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体操队 北京期待重演“丹麦童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4日 08:42 来源:

  人民日报消息:安徒生童话的诞生地丹麦,一个新的“童话”刚刚由中国体操队创造——独得14枚金牌中的8枚,并包括最具含金量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三金。20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举办地阿胡斯,注定充满了中国体操队的金色记忆。

  男队团体单项的全面起飞和女队整体的强势亮相,几乎将中国体操队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霸主”称号隐约将至之时冷静观望,似乎阿胡斯大捷并不能预示两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必然奏凯。

  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14枚金牌分属10个国家。男子项目的8枚金牌,更是被8个国家的参赛者平均分配,金牌之分散已达极致。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只进行个人全能和单项比赛,12枚金牌也由7个国家选手瓜分。而本届世锦赛,有缘染指金牌的只有6个国家的运动员。

  金牌之所以走向集中,新的体操规则的实施是主要原因。从这次世锦赛上的表现看,一些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显然对新规则理解不透,对激烈的竞争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本队的发挥和比赛的结果。因此,目前的名次成绩尚难以体现出是各队间单纯的实力反映。在其他体操强国尚在新旧规则间痛苦盘桓之时,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已经成为破茧而出的开路先锋。

  新规则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客观上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这使得一些以全面、稳定见长的选手遇到了新的挑战。如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在全能比赛中输给杨威后,就直言自己失利是因为难度起评分低于对手。当时,富田洋之六个单项都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没有一项的分数超过16分。杨威却有三项得分达到或超过16分。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此次大赛时说:“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修改了比赛的计分规则,对此我们十分重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相应地提高了整体难度,为运动员编排新动作。对于新规则,我们的研究走在了别人前面,这是中国体操队此次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阿胡斯世锦赛的大幕落下,各队对新规则的体会自然五味杂陈。美国、日本等失意队伍自然会加紧适应规则,加之俄罗斯、罗马尼亚等老牌强队的复苏,两年间,世界体操的总体形势必定会有新的变化。因此,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辉煌,就必须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忘我冲刺。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