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湖南:三村三特色 潇湘亮点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09:48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经济日报消息:踏上5月的潇湘大地,如置身绿色海洋。从洞庭湖畔到浏阳河边,穿行在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湖南乡村,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采访过的三个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清水村:放下锄头进课堂

    5月14日,记者来到岳阳市新墙镇清水村村委会办公楼远程教育室时,偌大的教室已被村民们挤了个满满当当。

    电视上正播放着《优质葡萄丰产栽培技术》的讲座。葡萄种植大户彭卫兵以前搞建筑,2004年联合6户村民种了400亩葡萄,收成不错,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经有60多户村民种了1200多亩,他自己也当上了新墙葡萄协会会长。“还有些问题不太清楚,再来听听。”他说。

    岳阳市利用汨罗大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和遍布全市的远程教育网点,将扛锄头的农民招进课堂,已有三个年头。光清水村就有2200余人像彭卫兵一样通过网络培训得到实惠。

     渡头村:花木高手挑大梁

    走进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犹如走进了花卉盆景植物园。

    渡头村党总支书记易树光说,村里的花木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生产机制,桂花树、杜鹃等低等品种苗木已逐渐淘汰,村民们争着培育高品质、造型独特的苗木。

    渡头村花木迅速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村民龚立军2004年注册建成湖南花木网,专门为附近的农户提供信息进行网上交易,去年通过他的网络成功交易额达上千万元。柏加镇镇长唐建国告诉记者,渡头村已走出去了30多位花木能人,正是这些能人将渡头花木销到四面八方,挑起了渡头花木发展大梁。

     金龙村:整理土地建茶园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时,村支书宋海晏正和村干部商量整理土地、改造茶园的事。宋海晏介绍说,如何做活土地这块,他们的打算是“注重田里、看重园里、发展山里”。

    她说,结合完成土地整理,创建1000亩高标准优质稻示范区,出台奖励政策并由企业保价收购,这叫“注重田里”。而“看重园里”就是以“金茶”为依托,创建100户以上的以茶叶为特色美化、绿化、创收的示范家庭,使这些家庭在茶叶种植业上增收。“发展山里”是改造茶园1000亩,凡改造旧茶园的,每改造一亩奖励200元;凡开发新茶园的,每发展一亩奖励400元。(记者 李琛奇)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