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奇特的丧葬习俗 成吉思汗地宫千古之迷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07:5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1227年,成吉思汗出征西夏时病逝。在此后的770多年间,他到底有没有安葬?葬地又在哪里一直是考古界的热点。仅在国内,就有甘肃六盘山、鄂尔多斯等说法。 
专题:奥·秘

CCTV.com消息: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的衣冠家

成吉思汗的安葬地是千古之谜

  在中国的版图上,这里是正北方,这是一片叫做鄂尔多斯的高原。每年的八月,在这片土地上,都会举行著名的“那达慕”盛会。每到的这个时候,数以万计的人们就会从各个地方聚集而来。在尽情享受草原民族热情的同时,大家还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座堂皇的宫殿参观、祭奠。这里是著名的成吉思汗陵。这座陵寝矗立在这片土地上已经有300多年了。但是,很多人来到这里以后却发现,在这座有着浓郁蒙古族特色的帝王陵中,不仅没有任何的奇珍异宝,而且连成吉思汗的遗骨也没有葬在这里。所谓的成吉思汗陵其实只是一座成吉思汗的衣冠冢。 


  以往我们在称呼蒙古民族的时候,我们喜欢使用这样一个词语,那就是马背上的民族。的确,他们是一个游牧民族。在过去蒙古人的丧葬习惯,因为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他肯定是和我们内地的农耕民族是不大一样的。他们说当人要死的时候,他的灵魂会伴随着呼吸跑出来,那么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取一团绒毛,羊绒、驼绒都可以,放到将要去世的人的鼻子这个位置,那么我们知道,人一呼吸,就会有气流流动,这个绒毛肯定就会有轻微地颤动,当绒毛不动了,也就意味着这个人他的呼吸停止了。那么这时他们就认为最后那一口气呼出来的时候,他的灵魂就已经附在这团绒毛上了。因此只要在人死之后,把这团绒毛保存好,把他的灵魂保存好,就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所以很多蒙古人他们都是用供奉这样一团绒毛来祭奠先前的死者的。那么成吉思汗陵作为蒙古帝国的开创者,同样也不例外,在成吉思汗陵墓当中传说确实供奉着一团白色的驼绒,据说,这团驼绒上面就附着成吉思汗的灵魂,此外,里面还供奉着成吉思汗的盔甲、刀枪、马鞍、奶桶这些很富有他生活气息的,他生前使用过的器物。但是除此之外,关于成吉思汗的任何踪迹在这里都找不到。那么,作为一个贵族,黄金家族的成员,成吉思汗在死后,他的丧葬形式是不是也和普通的蒙古民众一样,那么他的遗体究竟在哪里呢? 

更多抢眼新闻:
北京房价首次出现明降 买房子送奥迪引爆价格战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
重庆统战部原副部长涉嫌隐瞒丈夫受贿所得(图)
[面对面]百万富翁赌球负债累累
吉林市委常委于国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与公职
宁波封杀湖南卫视炸开锅(图)
周总理最后召见的人是谁(组图)
深圳6位女教师相继流产 传言称学校风水不好
华南虎年画老板状告周正龙关克案获受理(图)

男子怀疑妻子出轨砍断其手指 喂狗1根自嚼1根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盖茨“金盆洗手” 扎科博格“上位”

[视频]林肯与肯尼迪被刺杀的惊人巧合

[视频]敬一丹年轻时差点当了老师

[视频]猫友离世悲痛不已 深情小狗半夜掘坟

[视频]京巴狗开口叫“爸爸”

[视频]血型不符 丈夫疑妻子生“百家种”

[视频]比利时经典动画形象 蓝精灵诞辰50周年

[视频]一举成名:寻访重庆五岁大力士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