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美科学家造出活体心脏 未来有望"定制器官"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07:58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根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5万名等待心脏移植的病人因缺少捐献者而死去。而最近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给这些人带来了新的希望。科学家成功地以一颗已经停止跳动的实验鼠心脏为“框架”,培育出了一颗重新开始怦怦跳动的活体心脏。专家认为,这一成果在未来将有望实现人类“定制器官”的梦想。

正在跳动的人造心脏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介绍说,他们首先从一只死亡的实验鼠体内取出一颗完整的心脏,利用一种名为“去细胞”的方法去除其中不需要的细胞,但完整地保留了心脏基本的胶原结构。之后,科学家向其中注入从新生鼠体内提取的未完全发育的心脏细胞,供给养分让其生长。4天后,这颗心脏开始出现微弱的收缩。科学家们随即用起搏器对其收缩进行调控,大约8天之后,这颗心脏开始如同正常心脏一样重新怦怦跳动。

    据悉,这是首次在生物体外用组织培养出完整器官,按照科学家们的设想,如果把这一成果应用于人类,就能大幅降低排异反应,同时解决可移植心脏紧缺的问题。类似方法还有望推广到其他器官。

    研究负责人 多丽丝·泰勒教授:这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希望 有一天我们可以制造器官,今天我们从心脏开始,我们的最终愿望是,需要哪个器官就能制造哪个器官。

    但也有科学家对此表示审慎的乐观,认为还需对新心脏的功能进行观察和检验。泰勒也承认,要把这种技术应用于临床还为时尚早。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丈夫疑妻子外遇 基因魔法解"红杏"之惑

[视频]克隆:一场危及人类道德底线的试验

[视频]奇特的丧葬习俗 成吉思汗地宫千古之迷

[视频]奇人练就绝世神功 用眼睛书写毛笔字

[视频]美科学家造出活体心脏 未来有望"定制器官"

[面对面]百万富翁赌球负债累累

[视频]一举成名:寻访重庆五岁大力士(图)

[视频]侠客小李勇斗歹徒 飞筷绝技名震江湖

[视频]比利时经典动画形象 蓝精灵诞辰50周年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