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抗日战场上的结婚证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19:08 来源:央视国际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这是一张特殊的结婚报告,在这张纸上写满了各种不同的字迹,下方依稀可辨"新四军第一旅党务委员会"的印章和题款.

    “报告 于十月二十日 我俩意相合 要求结婚 决不妨碍工作 希首长批准 此呈”

    这张结婚证书,万海峰将军夫妇已经珍藏了整整63年。1941年,在苏北新四军的抗日战场上,身为新四军军医的赵政第一次见到了担任教导大队副大队长的万海峰。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上海租界沦陷。此时,18岁的赵政正在上海一家教会办的护士学校读书,经上海地下党组织“学生读书会”的介绍,赵政辗转来到苏北,投身新四军,成了一名女军医。

    万海峰出生在河南光山县的一个小山村,鄂豫皖苏区的扩红影响到这个村子,1933年万海峰13岁,就加入了高敬亭领导的红28军,后来经历了大别山三年游击战的战火洗礼,抗战爆发后,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万海峰到了江南指挥部在陈毅、粟裕身边当了一名参谋。

    万海峰对赵政放弃大城市的生活,来到敌后根据地参加抗日的举动由衷地敬佩。而赵政则对由放牛娃成长为新四军指挥员的万海峰产生了敬重。于是,两个出身不同的革命青年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相识两年后,万海峰向赵政求婚,他对赵政说:“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就让我们俩组成一个革命家庭吧。”1943年10月,这一对革命伴侣在苏中如西,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这张结婚证书就是新四军一旅党务委员会为他们颁发的结婚证明,上面写着这样的批复。

     “党为了爱护久经战斗的老同志,批准你们结婚。希在党的领导之下,更加强对党的观念,一切服从党的利益为要。”

    一对新人没有蜜月,婚后第3天,俩人就回到了各自的岗位。

 

    万海峰将军的孙女向两位老人献花

    “硝烟旗下理想同,生离死别显从容。任凭世俗多变迁,共盟奋勉情更浓。”在结婚60周年纪念日上,这对经历了无数次生离死别、无数次磨难坎坷,经历一路硝烟走向胜利的革命夫妇,共同写下了这样深情的诗句。

    1988年万海峰被授予上将军衔;而赵政离休前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他们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人民军队,而他们也收获了60年历久弥新的爱情。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