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内蒙古:划区轮牧 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7日 20:03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通过划区轮牧、创新家庭牧场等措施,使当地农牧民增收和生态保护获得双赢。

  虽然今年春天锡林郭勒草原遭遇干旱,不过,西乌珠穆沁旗牧民达林太家的羊群却没被饿着,达林太说,这多亏了西乌旗从2004年开始的“划区轮牧”。

  牧民 达林太(蒙语 配音):划出来的这块草地足够我家500多只羊吃一个春天,帮了我的大忙。

  达林太说,他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按照草场的载畜量把自己的一万五千多亩草场划成五片区域,根据草的长势分为七到十天一个周期,轮流放牧。

  牧民 达林太(蒙语 配音):这样每片草地能休息35到50天,能保证草场有效恢复;另外羔羊活动空间小了,长膘快,出栏时间提前了。

  划定小区、轮流放牧,使牧民的草场得到了休生养息。去年西乌旗实行“划区轮牧”草场的草产量增加了25%,畜群的饲草也有了保证。

  现状

  目前,锡林郭勒盟已实现划区轮牧面积284万公顷,占草场总面积的14.7%,涉及牲畜183万头只,牧民人均收入3980元,比上年增长12.5%

  心愿

  西乌朱穆沁旗牧民 德力黑:希望政府在草场围栏建设、市场信息等方面及时提供帮助。

  展望

  到2010年锡林郭勒盟将有1300万公顷草场实现划区轮牧,占草场总面积的73%,实现生态环境、生产条件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目标。

责编:刘彦妤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