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 子
曾经是一枚学历史的娱记,
现在是一个写娱乐的历史专栏小编

男儿膝下有黄金,他却为了一部电影跪了!

  最近,一部电影、一个人、一件事,引爆了电影圈。那就是制片人方励,为了影片《百鸟朝凤》在网络直播平台下跪的事件。

  方励何许人也?很多圈外人可能对他并不是很了解。虽然方励目前在电影界可谓是一位口碑很好的资深电影人,但其实他却是“半路出家”。

  方励1982年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现东华理工大学)应用地球物理专业,1989年又于美国WakeForest大学获得了MBA学位。1991年创建了劳雷工业公司,该公司目前为世界顶尖的地球物理仪器公司,在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技术领域都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

  就是这样一位“高精尖”、类似于《欢乐颂》女主安迪的高智商人物,却于2000年毅然投身到了电影行业,创建了劳雷影业公司。方励做电影,是出于对电影真的热爱,而不是单纯抱着投资挣钱的心态。他投资的影片多为文艺片,比如王超的《安阳婴儿》、娄烨的《颐和园》,近期投资最多的是李玉的电影,《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等。赚钱最多的应该就是韩寒的《后会无期》了。

  最近,方励忙活的电影是《百鸟朝凤》。《百鸟朝凤》是著名导演吴天明的遗作。吴天明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很多人也许在“小时候”看过他的《老井》、《变脸》。他拍的影片虽不多,但几乎每部都得了国内或国外大奖。他是一位用“心”去拍电影的导演,也是在用生命热爱着电影。在拍《百鸟朝凤》时,吴天明已然73岁高龄,这样大的年纪,大多数人应该待在家里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吴天明却依然坚持在影片拍摄的第一线。

  影片内容也讲述了一位老艺人的坚持。与吴天明的旧作《变脸》近似,《百鸟朝凤》也是一个传统艺术消亡的故事。在无双镇,吹唢呐这种传之久远的民间艺术,绝不止于娱乐,它也是在办丧事时是对远行故去者的一种人生评价。德高望重者的丧礼上才能吹奏《百鸟朝凤》。而《百鸟朝凤》这支高难度的曲子,也只有最顶尖的唢呐高手才能胜任。整个无双镇,只有四方闻名的焦家班班主焦三爷能吹《百鸟朝凤》。老派的唢呐匠人憋一口气,闷住一口血,情愿死在那张表演才会坐的太师椅上。

  《人民日报》这样评价百鸟朝凤:《百鸟朝凤》坚守的,正是一条与《人生》《老井》《变脸》《首席执行官》等一脉相承并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深化现实主义的电影发展道路。这正是在东西方文化八面来风的现实背景下,面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和东施效颦的“西化”鼓噪,依然葆有可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定力的体现。它是中国特色的电影创作的成果。

  但是《百鸟朝凤》上映之后,排片占比一直只有1-2%左右。场次也多是清晨和深夜场,不少观众表示想看电影,却买不到票。对于一部与《美国队长3》同期上映的文艺片来说,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惋惜,却并不意外。

  制片人方励却坐不住了。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八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对于影片《百鸟朝凤》而言,也是“凤凰涅槃”的日子。当日,影片上映一周,仅收获票房364万,排片也低至1.2%,纵然有众多影坛大腕站台助阵也无济于事,眼看即将下映。就在当天晚上,《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在网络直播平台下跪磕头,震惊业内外。方励在下跪时说:“如果你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为了吴天明导演的心愿,为了观众,我愿意跪求你们。”

  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交媒体的疯狂刷屏,迅速演变成为社会话题。13日当天,《百鸟朝凤》单日票房破百万,开始逆袭。5月15日,《百鸟朝凤》排片比升至7.4%,上座率第一。截止5月16日,影片总票房达到2598万。

  有人称赞方励为了情怀和义气不顾自我的尊严,也有人认为这是道德绑架,且与吴天明本人的精神和他在《百鸟朝凤》中表现出来的“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主旨背道而驰。更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营销手段。

  但即使是营销手段,又有何妨。方励投资的文艺片,尤其是近两年李玉执导的那几部,票房都还不错。这和其团队的市场意识和营销方案有着很大关系。而且与买票房、和院线分点这样的“潜规则”相比,这样的营销手段可能更加悲怆和光明正大一些。说实话,笔者并不太喜欢看“曲高和寡”的文艺片,但正是因为缺少观众基础,中国电影市场才更加需要方励这样热爱电影、又懂得营销的电影人来推广不同种类的电影。

  毕竟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不可能只有商业片的生存空间。也毕竟,电影不只具有商业属性,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吃多了大鱼大肉,偶尔品尝一些清粥小菜,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