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飞夺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胜利之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7:30 来源:CCTV.com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历史回望]红军血染湘江 老百姓10年不食湘江鱼

这尊红军战士的雕像记载着1935年5月25日,一个特别的日子

    这尊红军战士的雕像记载着1935年5月25日,一个特别的日子。17勇士在难以逾越的大渡河撕开了一道缺口。蒋介石为了阻止红军渡河,下令收缴大渡河南岸所有船只及可以渡河的材料,集中销毁,红军突然出现在安顺场。

    率先渡过大渡河的是红一军团第1师第1团2连连长熊尚林带领16勇士,随后,红一军团第1师和干部团,渡过了天险大渡河。

    强渡大渡河时,卢仁灿是红三军团干部队宣传科长,七十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清楚地记得渡船险些被浪涛吞噬的惊险一幕。

强渡大渡河时,卢仁灿是红三军团干部队宣传科长

    后来,卢仁灿经常说:“我能活下来,命是无数战友和老百姓给的。”作为岷江的支流,大渡河安顺场渡口一带河宽300多米,水深30多米,湍急的水流在河面构成无数旋涡,风大浪急,渡船一个来回要渡四个小时。

    蒋介石亲自飞临四川指挥,并扬言要左右夹击安顺场,将渡河的红军分割围歼。危急时刻,军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红一、二师沿大渡河两岸急行军抢占泸定桥,红四团政委杨成武承担了夺桥任务。

    3万多红军将士靠几条木船在短时间内,渡过大渡河,几乎是不可能的,红军还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迅速北上,夺取位于泸定县境内的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飞夺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飞夺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蒋介石当时致电勉励大渡河沿岸指挥官,说“大渡河是太平天国石达开全军覆灭之地”红军“必步石军的覆辙”,而毛泽东也多次给红军将士讲石达开兵败安顺场的故事,但他充满信心地预言:“石达开没有走通的路,我们一定能走通。”

    中央红军如果不能抢占泸定桥渡过大渡河,就将陷入万劫不复的险境,而这时,蒋介石又急令川军2个旅赶往泸定桥。

    一天之内拿下泸定桥。于是红军和川军同时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赛跑,双方都以最快的速度昼夜兼程赶赴泸定桥。

    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 朱耀华 1955年少将 90岁:国民党在河那边走,我们在河这边走。晚上打了个火把,他也打火把,我们也打着火把都向泸定桥走。他是去增援泸定桥,我们是要去抢泸定桥,历史上啊,我觉得最艰苦的是什么,就是抢这个泸定桥。我们头一天已经走了八十里地了,还有二百四十(里)。

    红四团的官兵创造了一天飞奔240里的奇迹,率先赶到了泸定桥。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泸定桥是铁索桥。全部(桥板)都被敌人扒掉了,就剩下几个铁链子。

    红四团政委杨成武当机立断,组成夺桥突击队,二连连长廖大珠带着21名战士承担突击任务。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杨成武 1955年上将:我自己同他们一个一个握手,最后一关,最后一仗,看看你们能不能完成任务。我讲,我已经跟毛主席保证了,我同毛主席讲了。我们一定冒这个险 。

    下午四点,22勇士冲上空悬的铁索向对岸爬去。

    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 朱耀华 1955年少将 90岁:只有摸着这个铁链走,在这个铁链上走,你不负伤的话,那还可以。你负了伤,抓不住了,他看到我们快要过去了,他就把那个小房子点火烧起来了,那拼了命了,你看我们的战士,什么火不火呀。从那个火里面过去就是了,有的烧得身上都是火,也不管那个了。

    两天后,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也到达了泸定城。就在泸定桥的桥头,毛泽东赞扬了红军勇士夺桥的壮举。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杨成武 1955年上将:最主要的是一套列宁服,列宁服上面写着:军委奖给。我们那时候没穿过啊。

    “十三根铁链劈开了通往共和国之路”,这是后来对飞夺泸定桥的最高评价,泸定桥二十二勇士,有的牺牲在夺桥的战斗中,有的牺牲在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场上,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连姓名都没留下。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