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大火为林区防护敲警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22: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每年春季四五月份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20年前的一场大火给了大兴安岭人刻骨铭心的教训。为了预防火灾,当地采取了多种措施。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9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20年前的一场大火至今让人心有余悸

森林防火五个一律

美丽的大兴安岭需要我们一同保护

    点击进入论坛〉〉〉

    4月30日,黑龙江大兴安岭罕诺河管护区突发草甸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4平方公里,其中林地0.83平方公里。由于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目前大火已被完全扑灭。然而20年前同是初夏之交同是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的火灾则严重的多。1987年5月6日的那场特大森林火灾造成400多人伤亡,61万多平方米的房屋被烧毁,50000多人无家可归,大量宝贵的森林资源付之一炬。

    20年前的那场大火给了大兴安岭人刻骨铭心的教训。为了预防火灾,当地采取了多种措施。记者看到,通往林区的各条道路上都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森林防火制度。除了在预防火灾上下功夫,林区的灭火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大兴安岭林区组建了专业化灭火队伍、各种现代化灭火设备一应齐全,森林防火的设施设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如今荒芜的林区重新披上了绿装,过去的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座新的城镇。

    尽管5?6火灾之后,大兴安岭每年还要向国家提供少量的木材,但是大多数人都陆续放下了斧头和电锯,由过去的伐木人变成了植树人、护林人。后来随着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火烧迹地更新改造,当年被大火焚烧过的地方现在97%以上已经恢复了森林覆盖。与此同时,林区人充分利用地域特点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二十年前的特大火灾和今年4月30日的火灾不仅仅给大兴安岭林区,同时也给全国的森林防火一次次敲响警钟。每年春季四五月份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保护家园,保护生态,容不得丝毫松懈。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刚才大家看到的录像资料是20年前,也就是1987年发生在大兴安岭的一场大火。提起5月6号,这是让很多大兴安岭人无法忘却的日子,因为20年前的那场特大森林火灾就是在这一天开始燃烧的。当时数万军民奋战1个月,终于扑灭了大火,大火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当时间过去整整20年之后,就在今年的4月30号,大兴安岭罕诺河管护区又突发草甸森林大火。对大兴安岭人来说,这场火灾又是一次考验。

    4月30号下午,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罕诺河管护区突发草甸森林火灾,当地迅速调集大批灭火队员携带灭火设施进行扑救。经过一万多名扑火队员连续几昼夜的奋战,到5月4号,大火被彻底扑灭。

    雷加富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经过刚才整个火场观察,可以说,目前全部彻底扑灭了。黑龙江的北部,还有内蒙古的这一带的林区,现在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持续干旱少雨,火源管理难度增大。

    这次火灾的过火面积104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0.83平方公里,因为扑救及时,当地的森林资源没有遭受重大损失。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因为天气干燥对于大兴安岭林区来说,都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严峻的时刻。而不久前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通往林区的各条道路上都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

    工作人员:

    您好师傅,请您出示一下防火证。

    记者:

    你这主要是做什么登记?

    王国林 黑龙江大兴安岭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

    这个是咱林区防火登记,就是从外地往来的车跟里面外出的车做一下详细的登记。这个是车牌号,这是司机姓名、从哪儿来、时间,到哪儿去、人数、车型,这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这些东西是进行防火检查没收的。

    记者:

    像这样的打火机、香烟是不允许带进林区的?

    王国林:

    不允许带进林区的。

    由于防火形势严峻,除了防火检查,大兴安岭林区还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森林防火制度。其中“五个一律”对野外吸烟、野外弄火等违规行为,明确了严厉的处罚措施。

    当地居民:

    咱们生在林区,防火是第一要务。

    记者:

    防火是第一位的。

    当地居民:

    对。

    记者:

    要求你们把带的火种、烟交出来,你们愿意吗?

    当地居民:

    这是非常有必要,出门之前就有这个思想准备,就不带这个玩意儿。

    当地居民:

    作为一个林区的人应该时刻以防火为主,因为森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如果保护不好这个家园,我们就没有生存的地方。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林区人来说,护林防火是他们的共识。而当地之所以要采取这样严格的防火措施,是因为20年前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发生了一场特大森林火灾。

    初德志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副局长:

    那天晚上大火特别大,我们这个地方全是火。过了火以后,我们这儿的植被、树一下全都烧没了。

    1987年5月6号,黑龙江大兴安岭的古蔺林场突然着火,火灾起因是外来林工违反规定在野外吸烟,点燃了割灌机渗出的油,由于当时正刮着七级以上大风,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当地的西林吉、图强、阿尔木、塔河四个林业局所属的九处林场先后陷入一片火海。由此也酿成了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一场森林火灾。今年51岁的汤玉荣和丈夫当时都是林业职工,也是那场火灾的亲历者。

    汤玉荣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职工:

    当时“五?六”大火,我爱人正在值班,他在奋斗林场当调度,我领着孩子在家里。火过来的时候,当我抱着孩子走的时候,火已经上房了,我惟一拿出来的是一串钥匙和一个手电筒。

    第二天,等到汤玉荣回到家里一看,自己的房子和别人的房子一样都被烧成了一片废墟,而此时她的丈夫还在山上扑火。

    汤玉荣:

    男同志都上山打火去了,完了,我抱着孩子,我回我娘家了。

    这场大火持续燃烧了20多天,国家先后调集了3万多人参加灭火。经过解放军、森林警察和林业职工的昼夜扑打,直到6月2号才被彻底扑灭。大量宝贵的森林资源被付之一炬,这场火灾造成400多人伤亡,61万平方米的房屋被烧毁,另外,还有5万多人无家可归。

