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军血染湘江 老百姓10年不食湘江鱼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8:42 来源:

    CCTV.com消息:[历史回望]抗日战场上的结婚证

    每年的11月,广西湘江岸边的全洲县都会响起这样的锣鼓唢呐声,当地的老百姓把这些精心制作的花灯放进湘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寄托他们深深的缅怀和思念。就在这里,72年前曾经发生过一场异常惨烈的战斗。

    原昆明军区政委 谢振华 1955年少将 91岁:在湘江一下子损失好几万人,血流成河。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相继突破了国民党设置在江西、广东、湖南的三道封锁线后,一路西行,来到了湘桂边界。蒋介石调集约40万军队,在湘江一带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利用湘江天堑,把红军围歼于湘江以东地区。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李宗仁、白崇禧两个师从屁股后面追来,蒋介石几十万人,都围在湘江呀,想消灭我们。

    罗元发当时所在的红三军团5师15团奉军团长彭德怀的命令,抢占湘江渡口。

罗元发将军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我那个团打了三天,营长以上大部分都负伤了,团长负伤,我也负伤,团长下去了,我没下去,我继续指挥,以后呢,师里面派了个参谋长来代理团长,又牺牲了,所以我那个团在那里牺牲了将近四、五百人。

    当时,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时,几乎搬走了整个瑞金城。

    原福州军区顾问 谢家祥 1955年少将 93岁:把中央苏区的坛坛罐罐呀,什么印钞票的呀等等都搬走。

    原昆明军区政委 谢振华 1955年少将 91岁:李德指挥,组织的也很乱,人很多,一天能走一 二十里路,走不动,前面压住了。

    此时,红一军团的先头部队一师已经先期渡过湘江,四天以后,中央纵队才到达湘江渡口。

    原昆明军区政委 谢振华 1955年少将 91岁:敌人上面打机关枪,人们过桥就扫射。一面过,一面就倒在水里面,几十个人倒下去,湘江都染红了。

    红军以损失数万人的代价终于突破了蒋介石的第4道封锁线。

    沈阳军区原副政委 邹衍 1955年少将 92岁:过完湘江以后,剩下了三万多人 。

    红军血染湘江,当地老百姓从此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