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牵手霍建华,又一励志神话诞生?

  转眼又到春暖花开、万物骚动的5月,真乃恋爱的好时节。犹记去年5月29日,范冰冰和李晨的“我们”体被全国人民玩坏,今年,林心如和霍建华这对新晋CP干脆选在“520”这天公开恋情,被网友戏称为“疯狂虐狗”,大大娱乐了大众。

  就在前不久,舒淇还秀出了与林心如的日本度假照,两位女星年过四十仍然美丽如昔,令网友们津津乐道。现如今,40岁的林心如宣布搞定了36岁的顶级帅哥霍建华,资深大龄单身女青年的队伍俨然又少了一位代表人物,多了一位励志榜样。有娱乐媒体打出“剩女也能收获男神”的标题,女文青们的敏感神经马上被挑动了。一位知名女性自媒体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抗议:“这个标题本身就是性别歧视,什么叫‘剩女’,什么叫‘也能’?”

  多数人还是被这对CP吓了一小跳。一男性朋友说:“林心如76年,霍建华79年,这在我们村里算悲剧。”玩笑最能暴露潜意识。在不少男人看来,霍建华吃亏了。但如果没有“剩女也能……”的心态,女性们又何须如此欢欣鼓舞?真正的平等,在于对多元化选择的无差别对待,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在男女平权的道路上,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些充当了时代先锋的女明星们。

  且看,徐若瑄39岁结婚;莫文蔚41岁结婚;刘若英41岁结婚;林志玲41岁单身;舒淇40岁单身;徐静蕾42岁没结婚;俞飞鸿45岁没结婚,许晴47岁没结婚……这个名单可以列一长串。别忘了45岁生了两个娃,还在跟小11岁的男友谈恋爱的王菲。这些女明星的魅力没有因为时间而消褪,相反经过时光雕刻而拥有了华贵的气质。她们需要的是与灵魂有共鸣的爱人,而不是一段凑合的婚姻。正如范冰冰的名言,“我不需要嫁豪门,我就是豪门。”而后她与李晨的结合,果然让所有人心服口服。林心如则是出了名的“颜控”,对男友很挑剔,但她没有因为年纪增长而放低标准,而是与霍建华十年闺蜜终成情侣。

  这不是勇气的问题,而是拥有足够选择的大气和自信。有财、有名、有貌的女明星率先挣脱了传统观念束缚,为自己赢得了主动权。如果婚姻带来的利益不如独身高,何必结婚?人称“冻龄美女”的俞飞鸿近日在电视节目里直言,婚姻对她是可有可无的,一段美好稳定的关系足矣。有与她熟知的朋友透露,“知道《欢乐颂》里那个让众多女人痴迷的老谭吧?她一生所遭遇的男人,都是老谭。”对女明星而言,纵使单身是一种遗憾,也可借由扮演触不可及的女神,反败为胜。林志玲至今带着嗲嗲的娃娃音行走江湖,十年前说她“假”的人也都渐渐闭上了嘴。许晴的撒娇本领和少女有一拼,她说,“爱情的价值在于本身而非结果。”她们身上,哪有“人老珠黄”、“残花败柳”的影子?拆掉思维里的墙,视野便开阔了。谁说人活着一定要结婚生子,还得按时按点结婚生子?女明星告诉你,完全可以对这些固化的观点say no。

  女明星的心态可借鉴,并不意味着,她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成为大多数普通女性的效仿对象。七八年前曾听过一句令人莞尔的忠告:“永远不要幻想你是《欲望都市》中的任何一个人。”现在看来,这句忠告仍未过时。《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不就是因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中等才华妄求上流生活,造成了人生的种种矛盾与错位?生活真相可不是娱乐新闻,人生并没有可供复制的模板。某次和演员郝蕾聊天,她谈到在某次活动现场,一位影迷对她说:“你是我的精神支柱。”她不仅没有沾沾自喜,相反吓了一跳,随即为此人感到忧虑:“这样说真的非常不好!我只对我的人生负责任,没办法对其他人的人生负责,每个人的境遇完全不一样。”

  某女性护肤品牌制作了一款视频软广,采访了几位30几岁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以及她们心急如焚的父母。视频强调了两代人之间对于婚姻问题的沟通和理解,然而观感实在令人不太舒服。这几个女人交织着自卑和自我感动,分明是自己也因为独身而痛苦,但父母的催促反而让责任避重就轻。一位母亲谈到“女儿性格很好,但她长相一般。这就是为什么她被剩下了。”旁边的女儿泪流满面。很想对那位女孩说: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是快乐的,美好的,值得被爱的,又如何让父母不担心你呢?

  你可以没有林心如的财富、名气和美貌,也不必有一个霍建华那样的男神来爱你,但是请记住:生命这份无以伦比的馈赠,人人都拥有。大龄女青年最好的独立宣言,不是在网上抗议性别歧视,也不是到人民公园去反抗父母逼婚,而是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