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广东阳东:小协会闯出大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20:12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正是荔枝收获时,广东省阳东县新荔村的近千户农民在村水果协会的带领下,今年荔枝又旺销。

  由于品种特殊,新荔村的荔枝比别的地方要晚成熟一个月,但是提前来预定的客商已有两三批。

  广东省阳东县新荔村水果协会会长茹嘉励:价格不错,3块多钱一斤。

  两年前的这时候,新荔村村民最犯愁的就是卖荔枝,最低时一斤荔枝才卖5毛钱。

  记者现场:在荔枝最难卖的时候,新荔村的很多人实在看不到希望而放弃了这种了几十年的荔枝。改变就是从这块小小的牌子开始的。

  茹嘉励是村里水果协会的创始人,说起当初他和协会几个人外出找市场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一斤荔枝22颗的故事。

  广东省阳东县新荔村水果协会会长茹嘉励:我们去找一个客商,他说,我们收荔枝有条件,一斤荔枝不能超过22颗。

  但是,新荔村人以前种荔枝,一斤最少也有25颗。为此,水果协会请来了专家,通过改良品种、改变种植方式,产出了从未有过的大荔枝,村民们的买卖也越做越大。

  新荔村村民茹立先:去年我家一下子卖出两三万斤,这相当于过去的好几倍。

  (现状)

  目前,新荔村荔枝种植面积已由过去的几百亩发展到3600多亩,荔枝远销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地。

  (心愿)

  新荔村村民李留益:希望我们的协会越来越壮大,把我们的荔枝形成一个著名的品牌,这样就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展望)

  未来五年,阳江市将建立60多个水果协会,基本覆盖全市主产水果的乡镇,60多万农民将因此受惠。

责编:扈航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