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旧隐患引发山西瓦斯爆炸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5月5日,山西省一家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直接原因和挖煤时使用的一种小三轮车有关,这种已被要求停止使用的小车却引发了一场严重矿难。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三轮车与轨道擦出的火花引发了瓦斯爆炸

工作人员在清理遇难矿工的遗物

发生事故的蒲县克城镇蒲邓煤矿

    点击进入论坛〉〉〉    

    5月5日13时50分,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城镇蒲邓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核实,发生矿难时有125人下井,30人左右被困井下。截至目前,抢险工作已基本结束,矿山救护人员在井下共发现28具遇难矿工遗体,另有两人正在搜寻中,估计已无生还希望。

    事故发生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山西省长于幼军等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并指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

    蒲邓煤矿建于1986年,前身是一家村办煤矿,2004年临汾进行煤炭产权制度改革时,被转卖给了个人。当时该矿设定年生产能力为21万吨,2005年核定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证照齐全。但是因为该矿存在安全隐患,当地有关部门在4月份就责令其停产整改,并要求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可事实上煤矿的生产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悄悄进行。5月4日,该矿干脆擅自全面开工,派出多个包工队进入井下。一天后,就发生了爆炸。

    事发后,该矿矿主先是隐瞒事故,瞒报井下矿工人数,直到5小时后因为感到事态严重才如实上报。但随后矿主抛下被困矿工逃逸。7日下午,潜逃到陕西西安的矿主已经被临汾警方抓获。当晚9时,潜逃的驻矿安监员被抓获。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这次矿难的直接原因是井下排气通风不畅,导致井下瓦斯浓度越来越高。第二个原因是和井下工人在挖煤时使用的一种小三轮车有关,很可能是使用时打出了火花,从而引发了瓦斯爆炸。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观众朋友,5月5号13点50分左右,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的蒲邓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125名作业人员,事故发生后95人升井,另外30人被困井下。如今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三天了,现场救援的情况进行怎么样了呢?这起事故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第五天,也就是5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成镇蒲邓煤矿,由于瓦斯爆炸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矿难。截至7日,井下已发现了28名矿工的遗体。目前,抢救行动和事故调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幸存矿工:大约就是一点多,两点多那样的时候,就是响一声,就跟放鞭炮一样的,响一声。当时响声过来,我的耳朵就像聋了,听不见了。

  据了解,当时矿上共有125名矿工在井下作业。5月5日一点五十分,随着爆炸声响起,井下的矿工瞬间全陷入了这场生死劫难之中。

  记者:那时候你的视线的能见度,看东西还能清楚吗?

  幸存矿工:出了工作面以后,到巷道里面就这样的也看不见。

  记者:这么近的距离,三寸左右。

  幸存矿工:对,就这样也看不见,摸着墙壁往前走。

  幸存矿工:地上的烟都有60来公分高,我们的队长在那儿干活,他们喊说快跑,这眼睛都迷得看不见东西了。

  记者:从听到响声到你们跑出矿口,用了多少时间?

  幸存矿工:有的大概有40来分钟,有用半个来小时,有的用60来分钟,最晚的60来分钟。

  记者:这40到60分钟之间你们是怎么度过的,怎么熬过来的?

  幸存矿工:我们从炮烟里爬着出来的。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山西省及临汾市的各级领导迅速赶到了现场,调集各方力量,指挥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里面的一氧化碳有一万多。你们的仪器可要掌握好。

  来自山西省各地矿务局的七支矿山救护队,共95人展开了紧急的救援行动。由于井下瓦斯浓度和温度过高,能见度极低,加上爆炸后的巷道发生了塌方,给整个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那么这起矿难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记者在现场展开了调查。

  队长(抢险救援队):现在正研究方案呢。

  记者:在研究方案呢。

  队长:现在找到20个人了,还有人没找到,现在在这图纸上研究。

  记者:您跟我们大概从这个图纸上指一下,他们估计会在什么位置?

  队长:现在估计的位置,该搜索的都搜索到了,底下有些冒顶的地方,现在正研究冒顶区有多大,范围在哪儿。现在计划是把熟悉井下情况的矿上技术人员叫来,把人员分布图再进一步确定一下,以便搜索的时候有个范围。

  这张采掘工作面的分布图,原本应该可以实际地反映井下的作业情况。但这张图却与实际的情况相差甚远。最后抢险人员不得不重新绘制图纸,实施抢救,直到6日上午才最后确定了爆炸地点。那么如此不规范的这个矿,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矿呢?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蒲邓煤矿始建于1986年,前身是一家村办煤矿。2004年,临汾进行煤炭产权制度改革时,将该矿转卖给了个人。2005年,核定其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是一家证照齐全的煤矿。

