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智留洋鲁能高层不想放行 郑智想走有顾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15:23 来源:

  燕赵都市报消息:很多人说,郑智确实应该出国踢球了,留在国内会被废的,就像他的无数被废掉的前辈们一样。但现在的情况比去年还要微妙,郑智已经成为鲁能亚冠雪耻的希望所在,如果鲁能没有切实的行动帮助郑智留洋,那么郑智留洋的想法也只能是欲说还休,一切只不过是看上去很美的海市蜃楼罢了。

  留洋,是郑智内心的渴望,也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渴望,而郑智留洋的前景,也被很多人看好。的确,作为当今中国足球第一人,留洋似乎是他最好的选择,我们不奢望郑智能成为中国足球的姚明或者说刘翔,可以通过留洋一飞冲天,但在目前中国足球恶劣的环境下,走出去对他和中国足球来说,或许是利大于弊的事情。

  鲁能:其实不想放行

  资深球迷一定还记得,去年郑智获悉自己减刑的消息后,首先想到的是准备留洋,他的这一举动让山东鲁能方面感到隐隐的不快。

  鲁能高层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意味深长地说:“事情是双方面的,球员有球员的想法,而我们也会遵照球员的意思,更何况球员的合同也都是一年一签。郑智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他留下来对于球队来说肯定是有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希望他有更好的路走。”

  这个话的意思很深,表面上看鲁能方面是全力支持郑智留洋,实际上是舍不得让他走。最终,郑智留洋不了了之。

  今年联赛一结束,郑智留洋的传闻再次不胫而走。鲁能随即亮出高姿态,表示全力支持。此后,关于郑智留洋的各个版本陆续出台,甚至有了鲁能让“郑智租借半年、以求一举两得(不误打亚冠)”的说法。虽然鲁能方面对此予以否认,但随着各大媒体的挖掘,鲁能终于承认了他们正在与郑智的经纪人高琪洽谈的事实。这种欲盖弥彰的方式,其实已经暴露了鲁能的真实想法,那就是全力留下郑智。

  且看看鲁能是怎样说的,“郑智如果要出去,一定是没有犹豫、没有遗憾、没有后顾之忧,并且是心情愉快地离开。可以说郑智的离开肯定会对球队有影响,但如果他能得到真正有助于实现梦想的机会,那么我们也绝对放手,球队也会找到合适的球员来顶替他的位置。”

  试问,郑智为什么犹豫?有什么遗憾?后顾之忧又是什么?细细品味,不免意味深长。

  郑智:想走但有顾虑

  郑智的适应能力绝对是一流的。作为球员,他所经历的大起大落让他变得更加珍惜踢球的机会,这也使他在球场上比任何人都在乎胜负;曾经的苦难,也让他渴望更大的舞台。

  很多人说郑智踢球不理智,屡屡得罪裁判,与媒体的关系也不是太好。但每一个了解郑智足球生涯的人,都会理解和体谅他,因为他比谁都在乎比赛,比谁都渴望胜利。所以,郑智入选“世界足坛十大恶人”并不全是对他的贬斥,想想看,与他并列的九大恶人,哪个不是世界足坛大腕?

  作为天才球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而哲人也说过,天才和疯子就在一线之间。不知道去年的禁赛风波是不是让郑智觉悟了,如今的郑智,表面是风光了,但在他的内心,一定是寂寞和无助的。

  我们细细理顺正在欧洲踢球的四位国脚,除了孙继海,其他的三人都是商业因素在发挥作用,而孙继海作为中国球员留洋的先锋,不免比郑智有了更多的机遇。郑智渴望一个比鲁能更大的舞台,所以他梦想去欧洲五大联赛的任何一家俱乐部踢球。也许国外会有更多的不如意在等着他,但是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他,其实并不害怕任何挫折。

  前景:会比佳一好点

  平心而论,郑智绝对具备征战五大联赛的实力,但并不证明可以有踢上球的机会。

  中国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踢球,其实很难被认可,并被委以重任。郑智虽然是中国队队长,但一点用都没有,教练或许会用一个十几岁的德国人,也不会用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这里没有半点种族歧视,而是文化和观念决定了郑智要想得到重用,必须要用比别人少的时间创造更多的效率,还要比别人出现更少的失误,还要时刻准备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作替罪羊,就像现在的邵佳一。

  我们常常看到,中国球员在国外试训的时候,会得到教练的夸奖,但这与国外的足球文化有关。在欧洲,教练即使发现球员的缺点,也不会横加批评,而是在夸奖球员优点的同时,在训练中或者私下交谈的时候,用比较委婉的方式告诉球员。所以,郑智如果被国外的俱乐部引进,肯定也会有各类“高度评价”见诸报端,但绝不是表明郑智真的会被马上认可。

  综合起来,郑智在国外的境遇也许会比邵佳一好,但也仅仅是好一点而已,终究脱离不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大趋势。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