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颁奖典礼,已于7月10日19点55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颁奖典礼回顾了中国法院发展的历史进程,见证了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最终揭晓了“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评选结果,讲述了10位好法官的感人故事。
  此次颁奖典礼通过屏幕让法官走进广大观众的内心,让社会公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法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展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以及法治中国的光辉图景。
  最后,让我们再次向正义使者致敬!【详情】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杜卫根

主要事迹

杜卫根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廉洁、严谨、务实、奉献”工作信条,专业素质精深,工作作风优良。对于他来说,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是他的职业追求,积极工作,快乐生活是他的生活实践。他是天生的乐观派,无论是面对数量猛增的案件还是繁杂的庭内事务,他都能积极的面对压力,笑看风云,科学管理、耐心指导,带头超负荷工作,严把质量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入额当年个人办结案件近200件,审结了一大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他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待人接物态度和蔼可亲;他不仅仅只是坐堂办案,还时刻注意矛盾源头的化解,通过紧密的分析与研究,提出司法建议,发挥出司法的最大作用。[详细]

颁奖词

对事业有最深的爱所以不眠不休;对使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不离不弃;执法无私、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你恬淡的面孔,是法庭上暖暖的光!不争的是虚誉浮名,争的是公道人心!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邹来水

主要事迹

27年来,扎根基层,扎根法庭,甘于清贫,耐守寂寞,在艰苦的环境下,秉公执法,公正办案,近5年,共审理800多件民事案件,结案率为100%,调撤率为82.5%。实现了“五个零”,即二审发改案件为零、违法违纪案件为零、差错案件为零、上访缠诉案件为零、超审限案件为零。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始终 做到“简易案件快速调、复杂案件细心调、疑难案件耐心调”,练就一套过硬的本领,探索总结出“说服 教育有耐心、排忧解难有诚心、平息矛盾有恒心、评判曲直有公心”的“四心”调解法,赢得了当地群众 的交口称赞,被同事们誉为法律“活词典”。在《人民法院报》、《司法纵横》、《中国法院网》、《上 饶审判》等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30余篇。[详细]

颁奖词

轻舟一叶、热血一腔;奔波于乡野,悬明镜在心上。凭理断曲直,以情暖心肠,你让庄严的权杖,绽放 人性的柔光!27年风雨坚守,抬头望,山水恬然,云高天朗!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刘春荣

主要事迹

刘春荣长期工作在基层人民法庭,27年如一日,她始终牢记一心为民的宗旨,坚守“务实、为民、清廉”的工作信条,她关心群众的疾苦,急百姓之所急,积极深入乡镇、村屯开展法律服务,耐心细致的化解矛盾纠纷。她以其勤勉敬业、忠实履职、敢于奉献的公仆情怀和勇于担当、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誉。她坚持办好案、快办案,每年承担着500余件案件的审理,多年来,她共审结案件4200余件,平均每天审理案件2.2件,案件调撤始终保持在90%以上,她所承办的案件连续多年在巴彦县法院审判人员中占位第一名。[详细]

颁奖词

嗅一方泥土的味道,审度生命的春暖与秋寒。只与信仰厮守,不为名利纠缠。化干戈为玉帛,将公道记心间。黑土地上,你写满的是理,没有倦!百姓的眼中,看见的是法,不是官!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古丽米热·阿布力孜

主要事迹

古丽米热·阿布力孜同志自1999 年加入法官队伍以来, 先后在多个部门从事审判工作。她用自己的赤诚之心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在审判一线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事迹谱写出了新时期女法官勤奋、敬业、奉献的品质与风采。她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双语法官,是天山区人民法院唯一一名可以用维、汉语起草判决的维吾尔族女法官。近三年来,她审理了近千件双语案件,年年办案数量在全院名列前茅。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把自己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社会、把自己的诚心全部奉献给了群众、把自己的责任心全部奉献给了工作,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谱写出新时期人民法官爱人民的良好风采。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民身居基层,甘于寂寞,面对荣华,乐于清平的优秀人民法官的真正面貌,以身作则,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身着的法袍。 [详细]

颁奖词

一国法律,两种语言,正义跨越民族的界限!消弥隔阂,共享公正的蓝天,让法的精神传遍!十八载磨砺且看天山圣洁的雪莲,傲骨铮铮,不惧流年!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陈海仪

主要事迹

陈海仪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二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专业素质精深,工作作风优良。她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着力加强对未成年犯的帮教矫治及问题家庭青少年的帮扶教育。她曾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一次荣立一等功,多次被授予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办案能手”、“十佳法官”,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青少年法律学校优秀法制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4月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先进工作者”,2016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详细]

颁奖词

残酷青春,当花朵坠入泥潭,困顿无望,放弃就在一念间。幸好是你!法官妈妈!动以情、晓以理,生命的尺度铭心记扫阴霾、播希望,你将受伤的羽翼温柔托起!他日相报,浪子归途,一切重头!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钱继红

