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操世锦赛闭幕:中国队夺得八金创造历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08: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消息: 北京时间昨夜,第39届体操世锦赛在丹麦奥尔胡斯落幕,远赴欧洲作战的中国体操队取得了8金的好成绩,这样优异的成绩在中国体操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丹麦这个童话王国中,中国队书写了最为辉煌的一页。其中,杨威一人拿到了团体、全能、双杠三枚金牌,程菲在女团、女子跳马、自由操项目上取得金牌,两个人都成就了三冠王。“中国队用8枚金牌证明,雅典奥运会留下的阴霾被一扫而空。”说这句话的时候,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神情激动。2004年兵败雅典,仅获得一金的中国体操队回国后一直表现低调,同时也在积蓄着力量。

  ■八块金牌创造历史性突破

  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第一次拿到了女团冠军,第7次拿到了男团冠军;杨威和程菲成为三冠王,肖钦卫冕鞍马冠军,小将陈一冰获得吊环冠军,八块金牌不仅创造了中国体操的历史,也创造了世界体操历史上不多的佳绩。

  黄玉斌说:“女队的姑娘们非常出色,12人次的比赛没出现失误,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也是53年来第一次男、女团同时夺冠,这样的成绩是中国体操人共同的荣誉。比较而言,姑娘们表现得更出色一些,发挥得更稳定。男队员对手更多,比得更惨烈,失误也多一些。”

  ■男队收获出色小将

  2004年之后,中国体操队埋头苦练,不仅积极挖掘培养新人,还让队员积极参加比赛锻炼心理,本届世锦赛涌现出来的两位小将———邹凯和陈一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陈一冰非常受黄玉斌器重。“团体比赛的时候,他每场都是第一个出场,心理稳定、动作稳定,让我们对他越来越放心。他个人全能的起评分较低,影响了他的成绩,回去我们会在这方面下工夫。”

  同时,黄玉斌也对梁富亮给予了肯定,认为他在场上表现不错,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适应新规则基本对路

  “要想改变现状,就只能靠练得对,练得好。”黄玉斌跟记者说。看过大半程比赛,黄玉斌觉得目前中国队训练的路子是对的,“从这次比赛的整体情况看,我们对新规则的适应比较好,但是动作的难度和质量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实际上,新规则是中国队重新跻身一流强队的转机,“抓住了我们就主动,这次比赛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好在我们的队员都很争气,虽然也有失误,但总体上说表现非常好。现在这一关过了,我们在心理上轻松多了,奔2008年吧。”

  杨威:我这回全赶上了

  成为三冠王,赛后,心情大靓的杨威开起了玩笑:“双杠冠军我不拿不成啊,家里面有人不让进门啊。”杨威指的是在国内关心他比赛的女朋友杨云。不过说起这第三个冠军,杨威说:“我虽然是第一出场,但我心态已经很平稳了。好像是从前没拿过的金牌,在丹麦都给拿了,真顺!”

  玩笑过后,杨威开始调侃自己,“我这次怎么这么顺啊,你看该我拿的金牌,我全拿上了。”其实,杨威在双杠比赛中是第一个出场,按说这个出场位置是非常不利的,“没什么,我上去前什么都没想,最大的心愿都给圆了,这个项目要争取,要尽全力,但已经不是我的心结了。”

  就如黄玉斌所说,26岁的杨威经历了太多不顺利,还曾经想过退役。“他总算没辜负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和付出。”黄玉斌说,“杨威的实力,加上他日益成熟的心理状态,都是他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积极因素。”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