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现新青藏:乘东风 青海欲提速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青海西藏形成立体交通网络

    人民日报消息:青藏铁路通车,使从未通火车的西藏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而在青藏铁路的另一端,青海省对青藏铁路通车同样充满着期待。乘天路通车的东风,帮助社会经济发展“提速”,已成为青海上上下下的共识。

    促进自然资源开发,把优势从潜在变为现实

    青海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已发现各种矿产资源125种,其中50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11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禀赋优越,开发潜力巨大。但是,碍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其丰富的资源一直没能转化为经济优势。

    专家指出,青海近年来大规模的资源开发与铁路建设密切相关。事实上,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运营10多年来,已成为开发青海柴达木盆地及推动青海经济发展的主要线路。它不仅促进了青海钾肥厂、锡铁山铅锌矿、青海铝厂、青海油田等一大批大中型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更为青海各族人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国内外资源短缺状况的日益显现,青、藏两省区资源优势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资源转换和招商引资的空间也将更大。业内人士预测,今后10年,作为青、藏两省区骨干运输方式,青藏铁路将新增运量两倍以上。这也为青海省政府提出“十一五”时期GDP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的目标实现提供了保障。

    送菜进藏,青海农业的新机遇

    位于湟水流域的青海海东地区和西宁所辖各县是青海省的主要农业区,盛产粮食、蔬菜、瓜果等。近年来,这个区域的农民已将蔬菜瓜果等作为主要种植方向。青藏线全线贯通又使农民们发现了新的商机,各级政府也不失时机地进行引导。

    前不久,记者来到海东地区平安县采访,发现农民们所栽种果蔬的晚熟品种特别多,投资高质量温棚的人也大为增加。望着记者满脸的疑惑,县里人解释到,这些都是为日后进西藏准备的。当记者问到这里蔬菜进藏与四川等地相比有何优势时,他们表示,虽然生产成本可能会高一些,但这里到西藏有距离短、运费低、新鲜度高等一系列比较优势,前景可期。

    其实,该地仅是海东全区的一个缩影,各县有条件的地方都在瞄着这个机遇。而西宁所属的湟中、湟源、大通等三县的温棚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以上。

    旅游资源对接大市场,线路组合更丰富

    青藏高原处处展示着神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在青海境内就有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亚洲最大盐湖、世界第一盐桥、瑶池、玉珠峰、可可西里等一大批著名景区和景点,有的甚至是世界独有的“极品”,还有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独具魅力的历史、艺术、工艺、民俗等民族文化资源,对中外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青藏铁路的建成,将青海、西藏同国内其他旅游线路、旅游景点连接贯通,使得两省区旅游业融入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大格局中,游客的出游线路组合更为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将更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此外,随着青藏线的开通,由西宁中转的客流量每年将达到60万人次以上,对于沿线景点的旅游热也起了强大的拉动作用。格尔木旅游局副局长马文庆介绍,今年是格尔木市旅游事业最红火的一年,游客不断增加,近期平均每天新增两百多人,10条精品旅游线路基本爆满。

    中转功能弱化,格尔木面临城市转型

    对地处昆仑山下的格尔木市来讲,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却是有喜有忧。曾经担负着进藏中转站重要使命的格尔木,如今或许会感到几许失落。据测算,未来进出西藏物资的75%将由铁路运输来承担,公路货运量将下降80%左右。从中转站变为通行站后,格尔木的中转功能势必逐步弱化,原由格尔木进藏的人流、物流将迅速大幅度减少。在短期内,消费的拉动将减弱,还将出现西藏驻格基地功能弱化、人口流失现象。

    当然,这不过是城市经济转型中面临的短期、阶段性的不利因素,该市领导层也曾为此困惑。西藏牌怎么打下去?格尔木如何进行城市转型?已成为更现实的问题摆上了台面。

    前不久,就借助青藏铁路通车契机,加强两省区经贸合作,西藏和青海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其中一条,就是西藏资源如何就近运到格尔木进行加工。格尔木市市长朱建平表示,目前他们正准备在格尔木的昆仑经济园区内,建设一个西藏工业园区,作为西藏资源在格尔木地区加工的集中点。

    资源加工转换中心这个新定位让格尔木人充满了期待。然而,格尔木人的目标更加长远,有关负责人表示,格尔木在以后还要进一步建成西藏所需物资的生产地、供应地,发挥格尔木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经济发展。

    西藏牌不仅要打下去,还将打得更好。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