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阳淞关于做好先进性教育工作的讲话(全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11:36 来源:中国网
专题: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汇总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

    6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标志着历时一年半,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对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外媒体的朋友们一直十分关注。去年7月7日和今年3月1日,我们曾就先进性教育活动,两次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受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委托,我向大家介绍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特点、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以及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安排。

    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85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归纳概括了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重要启示,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这篇重要讲话,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6月30日下午,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组织部长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认真收看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现场直播,会后进行认真学习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特点、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近7000万名党员,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这次教育活动有八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坚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章为重点,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二是着眼于取得实效和群众满意,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上狠下功夫。三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实行开门搞教育,广泛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四是实行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分类指导,既有统一要求,又鼓励从各自实际出发进行创新,形式灵活多样。五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生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六是强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为基层和党员作出表率。七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先进典型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正确导向。八是把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结合起来,坚持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一起抓,实现整体推动、相互促进。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素质能力,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一些软弱涣散和不够健全的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党的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6.5万名,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91.9万名。三是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347万个,解决了大量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57万户,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138.7亿元,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达4059万人次。四是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清理了发展思路,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主要问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五是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抓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六是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如何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二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使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五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不断体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际效果。七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途径。八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常抓不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和成功经验,关键在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三、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经常性工作的安排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当前,特别要努力做好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坚持以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为根本,以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为重点,以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为关键,切实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

    一是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的后续工作。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分析原因,一抓到底;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早解决;对一个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求上级党组织负起责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力解决,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二是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重点抓好科学发展观和党章的学习,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探索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大力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把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与培育富有时代精神的新作风结合起来。

    三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

    四是不断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抓好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根据实践的发展,总结基层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建立新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制度法规体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五是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和总结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图书、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意义、要求、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

    六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地方各级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实处。

    (欧阳淞 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兼办公室主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