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做好保持先进性教育工作举行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10:05 来源:中国网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专题: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汇总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齐玉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齐玉

    发布会分题摘要:

     组部:对腐败案决不姑息迁就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中组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关键要完善制度机制

     快讯:欧阳淞说受助于党组织群众达4059万人次
     欧阳淞:做好先进性教育整改 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欧阳淞关于做好先进性教育工作的讲话(全文)

     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正在对刘志华立案审查

     中共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测评满意达到97%以上

    直播实录:

    中国网消息:2006年7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欧阳淞介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成效、重要经验及下一步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安排和措施等有关情况。

    [主持人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来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欧阳淞先生介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成效、重要经验及下一步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安排和措施等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这也是欧阳淞先生第三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齐玉先生。现在先请欧阳淞先生做一简要的介绍。(2006-07-13 09:53:43)

    

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

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   

    [欧阳淞]:

    女士们、先生们,6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标志着历时一年半,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今天,受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委托,我向大家介绍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特点、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以及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安排,有关的材料按会前发给大家了,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再按照稿子念了,从中选择一些重点内容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06-07-13 09:55:20)

    [欧阳淞]: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认真收看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实况直播,会后进行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06-07-13 09:56:05)

    [欧阳淞]: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近7000万名党员,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07-13 09:57:00)

    [欧阳淞]:

    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反映,他们身边的党员"日常工作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得出来"。(2006-07-13 09:57:40)

    [欧阳淞]:

    二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6.5万名,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91.9万名。(2006-07-13 09:58:11)

    [欧阳淞]:

    三是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347万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57万户,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138.7亿元,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达4059万人次。 (2006-07-13 09:58:21)

   [欧阳淞]:

    四是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清理了发展思路,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主要问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2006-07-13 09:58:36)

    [欧阳淞]:

    五是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 (2006-07-13 09:58:56)

    [欧阳淞]:

    六是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全国地市以上单位共召开理论研讨会1039次,收到论文59000多篇。今年5月上旬召开的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交流了103篇入选论文。(2006-07-13 09:59:15)

    

    [欧阳淞]: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了有限的问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不能估价过高。 (2006-07-13 09:59:42)

    [欧阳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当前,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经常性工作。 (2006-07-13 10:00:48)

    [欧阳淞]:

     一是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的后续工作,真正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二是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重点抓好科学发展观和党章的学习,积极探索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大力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 三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006-07-13 10:01:02)

    [欧阳淞]:

     四是不断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抓好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逐步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制度法规体系。 五是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 六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地方各级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实处。 (2006-07-13 10:01:27)

     [欧阳淞]:

    我先简要的向大家介绍这些基本的情况。下面,我愿意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6-07-13 10:02:09)

    [中国日报记者]:

    中共领导人曾经多次指出,要把先进性教育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了,群众是否满意?中组部对此是否有所调查?谢谢! (2006-07-13 10:02:39)

    [欧阳淞]: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就明确提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要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的这个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健康顺利地开展。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结束,是不是取得了实效,群众是不是满意,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可以看一看刚才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的这六个方面的材料。另外一方面,我还可以给大家补充介绍一下,我们今年5月份以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情况。各地共有603万名党员和群众参加了这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是这样的,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了97%以上。 (2006-07-13 10:03:39)

    [欧阳淞]: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的成效,主要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的积极参加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还认为,这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党内外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评价,先进性教育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了有限的问题,我们要正确对待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结果,要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更多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关注点放在进一步了解民意,查找问题,深化整改上,把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发扬民主、倾听群众的意见的过程,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争取群众能够更加满意。 (2006-07-13 10:06:37)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部长,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大会上强调,“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在这次地方党委换届中会有哪些举措? (2006-07-13 10:09:56)

    [欧阳淞]: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扩大党内民主是搞好地方党委换届的必然要求,中央明确提出,在这次地方党委换届和班子的调整中,落实党员和群众对选拔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具体有三个环节:一是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第二是扩大考察环节的民主,第三是扩大选举环节的民主。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代表,把发扬党的民主、行使民主权利与执行党的决议,贯彻党的主张统一起来,健康有序地推进党内民主。 (2006-07-13 10:11:21)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欧阳淞部长,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大会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其中提到“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对这一论断怎么理解?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 (2006-07-13 10:16:18)

    [欧阳淞]:

    党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这次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地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锦涛同志这一重要的论断,对于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队伍的主体,党的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的这个主体,充分依靠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 (2006-07-13 10:17:32)

    [欧阳淞]:

    而要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必须抓根本、抓重点、抓关键。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重点在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2006-07-13 10:19:22)

     [欧阳淞]:

