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冀东发现近海地区最大油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9:5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5月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在河北境内发现了一个储量规模超过10亿吨的油田――冀东南堡油田。这是我国30多年来一次性规模储量的最大发现。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1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 周海民

  

  

  

  

走近冀东南堡油田

  

  

  

  

专家表示:应该全力支持油田建设

    点击进入论坛〉〉〉

    5月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在河北唐山市境内的曹妃甸港区发现了一个储量规模超过10.2亿吨的油田――冀东南堡油田。该油田储量大、油层厚、品质好,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整装、优质、高效油田。这是我国30多年来一次性规模储量的最大发现。专家表示,此次发现对于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南堡油田的发现来之不易。虽然渤海湾油气资源富集,但是冀东油田自1988年成立以来,在渤海湾周边的七个油田中却一直是产量最小的一个,当时因为技术水平落后、地震资料品质差,很可能是没有发现大油田的原因所在。为突破这一瓶颈,1996年底,冀东油田决定运用二次三维地震技术在老爷庙地区进行勘探。勘探使得技术人员对这一地区的地下结构有了清晰的认识。

    1997年,1360万吨储量在老爷庙地区被发现,这相当于当地过去30多年发现的总储量的3倍。2004年5月,冀东油田在滩海打下了第一口探井---老堡南1号井。随后,中石油决定对冀东油田的投资实行计划单列。当年9月29日,老堡南1号井出油了。此后,勘探工作加快了步伐,10.2亿吨的大油田由此出现在人们面前。

    据了解,按照中国石油可持续发展原则,南堡油田将实行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现在,一个高水平的现代化大油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1号人工岛将于2008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00万吨的规模。人工岛集当今全世界油气开采先进的技术于一身,南堡油田将成为中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油田之一。人工岛将成为南堡油田未来开发的主要方式。按计划,到2012年南堡油田的原油产量将达到700万吨,加上陆上开采的300万吨,冀东油田的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冀东南堡这个陌生的名字,近些天来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就在这个地方,我们发现了一个大油田。石油是当今世界经济的血液,作为世界上石油产品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进口石油,去年的进口量更是达到了1.45亿吨,如果没有新的储量投入生产的话,我国今后的石油进口数量还会增加,大油田的出现无疑让人们为之一振。


    戴璐 记者:
      
我身后的这片海域――位于渤海湾畔的冀东地区,就在今年的4月份,这里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就在这片方圆1000平方公里的浅海区域,发现了10.2亿吨的油气规模储量,这是中国石油30多年来一次性规模储量的最大发现。


    渤海湾是我国油气资源最为富集的含油气盆地之一,新发现的南堡油田位于河北唐山市境内的曹妃甸港区。南堡油田不但储量大,而且油层厚、油品质量好,是非常罕见的整装优质高效油田。


    贾承造 中国科协院院士:
     
在我国东部经济发展区靠近首都经济圈这个地区,发现这么一个整装的大油气田,这样对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在家门口发现了这么一个大油田,也让唐山市的市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赵勇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共唐山市委书记:
      
为唐山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所以,我们唐山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都有一个共识,我们要尽全力支持油田的开发建设。


    南堡油田的发现带给人们的是一份惊喜,然而这份惊喜却来之不易。南堡油田所属的冀东油田公司是1988年成立的,在渤海湾周边的7个油田中,冀东油田一直是面积最小、产量最少的一个。


    周海民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
      
大家认为可能就是(每年)几十万吨油,我们就这么几千人,维持着能生活,谈不上发展。


    周海民198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冀东油田,那个时候,冀东油田主要在陆地进行开发,年产只有35万吨。寻找大油田成为冀东人的一个梦想。冀东油田所处的南堡凹陷一度被地质家们看好。一个被看好的探区为什么连续多年没有找到大的储量呢?科技人员们经过反复探索后发现,鉴于当时的条件和技术水平,地震资料的品质差是关键问题。


    周海民:
      
只有把地震资料做好了,你才能够把地下认识搞清楚,这个时候才能进行勘探,所以,突破口还是从地震着手。


    冀东油田邀请了全国的地震专家为油田“会诊”,决定在老爷庙地区进行二次三维地震。三维地震就是通过三维空间研究地下地质条件的地震勘探技术,二次三维地震就是要在已经做过三维地震的地区,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重新做一次,这相当于是对前一次认识的自我否定,需要极大的勇气,而且这样做还面临着新的风险。


    周海民:
      
第一种是做二次三维,会不会地震资料的品质就一定能够改善;还有,资料品质改善了以后,地下认识清楚了以后,是不是就一定能够发现油田,这两个原因,实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记者:
       
这个决策很难做?


    周海民:
       
决策很难做。


    在中国石油的支持下,1996年底,老爷庙地区开始进行二次三维地震采集工作。这次采集,技术人员提高了覆盖次数,缩小了采集面元,目的就是为了更加清晰。


    董月霞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副总地质师:
      
我们最长的炮检距是4280米,是用线束来做的,这样放上很多束线,那边放炮,这样很多线束来接收,它的地下接受面元是30米乘30米。


    记者:
      
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


    董月霞:
      
往前滚,一点一点往前做。


    记者:
      
一共做了多大面积?


