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 海内外投资商兴起西藏投资热潮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15:34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5日电(记者冯雷 姜辰蓉 黄会清)“火车通到拉萨,西藏的人流物流增加,西藏的旅游业、房地产业等各行业的发展必将更加迅速。”来自广西的丁平六年前到拉萨开办了一家旅行社,一直经营得不错,而青藏铁路的开通让他看到了更多的商机。

    易健是成都的一名商人,捕捉到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巨大商机,他在拉萨市投资了一个近90间客房的小酒店。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和中印乃堆拉边贸市场即将恢复开放,西藏的基础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西藏不仅引起中国投资商的青睐,也逐渐吸引海外投资商的目光。

    今年3月,印度玛哈诗实业有限公司与西藏一家公司合资合作,决定投资3500万美元建设阿里旅游景区及沿线旅游设施的开发经营;5月,世界著名皮革企业艾扣集团公司也提出今年下半年将从西藏皮革厂进口5000张牦牛篮湿皮,进行篮湿皮的贸易,时机成熟后双方还将进行合资合作。

    记者从西藏商务厅了解到,目前,海内外客商到西藏咨询和申请兴办航空公司、文化公园、地质公园、污水处理厂、投资咨询公司等投资逐步升温。

    改革开放前,基础设施曾是严重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的基础设施投资,使西藏的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许多基础设施的相继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西藏的投资环境。

    为激活民间资本,扩大社会投资,培育和完善西藏资本市场,近年来,西藏在改善“软”环境上也做了不少努力。西藏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制定扩大开放、吸引区内外投资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促进西藏经济尽快进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软硬环境的改善大大带动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据统计,去年西藏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19 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民间投资32.85亿元,增长54.0%。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青藏铁路不仅可以加强西藏与全中国经济一体化,而且可以使西藏作为中国西部三条国际重要通道之一,打通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经贸通路,长远而言可以成为构成中国西北联系南亚的陆路大通道,让西藏变成中国对南亚开放的前沿,促进南亚经贸大通道的形成。而这些都成为海内外投资商聚焦西藏的重要内动力。(完)

聚焦青藏铁路——世纪梦圆青藏铁路
聚焦青藏铁路:藏北群众喜迎进藏列车
聚焦青藏铁路:青藏铁路串起的“站名之旅”
聚焦青藏铁路:伟大的跨越
聚焦青藏铁路:15亿元环保资金锻造“绿色天路”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