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新农村】上海前卫村:依托“生态农业” 打开致富之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9:53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上海市崇明县的前卫村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沼气”三结合的循环经济,依托生态农业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之路。

  前卫村袁大姐的有机蔬菜大棚近日又迎来了一批从上海浦东来采摘的游客。

  游客:这个黄瓜挺甜的,是没有公害的摘下来就能吃的。

  在袁大姐的蔬菜大棚里,祛除害虫用的是生物防虫技术,肥料则是村里沼气站变废为宝的“沼液”。

  记者现场:在蔬菜大棚的土壤上,铺着一条条缀满小孔的黑色管道,这就是将“沼液”渗入地表的特殊通道。

  “沼液”的原料是村里一家养猪场每年排放的1500吨畜粪水,经过处理它还产生沼气,每天可以满足村里200户人家的燃气需要。

  村民:现在我们家都用这个沼气煮饭、烧水,我们村里有个沼气站,沼气比液化气要方便得多,也不收钱的。

  目前,前卫村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一年为村里带来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太阳能、风能在前卫村大量普及,一年发电5万度。前卫村成了上海市郊有名的“绿色氧吧”。

  村民袁关心:每天游客来五十到一百人,一年(大棚蔬菜)挣一万到两万块钱。

  上海市崇明县前卫村党总支书记徐卫国:把生态农业所有的项目变成旅游项目,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做到价值叠加,来增加农民收入。

  (现状)

  上海市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去年接待游客1050万人次 收入超过10亿元 目前上海市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旅游景点30多个。

  (心愿)

  村民顾兰娟:我就希望上海到我们崇明的隧道和大桥尽快建成,这样游客到我们农家乐游玩就更加方便了。

  (展望)

  到2010年 上海将建成10个功能集聚的农业旅游示范基地 培育50处现代农业园区 休闲度假地 “农家乐” “渔家乐”等农业旅游点。

责编:扈航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