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自治区:用好管好青藏铁路这条“幸福线”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资料图片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土登才旺7月5日下午在这里接受海峡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制定了正确的治藏方略,维护了西藏的稳定,促进了西藏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最近十多年来,西藏的国民生产总值连续每年增长在10%以上,近五年更达到12%的水平。现在,西藏社会局势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西藏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稳定发展期。

    在谈到青藏铁路开通时,土登才旺说,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修建铁路以及什么时候修建,这在过去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他指出,现在,西藏的交通与内地在发展程度上虽有差距,但从总体构架上已经没有多少区别,公路、铁路、航空等设施都已具备。

    他指出,一个地方交通体系的发展,必然将给这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和人民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的发展机遇”。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用好、管好、发挥好青藏铁路这条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线”。

    土登才旺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西藏同胞同祖国内地的距离,“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结束了。向往西藏的内地民众现在可以很方便地到西藏来;相应地,西藏百姓到内地旅游、学习的费用也将大大降低,更加便利。他指出,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藏今后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重要,将大幅降低西藏经济建设所需各种材料的运输成本,将拉动西藏在青藏铁路沿线的农牧业和第三产业的“革命性”发展,将带动西藏特色支柱产业??旅游业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土登才旺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回答了两岸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回答台湾记者提出的有关宗教以及达赖的问题时,土登才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都明确规定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西藏的信教群众充分享受宗教信仰的自由。他指出,西藏的领土、主权归属没有问题,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没有问题。所谓“西藏问题”由何而来,实质就是西方反华势力不愿意看到一个统一、稳定、发展的中国,将西藏、新疆、台湾作为其分裂中国的突破口,而达赖集团就是他们的工具。达赖尽管不断变换手法,但分裂祖国的实质一直没有改变。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态度是一贯的,非常明确的。
    发现新青藏:乘东风 青海欲提速
    千里走青藏(三)--穿越戈壁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给西藏沿线带来新机遇
    青藏铁路:6万多人次农民工未发生一例高原病死亡
    青藏纪行:藏医药流传1300多年 发展需文化认同
    青藏铁路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聚焦青藏铁路: 海内外投资商兴起西藏投资热潮
    游客增多住宿涨价 北京“火车青藏游”将陆续提价
    外电:青藏铁路体现中国“敢为”精神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