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体操为奥运会练兵 2008再“美”一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07:29 来源:

  东方早报消息:(记者 宋承良)“我为中国队的表现感到骄傲。”当程菲将女子自由体操的金牌收入囊中后,中国队把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的金牌数目提升到了8枚。8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征战体操世锦赛的最佳成绩。不过世锦赛毕竟只是一个为了08奥运会的练兵场,突然爆发夺得8枚金牌也不能证明中国体操已经完全走出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影。一切正如杨威所说:“获得那么好的成绩我也很惊讶,希望我们在08奥运会上获得同样的成绩。”

  杨威夺得男子全能冠军,他和程菲各自获得3枚金牌,女团历史上首次夺冠,中国队轻松掠走14枚金牌中的8枚,三年前在阿纳海姆世锦赛上的5枚金牌的最佳成绩在不经意间就被刷新。更为难得的是中国队的金牌含金量十足。“无人可媲美中国队。”欧洲媒体如是说道。

  在分析中国队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认为,中国队赢在了对新规则的研究上:“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联修改了计分规则,我们立即根据新规则为运动员编排了新动作。”考虑到团体决赛的633计分规则,中国队首先要求队员提高动作的稳定性。男团决赛时中国队只是在开始阶段出现了2次小失误,女团决赛中国队没有出现一次失误。“中国队赢在了稳定上。”黄玉斌和主要竞争对手日本、美国都提到了这点。

  由于新规则规定难度不设上限,将难度分和动作质量分分开打。面对这一规则,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已经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追求难度。这就意味着中国体操队在08奥运会上仅仅靠着稳定性很难获得冠军。肖钦就在谈到08奥运会时表示:“世锦赛中为了稳定没有增加难度,在奥运会上必须提高难度系数。”

  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难度,这就对中国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08奥运会中国队将在主场作战,队员承受的压力将远远超过世锦赛。“这一历史最好成绩是荣誉,也是压力。由于届时大家的期望会很高,压力也很大。”黄玉斌已经提前打起了预防针。对于奥运会上的成绩,黄玉斌憧憬道:“世锦赛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们最大的目标是在08奥运会上出成绩。”

  链接·突破:我们的表现让观众疯狂

  1、女团53年来首冠。平均年龄仅18岁的队员们,四个项目上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帮助她们填补了中国体操最后的空白。

  2、11年后的全能冠军。自从1995年李小双之后,男子全能冠军的头衔就再也没有降临在中国队身上了。有“千年老二”绰号的杨威,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3、金牌数创历史新高。8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征战大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刷新了3年前5金的纪录。另外,经历了雅典兵败后,信心是这次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战品。

  童话背后

  起跑———第一时间研究新规则

  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联将原来的“完美十分”改成了633的新赛制。遭遇雅典滑铁卢之后的中国体操队,在第一时间对新规则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平时的训练不断加以探索总结。尤其是不少动作已经定型了的老队员,更是敢于创新和突破自我,顺利度过了转型期。

  战略———雅典低谷反成换血契机

  由于梅美尔和柳金在适应场地时都受了伤,美国队只派出了四名选手出战,而且墨尔本世锦赛全能亚军柳金也只进行了高低杠比赛。相反的,中国队自雅典回来后,就一直致力于研究新规则和培养新人。邹凯、陈一冰、庞盼盼,这些都是出现世界冠军阵容里的新面孔。

  心态———零重大失误成制胜关键

  强大的美国队在最后关头输给了自己。同样的,包括罗马尼亚、日本等传统强队在内的许多队伍,都在比赛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失误。633新赛制下稳定性是决胜的关键。而中国队员的雅典之后新老交替让他们放下了包袱,敢拼敢闯。

责编:边境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