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剖析列强低迷之由—中国体操要从零开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4日 18:47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记者刘大伟):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已经成为历史,中国队面临的大考就是2008年奥运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来自对手的竞争肯定要比这届比赛更激烈。届时中国队面对列强的挑战,是否还能有今日的大胜还未可知。因此提高起评分,增加稳定性,保持住自信心,这都是中国队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要深刻总结和牢记的。

  对手暂时的“臣服”

  本届世锦赛最大的冷门是体操强国的纷纷落马,美国、日本在这次比赛上铩羽而归,俄罗斯队也是未能尝到金牌的滋味。这一表现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美日等强敌是否会就此沉沦,答案是否定的。哈姆兄弟因正在上学,而没有随男队前来参赛,而梅美尔与柳金也是有伤在身,美国队在实力上已先略逊一筹,另外在对新规则的理解方面,他们又是慢了半拍。所以失败也是情理之中。而我们的近邻日本队,两员名将富田洋之与水岛寿司在本届赛会上,失误频频,难符其名,这其中有训练的原因,但也不乏裁判因素。因此,美、日失利只是一个暂时现象。

  新生力量不可轻视

  对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队来说,美日俄的“威胁”还未完全消除,后面虎视眈眈地又来了一个澳大利亚队,他们在本届比赛男子跳马比赛中夺得了冠军,而巴西队、意大利队及德国队均是进步神速。虽然目前,他们还不能够对中国队构成全面的威胁,但从其进步的速度来看,也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新生力量咄咄逼人,曾经强盛的罗马尼亚队也开始了其复苏之路,另外像乌克兰等也都在奋起直追,步步紧逼中国。因此到了2008年奥运会,肖钦与程菲是否还能在各自的位置上独孤求败还未可知。2008年是否还能如此辉煌,这还是个未知数。因为,中国队是有这个教训的,2003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5金,但在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却遭遇惨败,也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从零开始从负做起

  中国队上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次的成功只是小胜,真正的考验还要放在2008年奥运会上。在中国队中有一个口号“从零开始,从负做起”。本次老将杨威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但其26岁的“高龄”,还能否在2008年保持住这个状态,杨威自己是信心满满。对杨威而言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此外,像陈一冰等,能否经受失败的打击,从而逐步进入中国队领军人物的角色,这对一名年轻小将来讲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女队的李娅更是一个例证。在资格赛上的失手,使她被巨大心理障碍压倒了,不得不临时换将。这也让人看到,中国队队员不仅要过实力关,还要通过心理关,其实,对于中国队队员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