有多大的负载能力,这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类风险科目,也是试飞员与设计人员共同推出中国品牌的最后一搏。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某型号总师 余俊雅: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就是希望试飞员,能够把飞机的技术指标和一些极限数据飞出来,这样对试飞员的生理、心理以及技术水平,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试飞中,面对起落架护板变形撕裂,机翼铆钉脱落,油箱渗油,飞机可能在空中解体等重大险情,李中华凭着精湛的技艺,飞出了歼十飞机最大飞行表速、最大过载等6项纪录,把中国设计人员的心血变成现实。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院长 刘选民:一种新型飞机的问世,应该说离不开优秀的试飞员。像李中华同志,我们认为他就是一个既能飞行,又能参与飞机设计的专家型试飞员。

  空军某试飞团政委 邹仲春:每一次飞行前,李中华都要把飞行的科目、要求和动作,一一记在卡片上带上飞机,返航之后,他及时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和对飞机的感受提供给科研人员。

  在试飞团,李中华严谨认真是出了名的。十多年来积累的一千多张卡片不仅记录了李中华从事试飞工作的分分秒秒,更见证了李中华搏击蓝天的那一个个难忘时刻。为提高试飞效益,他积极探索科研试飞规律,优化编排每个架次的试飞科目。在某型飞机大迎角特性的测定试飞中,他只用17个架次就完成了原定30个架次的飞行任务,仅此一项就节约大量的科研经费。

  试飞对天气条件要求高,他与战友们共同努力,把过去飞行能见度放飞标准降低了2公里,使全年可飞天数增加了70多天,实现了试飞效益的大跨越。现在,全团一年完成的试飞任务量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为我国新型战机早日定型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 李中华:试飞员不能只是一个试飞工具,要真正成为试飞的“主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检验、拓展飞机性能,为部队提供性能更加先进的战机。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