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3日20时55分,首都北京至拉萨的首趟T27次旅客列车到达拉萨火车站。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一条铁路的建设,往往会改变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生活。那么,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从哪些方面影响和改变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

    ?农牧民年增收可达百元以上

    现状:由于交通不便,市场流通不畅,在青藏高原,每遇大雪灾害,冬春干旱,就会出现包括牦牛在内的牲畜大量死亡,导致牲畜出栏率低,农牧民损失惨重。

    前景展望:国家行政学院朱国仁教授说,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拉近”青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推进这一地区融入全国大市场。交通和信息条件的改变,将直接带动当地农牧业抗风险、抗灾害能力的提高。根据测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出栏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农牧民年人均增收可达80元。仅此一项,当地农牧民的年均收入就可以增加百元以上。青藏铁路还将带动汽车运输业的兴旺,并使广大农牧民因此受益。

    ?藏区百姓购买力将大大增强

    现状:由于运距长、运费高、损耗大,目前,西藏的商品物资价格普遍高于其他省区。在拉萨市场,每吨煤炭和水泥的价格高达700元到800元,其中运输成本每吨就要600元。国家每年拨给西藏的建设费用,有近一半要用在支付高昂的运输费用上。在这里,每100元钱只能相当于东部沿海地区50多元的购买能力。

    前景展望: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预计未来75%的货运量将由铁路承担。按照设计能力,青藏铁路的单向运输能力是目前西藏全区汽车货运能力的40多倍。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将使运输成本降低一半以上,从而彻底打破青藏运输“瓶颈”,极大地缓解运力紧张的局面。商务部有关人士预测,随着越来越多丰富多彩、质优价廉的商品经青藏铁路进藏,西藏老百姓的购买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更多游客实现“进藏游”梦想

    现状:受交通条件制约,西藏所蕴藏的巨大旅游潜力尚待开发。以旅行社组团的西藏游为例,从北京到拉萨的往返飞机票即使打折,也需4000元以上,再加上其他费用,一个人如果想参团到西藏旅游,其费用往往比有些出境游还高。

    前景展望:青藏铁路用便捷、快速、经济的交通方式将西藏与祖国其他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北京西至拉萨4064公里的行程仅需47个多小时即可到达,硬座票价389元,硬卧和软卧仅需1000元上下,使进藏成本大大降低。沿线经过的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藏北草原等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景区景点,是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旅游风景线。西藏社科院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合作进行的研究课题表明,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将可能提高到30%左右,到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

    ?让更多藏区群众走出高原看世界

    现状:受交通条件的约束,以前进出藏人员比例呈现严重失衡。统计显示,2005年西藏旅游接待人数为180万人次,而同期西藏出藏人数不足进藏旅游量的十分之一。

    前景展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随着青藏铁路开通,对外交流不断加强,西藏群众走出去学习参观和经商、务工人员将越来越多,与其他省区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藏族群众可以搭乘青藏铁路走出高原开眼界、长见识,让改革、开放、创新的观念深入藏区农牧民心中,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和物质保证。
    聚焦青藏铁路: 海内外投资商兴起西藏投资热潮
    游客增多住宿涨价 北京“火车青藏游”将陆续提价
    外电:青藏铁路体现中国“敢为”精神
    [东方时空]千里走青藏(二)--走出西宁
    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大型高精度沙盘制作完成
    阅读巅峰之旅:带几本书去青藏铁路线
    铁道部官员:青藏铁路将长期亏本运营
    外报:青藏铁路显中共治国思维 秦皇汉武莫过于此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