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四川绵竹:政府提供发展项目 农民自主选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8日 20:24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四川省绵竹市采取政府提供发展项目,农民自主选择的办法,扎扎实实促进农民增收。

  现场

  兰草、蔬菜、蛋鸡、肉鸭等几个项目,大家议一下,看选哪个?

  这是绵竹市火石村正在召开的村民议事会,市里给火石村提供了5个项目,最后大伙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一致决定选择兰草作为今后的生产发展项目。

  四川省绵竹市火石村党支部书记 刘靖:我们选定了以后,根据规定,市上将补助我们(村)45万元用于发展兰草。

  从去年开始,绵竹改变了过去政府指令性发放项目的做法,把对农村的支持项目向乡镇村组和农户公布,由农民自主选择,政府则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继庄村养鸡大户林春富去年得到了政府提供的1万5千元补助。

  【同期】绵竹农民 林春富

  那会(去年)养鸡是12000多只。

  记者:现在呢?

  林春富:现在是18000只。

  政府的补助资金,怎样才能真正落实到农民手里呢?

  在绵竹,市里每出台一个发展项目,村里就会张贴这样的公示表,在表上,补助标准、享受补助农户以及监督举报电话都列在上面,让群众监督。

  这些措施保证了农民发展的积极性,目前绵竹95%的村子都有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项目。

  四川省绵竹市市委书记 蒋国华:过去2年用在农村的资金1.5亿,今年将超过1个亿。

  现状

  目前,绵竹共推出16个新农村生产建设项目,去年带动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比上一年增加300多元,24.5万农民从中受益。

  心愿

  绵竹农民 林春富:下一步我想发展点种植业,希望政府再给我们多提供点好的项目。

  展望

  未来5年 绵竹将把新农村建设重点向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应用方面倾斜,带动农民收入再增加1000元以上,超过5500元。

责编:刘彦妤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