    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一基础工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一是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教育党员;二是积极探索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三是大力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是不断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建设;六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理论研究工作,切实搞好舆论宣传。 (2006-07-13 10:20:28)

    [金融时报记者]:

    为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您认为有没有必要在党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起一种更加紧密的关系?有没有必要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在这方面您能不能告诉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最新进展,在私营公司里建立党委和基层组织的情况? (2006-07-13 10:22:28)

    [欧阳淞]:

    我们党章规定,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只要有三名以上共产党员的基层单位,都可以建立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在私营企业里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目的也是为了促进私营企业和私营经济更加健康地、更加顺利地发展。由于我们党的这样的一个主张得到了广大私营业主的认同和接受,所以,现在在我们国家私营企业发展党组织的工作已经有了明显的进展。凡是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私营企业,也就是说有三名以上共产党员的私营企业,现在已经有85%以上的企业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今后这方面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地推进,相信在不长的时间会有更长足的进步。 (2006-07-13 10:26:19)

    [香港亚洲电视记者]: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至今历时一年半,但是我们近期发现一些地方的官员被撤换,是不是反映反腐败的教育没有比较好的成果?另外,我们注意到被撤换的官员都是和房地产的工作有关,这是反映什么样的现象? (2006-07-13 10:28:50)

    [欧阳淞]:

    腐败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可以说古今中外都有。我们党历来都十分重视反腐倡廉的工作,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廉洁从政是我们党的一贯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也都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对腐败案件,我们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着眼于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6-07-13 10:29:41)

     [新京报记者]:

    在材料中提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5.6万个,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党组织有哪些表现?有哪些措施整顿这些党组织?在活动之后,还有没有这样的党组织存在,如果有的话,为什么还存在这样的基层党组织? (2006-07-13 10:31:17)

    [欧阳淞]:

    对于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进行整顿,各地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有这么几方面: 一是抓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配强这个班子里的党组织的书记。二是抓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他们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培养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三是抓帮扶,就是加大对于贫困村党组织的帮扶力度,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四是建场所,采取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中央财政和中央管理的党费予以支持的办法,帮扶村这一级的组织解决活动场所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和中央管理的党费一共投入了17.5亿元来帮助各地解决活动场所的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16.4万个。 (2006-07-13 10:32:50)

    [欧阳淞]:

    我们党的基层组织一共有350多万个,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党的基层组织绝大多数都是很有战斗力的,但是,当前仍有少量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此,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是高度重视的,对这些基层党组织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整顿,并注意做好巩固提高的工作,使已经整顿好的基层党组织尽量地不要再出现反弹。 (2006-07-13 10:36:44)

    [新加坡联合早报]:

    我的问题和反腐败有关,反腐败是否被当做保先的成绩之一?18个月来总共处理多少起腐败案件?其中省部级干部的比例又占多少?这个数字比预期的高还是低?谢谢! (2006-07-13 10:38:22)

     [欧阳淞]:

     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地反腐败,我们已经坚持了许多年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腐败现象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是格格不入的,它当然也与我们党的先进性格格不入,所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着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对于从根本上遏制和防治腐败现象是有好处的。过去的18个月中间,我们对于腐败现象也仍然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具体查处多少,请你们注意有关的新闻媒体,该报道的都报道了。今后,我们仍然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 (2006-07-13 10:40:12)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在目前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流动党员存在着无法交党费和过组织生活的问题,我们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2006-07-13 10:42:16)

    [欧阳淞]:

    我刚才已经说了,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是有三名以上共产党员的单位,都应该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依托党的基层组织,绝大多数流动党员,不管流动到哪里,都能够接转党的关系,交纳党费,参加党的生活。对于少数流动到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单位的党员,可以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把他们纳入到单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所在的党组织,或者纳入到主管行业的党组织或者县以上的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和劳动服务机构的党组织来进行管理。 (2006-07-13 10:43:24)

    [欧阳淞]: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也做了积极探索。一是开展党组织找流动党员、流动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据我们统计,各地一共有233万名党员取得联系,并组织他们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二是实施流动党员的安家工程,建立流动党员的服务站、在流动党员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 (2006-07-13 10:47:29)

    [欧阳淞]:

    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对流动党员管理作出了新的规定:一是坚持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管理的职责;二是根据流动党员的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居住地点等情况,采取单位管理、行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等多种方式来进一步明确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基本要求;三是完善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管理,简化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发放手续,强化服务意识,寓党员的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 (2006-07-13 10:49:31)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

    [华尔街日报]:

