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将大范围雨雪降温 春运最高峰面临挑战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6: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月17日,北京西站人头攒动、旅客如织。当日,北京西站回家过年的“ 农民工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依旧强劲,并呈持续张长的趋势。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于文静金小茜)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几天中国天气将出现明显转折。19日至20日,中东部地区将结束晴朗转暖的趋势,开始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22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又将自北而南侵袭全国大部,大风降温再掀波澜,为各地春运带来新一轮挑战。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从19日起,中东部大部将遭遇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北至东南影响,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北部、东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宗志平表示,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间,1月19日起开始的雨雪天气以及大风降温会对春运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要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预防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航运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强防范措施。此外,由于全国大部风力较大,城镇、乡村和森林草原区要注意用火管理,以防火灾。

    针对元旦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发布了高森林火险橙色警报。监测显示,元旦以来,华东南部、江南南部、华南东部降水量普遍偏少3成至8成,局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降水稀少,使上述地区旱情持续发展,部分地区出现重旱或特旱。

  本周已进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北京地区民航、铁路等旅客出行人数再次刷新纪录,天气状况也受到越来越多公众关注。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北京本周将以晴天为主,虽然没有雨雪天气,但从21日起,受加强东移的冷空气影响,将出现较大幅度降温,最低气温可能降到零下10度以下。

    气象专家表示,空气持续干燥,水汽不够充足,是今年以来北京降水较少的原因,尤其是冷暖空气几次交汇的位置偏北偏东使北京城区难以迎来有效降雪。尽管如此,21日起将为北京带来较大幅度降温的冷空气不可小视,回家的人们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近日以来,陕冀豫鲁苏湘粤桂鄂等地出现了轻雾或霾天气,其中,四川盆地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中部和西南部、江苏北部、山东半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遭遇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8日遭受的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浓雾袭击,给正处于春运客流高峰的机场带来很大运输压力,受浓雾影响,双流机场被迫关闭5个多小时,造成121个进出港航班延误,4个进出港航班取消,约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气象专家表示,南方大部地区近期由于湿度大、风力小,因此在19日开始影响中东部的冷空气到来之前,西南地区东部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雾霾天气仍将持续,须注意陆地交通、河运和海运的安全。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9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北部、东北大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1月1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按照传统,小年一过,春节的序幕就算正式拉开了。面对赶着回家过年的人流继续增多,各部门如何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一路平安?

    国大部分省份道路运输客流量18日继续增加。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18日全国完成道路客运量达57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学生流和民工流叠加明显。贵州、湖南、安徽、宁夏等省份由于去年受冰冻雨雪灾害影响,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