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志扬冷眼说国奥 英雄主义者不要自取其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9日 22:08 来源:

  金志扬冷眼说国奥

  中体在线消息:作为一支学生球队的主教练,金志扬依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着中国足球,在国奥队被一片赞誉之声包围的时刻,这位干了大半辈子的足球老者依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他对记者说,我们应该通过多哈亚运会,思考和反思这支队伍的诸多问题。

  问题一:是成功还是失败?

  “多哈亚运会的整个过程是应该关注,应该客观,不能看到哪个球员有了一点儿优异表现,就捧上天。其实,多哈亚运会从成绩上看是失败的,我们没有进入4强,更没有骄傲的资本,也不应该引以为豪。现在大多媒体不是捧杀,就是扼杀。看到哪个球员好,就捧哪个,捧到最后就是把球员给毁了,就完了。这样的例子不占少数,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国奥队在多哈亚运会的表现,像是给众多媒体打了一针鸡血,连篇累牍的表扬之声取代了曾经漫骂和冷漠。头脑发热的文章四处可见。沈龙元、周海滨也狂捧之下,一夜之间成为了万众瞩目的明星。只不过,不知道对于这些涉世深浅年轻球员,突如其来的光荣,是动力,还是毒药。

  问题二:哪里有个踢球样

  “我觉得这批孩子,还是应该先学会做人。什么事都应该以作人为本。特别是学会处理队内、媒体、社会等各种矛盾,健康地向前发展,端正自己的态度,正确认识自己。你看看有些已经在中超踢出了名的年轻队员,在场上哪里有个踢球样,分明是在做秀!”

  ——荷兰 世青赛一战成名的陈涛;中超联赛大红大火,试训国米的王大雷。他俩在多哈亚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失望之极。除了陈涛身上的纹身和王大雷头上的发卡,成为了场上“亮点”,他们没能为球队作更多贡献。当踢球,变成走秀,“球将不球,队将不队。”

  问题三:为什么总受罚

  “多年以来,在亚洲赛场上,受罚的总是中国球员,这次亚运会也同样如此。这是不是与球员的踢球和做人的态度有关。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足球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与 伊拉克队的比赛中,张可的不冷静犯规,被裁判出示了两张黄牌被罚下场;与伊朗队的比赛中,朱挺的一次犯规被裁判直接出示了红牌。从电视画面中的慢镜头看:这两次非战斗性减员,都是“罚”有余辜,他们都属于恶性犯规。而这种犯规,与一个人的品格息息相关。

  问题四:为什么原地不动

  “2005年这支国奥队在荷兰世青赛取得了骄人战绩,但为什么这一年中,这支球队还在原地不动,并且退步了。多哈亚运会只是打出了原来的水平,还谈不到提高。作为一名足球工作者,我不希望这是国奥队的回光返照,而是重新振作。我们应该认识到奥运会的目标和未来足球的发展方向,让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从荷兰世青赛回来之后,国奥队进入了一个很长的蛰伏期。在这一年里,球队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胜绩。多哈亚运会,这支队伍终于找回了元气,不过,与克劳琛带队时相比,并没有明显提高。参加荷兰世青赛的球员们,现在已经长了1岁。这一年的时光,是不是白白浪费了?

  问题五:需要什么英雄主义

  “球员在场上体现自我,体现个人英雄主义是应该的,但我想,这种英雄主义应该是建立在民族主义之下。球员应该团结,成为一个整体,有集体荣誉感,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在我们看到队员自信的过人、突破、射门的同时,我们又看到了另一面:伊朗队员在晃过王大雷之后,没有一个国奥队员回追,这也就给伊朗人留下了等待队友上前庆祝,打进所谓侮辱性进球的机会。我队们员是否想过:自己是不是在自取其辱?董大宁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