    首先我要祝贺您,因为刚才您在开场白中说,关于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满意度的测评,这个满意度比较高。我想,在美国,政党的群众满意度没有这么高,我很羡慕你,祝贺你们。我有两个问题,你能不能向我介绍一下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的情况?还有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农村里的党组织的问题似乎比城市里的多,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在农村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说设定标准和他们对事情的理解上有一些困难。造成农村的问题比城市里的问题多的原因是什么? (2006-07-13 10:52:27)

    [欧阳淞]:

     首先感谢你刚才对我们群众满意度测评的结果的祝贺。你所问到的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的问题,新华社6月11日已经发出通告,这就是北京市的副市长刘志华因为生活腐化堕落,被免去职务,北京市第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6月11号审议认为,刘志华的错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决定免去副市长的职务,鉴于刘志华的行为违反党纪、政纪,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正在对他立案审查。 (2006-07-13 10:55:00)

    [欧阳淞]:

    看来你对反腐败的问题很感兴趣,我愿借此机会再重复四点。第一,腐败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都有,就是说不只中国有,现在许多国家几乎都有。第二,尽管这样,我们党对于反腐败的问题还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对于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迁就。第三,由于党中央态度坚决,各级党组织工作有力,所以,反腐败工作这些年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党风、政风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第四,随着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我相信反腐败的形势会更加好转,我们党的风气也会更加好转。历史将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2006-07-13 10:58:23)

    [欧阳淞]:

    至于你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农村的基层组织是不是比其他地方的基层组织要弱一些,这个问题我想再给你做一些回答。应该说,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总体上也是好的,但是,其中确有少量的软弱涣散的农村党组织。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是造成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困难和问题的重要原因,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努力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决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随着这方面工作的进一步加强,相信农村基层组织的情况也会进一步改善的。 (2006-07-13 11:00:44)

    [新华社记者]:

    18个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四级地方党委换届有哪些积极的作用? (2006-07-13 11:02:24)

    [欧阳淞]: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提出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着重在解决问题上下了功夫,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上百亿元,受到帮扶的群众达到几千万人,这些在会议资料中有具体的介绍。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仅仅解决了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在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样一来,也就为我们即将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四级换届工作提供了好的思想基础。 (2006-07-13 11:03:45)

    [欧阳淞]:

     但是,群众所反映的突出的问题有的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有的还需要较长时间解决,有的一个单位较难解决,需要上下联动,有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综合治理,有的问题虽然已经解决,但是巩固成果的任务还很重。正因为这样,我们对整改提高的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解决的问题抓好整改提高,防止反弹,对没有解决的问题分析原因,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解决,对一个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单位要负起责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力解决,真正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2006-07-13 11:06:41)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中共党员超过7千万人,这么庞大的一个党,如何保证党员的质量,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在18个月的先进性教育当中,发展新党员以及处理有问题党员的情况?谢谢! (2006-07-13 11:07:40)

    [欧阳淞]: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员的质量问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每年发展的新党员的数量都在210万到247万之间,党员队伍的结构进一步改善,发展的新党员的质量总体上是很好的。 (2006-07-13 11:09:03)

    [欧阳淞]: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去年这一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达到1767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有1337万人,占申请入党人数的75.7%,全国去年共发展党员247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有198万人,占80.1%。 (2006-07-13 11:09:53)

    [欧阳淞]: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努力做好教育和帮助工作,促使他们尽快地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屡教不改,不符合条件的党员,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的程序也进行了处理。2005年,全国受到组织处理出党的党员有44738名。 (2006-07-13 11:10:39)

    [中新社记者]:

    请问欧阳淞先生,我们了解到,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心,就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热热闹闹的,但是结束后会不会出现冷冷清清的现象,对于这种担心,你有什么评价?另外,在先进性教育之后,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会有哪些措施?今后还会不会有持续的保先的活动? (2006-07-13 11:12:05)

    [欧阳淞]:

     党中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之前,就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长抓不懈的机制。胡锦涛同志在贵州等地考察工作的时候,特别强调建立新形势下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在建立健全抓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些方面都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 (2006-07-13 11:13:14)

     [欧阳淞]: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的时候,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文件,对做好共产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其中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规范了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方法途径,强化了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保障措施。这个文件还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党员队伍、阵地、教材建设,确保教育经费,建立健全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每五年由县以上的党委作出安排,集中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 (2006-07-13 11:15:39)

     [欧阳淞]:

     把经常性的教育和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的经验,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今后我们也还会选择适当的主题和方式,在党内开展必要的专题教育,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是,这种活动一定会是适当的,所谓适当,我理解,一个是内容适当,二是间隔的时间也会适当。 我相信,随着党中央这一系列的要求的落实,社会上担心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冷冷清清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谢谢! (2006-07-13 11:18:30)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欧阳淞先生,谢谢齐玉先生。 (2006-07-13 11:20:02)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