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塔山阻击战:半小时3000多炸弹倾轰阵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18:45 来源:央视国际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回望硝烟]红军改编前 战士拍下最后一张红军照

    年轻时的吴克华将军

    在辽宁锦州和锦西之间,有一个小山丘,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包上,曾经进行过一场著名的阻击战――塔山阻击战。

    1988年8月1日,曾经在塔山阻击战中担任四纵司令员的吴克华又一次来到塔山,这一次是他的家人帮他实现生前的愿望,陪伴当年鏖战塔山时长眠在这里的数千名战友。此后二十年间,塔山阻击战的指挥员都陆续回到塔山,莫文骅、胡奇才、欧阳文、江燮元、李福泽、焦玉山和江民风。吴克华将军在回忆录中写到,虽然他一生经历战争无数,但塔山阻击战六昼夜留给他的是终生的记忆,和对英雄的缅怀。即使面对郁郁青山,仍似乎感受到当年弥漫的硝烟。

    吴克华将军墓碑

    当时,毛泽东制定了主力南下攻克锦州,“关门打狗”的作战方针。因此,塔山阵地成了关门打狗的门,门被攻开,狗就打不成了。军委给四纵发来电报,要打好这场守备战,这一仗关系到整个东北全局的胜利。

    塔山因此就成为敌我必争之地。1948年10月2日,蒋介石飞抵沈阳,抽调十一个师组成东进兵团,以十一个师加三个骑兵旅组成西进兵团,企图东西对进,以解锦州之围。10日,东进兵团的11个师开始向塔山发动猛烈攻击。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 1993年上将 79岁:毛主席对四纵有指示,毛主席熟悉这个部队,就拿这个部队守塔山。

    10月11日,也就是激战的第二天,敌人在第一线使用4个师的兵力,在军舰、飞机及地面大炮的配合下,以中央突破的方式,向塔山阵地疯狂进攻。半个小时之内就有三千多发炮弹倾炸在我军阵地上。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对当时遭遇的“轰炸”留下了深深烙印:在阵地上一棵一搂粗的大榆树,被四面八方的炮火打成了“光杆司令”。130余人的连队打到最后就剩五、六个人,十几个人了。整个四纵没有一个完整连。

    守住塔山,锦州战役的胜利就抓住了一半,塔山阵地成了关键之关键。争夺塔山阵地最激烈的是第六天,国民党军队的独95师组成了敢死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一波又一波的人群涌向我军阵地。这个师被称为赵子龙师,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部队,号称“没有攻不下的阵地”。两强相遇,战斗进入到白热化的程度。

    70年代初张万年任师长时的照片

    塔山阻击战时,张万年才20岁,他当时是通信股的股长,在他的军事生涯中,塔山的日日夜夜使他刻骨铭心。

    塔山纪念碑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 张万年 1993年上将 79岁:服从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咱们那个战士真是勇敢,有的战士去查线,看地面电线断了以后,战士负伤以后,这手拉电线 以后又过去把那个电线拉过来,这个手断了以后没法弄,咬着,就用他的身体来通这个电线,战士牺牲以后嘴里头含着电线,把两个电线头弄开一看,两个电线头,我看了以后都流泪。我们的战士那真是与阵地共存亡,还有挂在电线杆子上,上去不是接那个线吗,死在电线杆子上都有。其中有一个八断八接的王振英,在我们军历史上的全国通信英雄。

    面对敌人几个师的轮番轰击,经过六个昼夜的恶战,四纵依然坚守在塔山阵地上,而这时,负责攻打锦州的部队,已经全部肃清了锦州外围的据点。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相关报道:

[历史回望]抗日战场上的结婚证

[回望硝烟]飞夺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胜利之路

[历史回望]红军血染湘江 老百姓10年不食湘江鱼

[回望硝烟]解放军战士钻过苏州河挺进上海

[回望硝烟]长征途中红军遇亲娘 意外重逢成永别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