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购票的技巧

      技巧一:选好时间少排队。 一般来说,上午买票的人比较少,而下午和晚上买票的旅客就会明显增加,选择上午买票可能花费在排队上的时间要少一些。
      技巧二:掌握好预售期。如北京地区普通车票的预售期是四天,Z字头D字头和临客列车的车票预售期是10天,广州地区可以提前10天电话预售。
      技巧三:采用多种途径。旅客可以先通过网络、电话和代售点等途径订票,如果必须要到车站买的话,也不要只盯着一个窗口。
      技巧四:卧铺车票买大站不买小站。由于配额不同,一些大的火车站卧铺车票较多,比如需要买长沙附近的小站的车票,最好直接买到长沙,到站时提前下车或上车后补齐差价,一般票款相差不多。

教你几招防骗术

Untitled Document

 

春运期间旅客谨防上当受骗

 

“中转车票”诈骗

  这类骗术通常从各种渠道收集旅客使用过但未超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后,重新办理中转签字手续使其成为一张“有效票”,再卖给急需赶路的旅客。这种车票大多票面较旧,并且已有剪痕。

 

“移花接木”诈骗

  不法分子往往将废票、短途票上标注的日期、票价、到站等信息进行更改,使短途票变“长途票”,废票变“有效票”,然后低价卖给旅客。由于此类“挖补票”做工较细,旅客一般不易发现。


“花言巧语”诈骗

  这类骗子常在售票处或广场上假扮热心人主动与旅客“套近乎”。有的冒充铁路职工,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后伺机逃跑;有的以帮买车票为诱饵,收取旅客所谓的“订票费”。


“偷梁换柱”诈骗

  不法分子在候车室以“找座位”或“攀老乡”等方法结识被害人,以帮助受害人辨别真假车票为名,趁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废车票或短途车票换取旅客车票,随即将车票退入售票窗口,获取现金后逃逸。

 

“抛砖引玉”诈骗

  不法分子将废纸切成与百元面额人民币大小一致的一叠长方块,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面钞,用橡皮筋捆牢,瞅准下手目标后,在其附近故意丢失,一旦旅客将其拾起,他们就上前以“见面分一半”“帮忙保密”为由,套取捡拾者随身携带的现金。


“贵重物品”诈骗

  不法分子以持有金表、金饰等贵重物品或祖传珍宝,家中有人患重病急需用钱为由引人上当,一旦有旅客出重金购得,犯罪分子立即逃离作案现场。而所谓的“贵重物品”均系假货。


“救命电话”诈骗

  不法分子主动与旅客聊天、套近乎,以帮助找工作或合伙做生意赚大钱为名骗取信任,套取旅客家庭电话和个人信息,随后通过电话向旅客家属谎称旅客在乘车中受伤或生病,让家属将“救命钱”汇到指定账户骗钱。

重要部门投诉电话

·交通部投诉电话:010-65292759

·铁道部投诉电话:010-51841852 51842912
010-51847023
010-51875245
010-51843421

·民航总局投诉电话:010-64287798
010-6428779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