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张金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新华网郑州6月22日电(记者彭红) 河南巩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中镇杨树沟村的两公里水泥山区公路日前竣工通车,至此这个深山村的水泥公路达到9公里,交通闭塞的状况大为改观。带领村民修筑这条公路的就是杨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金保。

    位于河南省浮戏山谷的杨树沟村山高坡陡、水源奇缺、自然条件恶劣。1998年,退伍军人张金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面对的是班子软弱瘫痪、集体经济薄弱、欠款30多万元的诸多难题。

    张金保带领支部一班人,从小事和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以此凝聚人心。他们首先利用山区群众特别喜爱的庙会大戏来吸引村民,村里没钱,张金保带头捐,没有人手,他和村干部跑前跑后请戏班子,搭戏台子。结果,很多人认为办不成的庙会大戏硬是给办成了。

    过去,修建小学时村委会欠群众的钱久拖不还,致使村民意见很大。张金保经过认真排查,分类疏理,对村里的欠账情况进行了张榜公布。对欠急难户、零星户的钱,张金保和村干部东拼西凑筹措资金先行偿还;对一时还不上的,对人家耐心说明情况,制订分期还款计划。看到多年未还的“黄账”有了着落,村民的心踏实了,杨树沟村也由过去的“窝里乱”变成了“同心干”。

    杨树沟村十年九旱,缺水是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张金保上任伊始,就把解决群众吃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大打吃水攻坚战。1998年,这个村在全镇率先进行蓄水池改造,3个月内将能蓄4000立方米的杨树沟蓄水池修复。1999年,巩义市实施屋顶接水工程,张金保多争取了75个指标,一个半月建成水囤125个,缓解了部分村民用水难问题。

    为保证饮用水的质量,彻底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张金保和村干部经实地察看和多方论证,决定用愚公移山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凿穿浮戏山,引流响泉河。2001年农历十月初三,响泉河引水工程正式上马。从决定开工那天起,张金保就东奔西走到处筹措资金。他把自己积存的5万元投入工程,又以个人名义贷款9万元投入工地。最难的时候,他把妻子卖猪、卖鸡积攒的5000元钱也拿到了工程上。其他村干部和群众也纷纷捐钱捐物支援工程。

    在张金保的影响下,全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一台旧柴油机和风钻等简陋工具,历时两年打通了全长712米的引水山洞。随后他们又建成了3万立方米容量的响泉河水库和配套工程,使村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不仅圆了杨树沟村祖辈几代人的梦想,还解决了附近4个村群众的用水难问题。

    缺水问题改善后,为使群众尽快过上小康生活,张金保经过调查研究,决定立足杨树沟村宜林面积大、生态环境好的实际,确定了“林果业、畜牧业、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全村先后种植板栗6万株,柿子、核桃3.2万株。同时,高标准的村文化活动中心、富有山区特色的文化广场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这个过去穷得丁当响的村如今有100多户盖起了2层楼房,20多家购买了汽车,全村人有500多部手机、300多部固定电话、300多辆摩托车。
    建设新农村湖南:三村三特色 潇湘亮点多
    【建设新农村】四川绵竹:政府提供发展项目 农民自主选择
    成都:“城乡一体”建设新农村
    【建设新农村】内蒙古:划区轮牧 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建设新农村:改水,激活红土地
    【建设新农村】广东阳东:小协会闯出大市场
    【建设新农村】山东东营为农民构建保障和救助体系
    【建设新农村】上海前卫村:依托“生态农业” 打开致富之门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