主要事迹

钱继红同志2004年毕业后放弃了读研深造的机会,头顶“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的光环,来到岱岳区人民法院最偏远的徂徕法庭,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无怨无悔,成为这里最受群众尊敬与热爱的好法官,被老百姓称为“乡村法官”,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平凡中的点滴,却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辉。13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上午开庭审案,下午去偏远的农村山区送达、到田间地头调解。晚上,她在家里加班写法律文书。钱继红以热心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的“四心”工作法,换来当事人的安心、顺心。特别是她针对农村情况,总结出了“抓住三个环节,用活三种方法”的实用结案法,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开心结、庭后调解解开疙瘩;用活三种方法就是:拉家常将理说明白、开好庭把法讲清楚、抓调解以情打动人。多年来,钱继红正是凭借这套工作方法,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让冰冷的法律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详细]

颁奖词

一桩官司,埋下的是世代的怨;打开心结,你讲的是人间的情!用花样的年华守望使命,以奋斗的姿态拥抱人生!你是徂徕山下的女菀花,烂漫了岁月,温柔了乡情!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崔玉芳

主要事迹

崔玉芳在完成审判工作的同时,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己任,热心传播法律知识,足迹遍布大漠深处、边卡哨所,年均到基层送法4个多月,授课230多场,听课官兵20多万人次,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把军队和官兵合法利益举过头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解决官兵涉法难题216件,创办“小崔说法”论坛,在线为官兵答疑解惑1000余件,先后成功干预自杀危机23起,化解各类矛盾378起,为部队有效抑制发案率做出了积极贡献;献身强军实践,积极为备战打赢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实做好军事行动法律服务保障,先后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和军事行动任务,为实现上级意图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得到了指挥员高度肯定。崔玉芳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被表彰为“武警部队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全军优秀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详细]

颁奖词

玫瑰铿锵,迎着战争的风浪,以法律为利刃,为国家利益护航!强军才能强国,你以柔弱的肩膀担起和平时代的梦想!何谓精忠报国,且看巾帼红妆!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陈少华

主要事迹

陈少华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长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审判执行一线。作为执行局局长,他善于团结同志,积极发挥团队合力作用,有效推进执行工作,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他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对待当事人热心、耐心、细心,总是想群众所想,尽力帮群众所急。他有丰富的执法工作经验,善于智慧思维,能准确把握案件的矛盾焦点,悉心洞察当事人的心理变化,根据个案的差别实施不同的执行方案。他有高超的做群众工作的技巧,熟悉基层,了解群众,深谙民情民风民俗,善于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交流,既讲法理,又讲情理,同时能巧妙运用社会力量,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平衡各方利益、平息矛盾纠纷,实现和谐办案和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深受当事人尊重和老百姓的喜爱。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圆满解决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尖锐的涉民生难案、骨头案,在当地享有良好声誉。 [详细]

颁奖词

纸上公平终觉浅,绝知正义要躬行!你谨记信仰,一路向前如雷霆,战斗在矛盾的险滩。似风雨,温润了久违的笑颜。侠骨柔情,执法如山!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百炼成钢的热血儿男!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林蔚盈

主要事迹

林蔚盈23年坚守办案一线,全心守护绿水青山。做为法官,她向以“多、快、好、勤”著称——在案件井喷式上升的近两年来,分别结案181件、249件,结案数位居全院庭长之首;多数案件开庭当天就能写出判决,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好。她巾帼不让须眉,以精湛的业务技能、高超的审判技巧、公正的司法作风、亲民的工作态度,调处了大量矛盾纠纷,深得水源区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赞誉,被群众称之为“暖心”法官。她带头抢先办案,以满满的正能量造就了团结一心的优良团体。把庭上每个同志的长处发挥到最佳,创造了最强战斗力。林蔚盈领导下的水源保护区法庭2015年全院绩效第一,2016年荣获“巾帼文明岗”美誉。 [详细]

颁奖词

你跋涉了许多路,阅尽了黑白与冷暖;吃过很多苦,却带给别人心里的甜!村村寨寨、沟沟坎坎,你肩扛着正义,与人民相连。细细碎碎、恩恩怨怨,你用真诚破题,让愁眉舒展!一杆秤、一盏灯,一泓水、一座山!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陈昶屹

主要事迹

陈昶屹长期在一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900余件,平均年结案360余件,主要是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他成功审理了全国十大民事案件之一北京大学诉邹恒甫名誉权案,首例“被遗忘权案”,游客境外旅游死亡案等,以其疑难、新颖、复杂性,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焦点,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他敏锐把握互联网时代民事纠纷动态,自觉运用法学研究成果攻克难题,在信息网络侵权等领域大胆探索,提出了4项创新成果被司法解释所吸收;他主持国家级课题2个,出版著作3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多次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全国审判理论学术讨论会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等奖项;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法治宣传,发表法制文章1200余篇,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做客访谈近百次,开设职务微博,粉丝数量已超万人。[详细]

颁奖词

头顶很多光环,从职业精英到明星法官……你却无暇耽溺,俯首躬行,只问奉献!在尽头处超越。平凡中非凡!这是你的人生,行不改初心,仰无愧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