  记者:这里就是发生爆炸的山西临汾市蒲县蒲邓煤矿的矿井入口处。5月5号上午,当天进行作业的125名矿工,就是从我们看到的这个矿井入口处下井的。到了中午一点半左右,爆炸就发生了。现在我们来到这个矿井入口处的时候,还看到了在这个铁门上还留了一个残缺不全的封条,是蒲县克成镇人民政府在2007年4月1号贴的封条。

  据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相关人士介绍,蒲邓煤矿属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其多头掘进、以掘代采、以包代管,劳动组织十分混乱。事发煤矿合同矿工人数为131人,而实际矿工人数高达350人。按照规定,5号该矿当班井下作业人员应为44人,但出事时,该矿下井人员实为125人。

  李天太(山西省临汾市市长):第一个违规作业,第二没有复工验收合格,没有要求生产就开采了。

  据当地相关人士透露,尽管该矿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可该矿还是擅自开工了,而且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先是隐瞒事故不报,后又不积极地实施救援,而是携款潜逃,目前已被警方抓捕到案。从这起矿难来看,这个矿的井下运煤方式本身也存在着重大的隐患。

  李天太:以掘代采过程中,就是实际上是地下三轮,小三轮车人工作业。

  那么不允许明火作业的井下,运煤的三轮车又是怎么进入到井下的呢?

  记者:三轮车是一种柴油的三轮车,发动是靠摇动手把儿来发动。车在行进过程当中一旦给油、加油,汽车尾部的排气管就会喷出火花。这种柴油三轮车在井下煤矿作业的时候是绝对禁止使用的,但是据他们在事故调查当中初步证实,说这些矿工都反映他们一直在使用这种柴油的三轮车,而且使用的情况,上面的有关管理层也是知道这个情况的,但是并没有阻止他们使用,而且也没有及时地把这些柴油三轮车清除出这个煤矿。据矿工向我们介绍说,听说上面有检查的人来了,就马上把这些柴油三轮车藏到一个比较隐蔽的巷道里去。检查的人走了呢,再把这些三轮车拿出来继续使用。

  近年来,我国的煤矿矿难事故频频发生,很大一部分问题是出在一些无证非法煤矿的违法开采过程中。而蒲邓煤矿是属于证件齐全的煤矿,那么如何抓好这类煤矿的安全生产,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山西的临汾市,今年以来可以说矿难事故接连不断。

  今年3月,临汾市接连发生了三起矿难,3月14号下午两点,洪洞县明姜镇圣王沟一个非法小煤窑发生透水事故,导致3人死亡。

  3月16日下午三点,乡宁县西坡镇硬家沟煤矿二通口非法生产,发生事故,导致3人死亡。

  3月28日上午11点,尧都区余家岭煤矿在六证过期的情况下组织非法生产,导致局部瓦斯爆炸,造成26人死亡。

  在一个月连续发生三起事故之后,临汾市35名相关行业和属地的官员都被行政问责,一些官员被免职,两名工作人员被开除。然而就在宣布处理结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临汾市蒲县克成镇蒲邓煤矿5月5号再次发生爆炸。

  每一起矿难都是矿工血淋淋的生命代价,每一起事故都是违规操作造成的,就拿蒲邓煤矿发生的这起矿难来看,这个矿是属于低瓦斯矿井,矿上也安装有瓦斯监控系统,但实际上这种安全设施在一连串的违规操作下,并没能起到防止事故的作用,以至于又有近30名矿工丢掉了宝贵的生命。

  记者:其实大家也注意到了,临汾在近半年的时间内连续发生了好几起矿难事故,而且死亡人数也是在递增的趋势。就这个问题,我们也采访了临汾市煤矿安全监察部门,他们这些同志介绍说,这个事情其实大家也在反思,在总结。

  目前最让人担心的是由于诸多条件的限制,矿山的抢险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

  记者: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之前,我们在临汾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已经证实了在这次爆炸事故当中丧生的矿工有28人,如果按照当地有关部门向上级领导申报的失踪人数30人的话,应该还有2名矿工还没有被找到。目前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抢险的人员还在轮流地24小时循环地下矿里进行排查和救援。但是我们了解到,由于目前井下瓦斯的浓度一直比较高,所以给这次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所以救援的推进速度也不是很快。

  主持人: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介绍,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和“五一”黄金周里,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全国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反弹势头尚未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漏洞和深层次问题,表明高危和重点行业领域潜伏的危机还很严重。如何坚决有效地遏制重特大事故,创造一个稳定、好转的安全生产环境,仍然任重道远。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