    记者 黄剑:

    我现在是在图强林业局阿木尔河大桥上,在这座桥上,我们看到到处是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防火标语。其实我底下的这条阿木尔河对当地人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1987年5月6号,当那场森林大火向图强林业局这个方呼啸而来的时候,因为有阿木尔河的存在,使当地两万多人幸免遇难。

    赵恒勒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宣传部部长:

    当时只有这个河是我们逃生的地方,所有的人纷纷涌向这条河,在河的两岸或者河比较浅的地方,都趴在下面,这个火就过去了。

    记者:

    火过去了等于这些人就得以幸存了。

    赵恒勒:

    为了让咱们图强人永远铭记那场大火,让防火永远铭记在心,我们就特意建了个铭心园。每到每年5月6日的时候,我们图强的百姓,我们的职工、学生都到这儿搞纪念活动。

    火灾给了大兴安岭人刻骨铭心的教训,从那以后护林防火被他们当成了头等大事。除了在预防火灾上下工夫,大兴安岭林区的灭火能力和“五?六”火灾时相比,也有了质的飞跃。

    记者:

    大家看,这边上停着的这一排车辆都是用来森林防火的专用车辆,今天在这里要进行一场森林防火成果的汇报演习。

    在演示现场,一批现代化的消防设施展示了出来。短短几分钟时间,熊熊大火就被消防队员用风力灭火机扑灭了。而接下来上场的是水雾摩托车灭火,体现的是在灭火现场快速反应机动灵活。

    记者:

    这里喷的是什么?

    森林消防队员:

    水。

    记者:

    一旦着火的话,这个车开上去就可以带着水上去喷。

    森林消防队员:

    对,后面有水箱。

    记者:

    这里面能装多少水?

    森林消防队员:

    这个可以无限量加水,这个是一个自取水泵,可以上河里吸水。

    记者:

    到河里吸。

    森林消防队员:

    对。

    记者:

    时速最快能达到多少?

    森林消防队员:

    八十。

    记者:

    八十迈?

    森林消防队员:

    对。

    张瑛舟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防火办主任:

    这叫履带式森林消防车,这种车主要是以载水为主,每辆车可以载水三吨,这个顶上带水炮,水炮的最大射程可以是50米远。

    记者:

    我们看到前面都有这种尖的,还有这个钢缆是干什么用的?

    张瑛舟:

    这个尖的是在林地里走,遇到树呀其它东西,它可以起到对车辆是一个保护作用。

    记者:

    它能自动把它分开?

    张瑛舟:

    对,把它分开,这是一个。这是个绞盘机,这个车一旦在沼泽地里面,或者是陷住以后,陷下去以后,这个车可以在前面挂上一棵树,可以起到直接自己自救的作用。

    从20年前拿着树枝、铁锹上山打火,到现在组建专业化的灭火队伍,黑龙江大兴安岭森林防火的设施设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也正因为如此,在较短的时间内,他们才能够有效地控制住突发的森林火灾。如今荒芜的火烧基地重新披上了绿装,过去的一片废墟上也建起了一座座新的城镇,这些都是“五?六”火灾之后林区人转变思路建设生态林区创造的奇迹。

    王忠林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书记:

    大兴安岭在开发的时候,主要任务是为国家承担木材(供给)。1987年发生那场大火,烧了100多万公顷的森林,加重了这种森林资源的消耗,使得大兴安岭森林迅速地陷入了后来的森林资源危机、企业经济危困的局面。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大兴安岭定位在生态林区上,提出的发展思路叫做“实施生态战略,发展特色经济”。

    尽管“五?六”火灾之后,大兴安岭每年还要向国家提供少量的木材,但是大多数人都陆续放下了斧头和电锯,由过去的伐木人变成了植树人、护林人。后来随着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火烧基地的更新改造,当年被大火焚烧过的地方现在97%以上恢复了森林覆盖。

    记者:

    换成这种树了。

    初德志:

    对。

    记者:

    那这样的树现在要让它成材的话,还得要养护。

    初德志:

    对呀,咱们培育呀,咱们这片树再有七八十年就这么大了。

    除了植树造林恢复植被,林区人更注重的是对森林资源的保护。随着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大兴安岭林区已经成为华北、东北的一道生态屏障。而且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侯条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旅游观光。依靠生态环境的改善,大兴安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了。

    季茂岭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乡党委书记:

    去年我们游客达到了8万,较2005年增加了将近4成,40%。

    记者:

    增加40%。

    季茂岭:

    旅游收入这块儿,也由原来的100多万,现在达到300多万。地处祖国最北就是地理优势,另外我们有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这些自然财富、这些资源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现在看呢,旅游在找北、找奇、找纯、找自然、找静,这些方面应该说对游客的吸引力最大。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1987年的那场大火带给人们惨痛的教训,经过大火之后,林区人更加深深懂得了宝贵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每年春季的4、5月份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20年前的特大火灾和今年4月30号的火灾不仅仅给大兴安岭林区,同时也给全国的森林防火敲响了警钟。保护家园、保护生态我们丝毫不能松懈。

相关新闻:

灭火装备升级:大兴安岭浴火重生20年
"以煤代木"迟到20年:大兴安岭浴火重生
烈士女儿卧床写下四万字:大兴安岭浴火重生
我领着病人坚守“阵地”:大兴安岭浴火重生
十几条性命和3000吨油:大兴安岭浴火重生20年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精彩推荐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