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呼唤“黄牛党”成春运怪异风景(组图)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0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这么多辛苦排队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人白忙活一场(袁景智 摄)

  春运到来,解决买票难的处方,又开到了清除黄牛党的这服药上,讨伐黄牛党依然是舆论的主流。今年情形起了一些变化,记者发现,在网上的一片声讨中,“呼唤”黄牛党的声音,颇为吊诡地在冒头。

  从元旦开始,北京正式进入春运,关于黄牛党的话题,在网上的讨论中,主要出现了三种观点:

  恨透黄牛党

  1月8日,新华社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67.8%的网民认为倒票泛滥是“一票难求”的主因,24.4%的网友要求严惩倒票分子,以解决车票难买的问题。

  网友“xtyygyaht ”说,我“每天打定票电话不下500次,几乎全部是占线,偶尔有打通的却都说没票了。”网友“佚名”则说,“通宵排队的第一位都买不到票!边上的票贩子手里票却多得很!”

  支持黄牛党

  但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反常”的说法:

  网友“哈尔滨/dy”说:“我在北京认识个票贩子,每张票收30元,他本事很大的,我们头天从杭州走,在火车上打电话给他要买第二天北京去哈尔滨的票,从杭州车下来在上北京去哈尔滨的车,中间就一小时,他还可以把票送进站台……” 而网友“神前舞”很干脆地说,“买不到票就找票贩子,肯定比排队有用。”

如果要像他这样披着被子排两天队,不如找黄牛(张培坚 摄)

  为什么在对黄牛党的一片咒骂声中,会出现这样的观点?网友“喂猪的小姑娘”留言说,“排队难,没门路。就只有找黄牛了,找黄牛比较保险,出点钱也认了。”这位网友的话正说出了许多人的心情,与其费力气买不到票,不如找“黄牛”方便保险。

  春运超强攻略很辛酸

  新京报8日的一篇报道称,网友“wangbigbird”编写的一份“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被各大网站转载,帖子详细列出了北京各站所有临客信息,并不断更新,被网友称为“超强攻略”。 在这份指南中,“wangbigbird”说:很多朋友抱怨因为黄牛党的存在导致买不到票,还有一些朋友却庆幸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才可以买到票。”

黄牛党的工作计划凭什么如此有把握

  记者发现,在春运时期通过正常渠道买不到票,已成为多数网友默认的事实。北京网友“疯清扬”在博客上就总结道:买火车票的方法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找部委关系”,“ 找铁路关系”和“找黄牛”,排队只是最后的办法。

  在留言板上,记者发现了这么一条留言:“刚看见(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时很兴奋,仔细看看很辛酸,买车票坐火车竟然成了一件需要靠‘秘籍’才能做到的事。”这正是老百姓在面对春运难题时的无奈和矛盾心情的体现。

  在我国,铁路运力的短缺和春运客流的需求巨大,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一对矛盾。虽然i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近一半投资投向了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即便这样,在可以看到的将来,买票难依然一定会存在。

  “如果不能保证供给,起码让我拥有公平。”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网友对票贩子的“呼唤”,不是对利益的一种承认,而是呼唤公平待遇而不得的一种无奈。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