    董月霞:
      
我们当时做了64平方公里。


    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开展的二次三维地震,得到的资料品质跟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 改善。


    董月霞:
      
实际上从这张图可以明显看到,利用一次三维地震资料,我们对这个地区的地下构造的认识是非常破碎的,规律性是很差的,所以,对这块勘探的前景、潜力也不容易判断准确。我们重新做了三维地震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对地下构造的认识相对比较整装,并且主要构造的性质,这样一个断背的构造也是反映得非常清楚的。


    根据新的判断,1997年,冀东油田在老爷庙地区打了17口探井,找到了1360万吨储量,这个储量虽然不大,但却是这个地区过去30多年来,发现的总储量的大约3倍。


    董月霞:
      
老爷庙的二次三维地震,实际上是解决了我们思想上的一个问题,南堡凹陷原来地下是有资源的,这个认识是得到证实了,当时没有找到并不意味着它没有。解决了我们一个思想认识问题,南堡凹陷的地下是很富有的。


    随着精细勘探成果的不断扩大,1000平方公里的南堡滩海地区成为冀东人的下一个目标。由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原因,南堡滩海的勘探从1993年开始,一度与两家国外著名石油公司合作,然而,七八年下来却一直没有令人满意的发现。


    周海民:
      
应该说勘探是一个风险行业,找油不一定都能成功,但是看准了要有信心。


    经中国石油决策,2002年冀东油田收回了南堡滩海的勘探权。


    董月霞:
      
借鉴了老爷庙二次三维地震的经验,把它的一些关键技术、关键参数都用到了海上,所以海上我们一次性大面积整体部署了1000平方公里的三维地震,一次性就得到了关于地下非常真实的地震反射信息。


       2004
5月,冀东油田在滩海打下了第一口探井??老堡南1号井。随后,当时的主管领导,现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蒋洁敏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要求加快滩海勘探步伐,同时,做出了对冀东油田的投资实行计划单列的决定。这些决定在最重要的时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周海民:
       9
29号,老堡南1号井,这个油田的发现井,在澳陶系潜山获700方的油量,我们油田原来陆上几十吨、上百吨的井有,700方的井没有,所以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


       2004
929号,那是一个让冀东人刻骨铭心的日子。


    马乾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从现场取来的油样,因为那天天气的情况,所以油样取来得很晚,当时我们看了以后确实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们的滩海经营了很多年,终于有了发现,而且当时看到产量很高、油品性质又非常好,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油田。


    董月霞:
      
当我们真正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应该用那个词,欣喜若狂,高兴地在办公室甚至都喊了起来。


    老堡南1号井有了发现以后,滩海的勘探加快了步伐,两年半的时间,一个整装大油田开始浮出水面。经过一系列严格地测算,总计10.2亿吨的3级油气规模储量,标志着一条油龙已经横空出世。按照中国石油可持续发展原则,南堡油田将实行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现在,一个高水平的现代化大油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记者: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海面上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通过一条公路与陆地相连接,小岛是人工堆填形成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号人工断岛,它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海上石油的陆地采集。


       1
号人工岛将于2008年年底投入使用,虽然眼前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但未来的那个现代化的工厂在采油作业区刘经理的描述中已经逐渐清晰。


    刘泉海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南堡油田采油作业区经理:
      
这个就是我们人工岛的平面图,从这个图上可以显示出来,这个岛的周围全部都是钻井槽,这个岛可以打接近400口井,这400口井是通过打水平井的方式,然后把整个地下油层的油给采出来。采出来以后,地面有油气处理装置,油气处理装置把油、气、水进行分离,油通过管道输送到陆地上去,气也是通过气处理稳定以后,也输送到陆岸,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净化以后,再注到地下,实现了水驱油,把油采出来,实现了循环利用。


      1
号人工岛占地只有1.8平方公里,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00万吨的规模。人工岛集当今世界上油气开采的先进技术于一身,在确保资源的有效开发基础上,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减少海域的使用,开发成本也大大降低,实现了开发方式、产品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像这样的人工岛将成为南堡油田未来开发的主要方式。


    周海民:
      
我们下一步主要是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建设科技、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大油田,这一点我们有这个信心。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在为新油田的发现高兴的时候,我们还必须保持清醒,石油作为一次性能源注定会越来越稀缺,特别是对我国来说,新油田的发现固然可喜,但是开源不能忘记节流,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节约二字,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用油、节约用油,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让宝贵的石油资源发挥出最大、最好的效益。

 

相关新闻:

冀东南堡十亿吨大油田将圆曹妃甸大化工之梦
       冀东南堡油田:高科技实现精心开采
       冀东发现大油田 唐山可能成为河北经济中心(图)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大火为林区防护敲警钟
    [焦点访谈]旧隐患引发山西瓦斯爆炸案

[新闻会客厅]残疾演员演绎完美舞蹈
    [新闻会客厅]股民应冷静对待4000点
    [新闻会客厅]孙雁:八零后的女闪客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精彩推荐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